不支持Flash

回忆1997天津足球切肤之痛 易帜降级至今让人难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15:41  《球迷》报
回忆1997天津足球切肤之痛易帜降级至今让人难忘



  本报记者张东

  1997年对于天津足球来说,是阴霾,是动荡,是悲伤,是挫折。这一年所发生的事,至今让人难忘:俱乐部易帜、联赛遭中国足协扣分处罚、左树声辞职、陈金刚继任、兵败济南惨遭降级……一件又一件事都是那么不顺心。

  先说俱乐部易帜,1993年中国足球实行职业化,天津也组建了职业俱乐部,然而天津足球俱乐部与上海申花、北京国安等大牌俱乐部相比有着本质的不同,那些俱乐部是由著名企业或是财团投入巨资组建,而天津足球俱乐部的投资者却是在不注入资金的条件下组建了俱乐部,试图“借鸡下蛋”,因此,从天津足球俱乐部组建伊始,天津队就笼罩在浓重的经济危机气氛中训练、比赛、生存。年年保级、年年俱乐部拖欠教练员、运动员的工资和奖金。天津足球俱乐部就在这样畸形和低层次的状况中生存、运作,直至1997年2月,天津立飞集团的老板、为人豪气冲天的李桐瑞投入3000万元收购了天津足球俱乐部,其中给被队员们称为“皮包公司”的原俱乐部补偿金1200万元。李桐瑞投入的巨资解决了俱乐部的经济恐慌,俱乐部发放了拖欠的工资和奖金,还为球队配备了豪华大巴车,装修了队员宿舍,每个房间都安装了空调,改善了天津队的训练和居住条件,应当说,李桐瑞投入的3000万元对天津队来说是久旱逢甘霖,但是原天津足球俱乐部运转4年,欠账太多,问题如山,可以说是积重难返,很快,隐藏在深层的问题就暴露出来。最为明显的是机制管理上的弊病:一方面是市体委的掌控,另一方面是立飞集团资金投入难以得到回报。市体委在1996年年底召开了天津足球工作会议,向天津队提出了1997年甲A联赛“保八争六”的目标,而这一目标在提出前天津队主教练左树声却不知情。

  引发左树声辞职的是天津队被中国足协扣分处罚事件。1997年3月23日,天津队在重庆与前卫寰岛队交锋,最终两队踢成1:1,但是在赛后,中国足协下达文件,以天津队10号队员迟荣亮无比赛参赛证为由判罚天津队违规,判定比赛结果为前卫寰岛队3:0获胜。为什么会出现队员没有参赛证就上场比赛这样的低级失误呢?这充分说明了俱乐部在管理运作上的混乱,联赛开始前,左树声曾几次向天津足协负责人提出关于迟荣亮等人的参赛证问题,足协负责人也表示已经向中国足协请示此事,得到了准许。当中国足协下达了对天津队扣分处罚通知后,这位负责人因酒后驾车撞人被关押,俱乐部还专门派人到拘留所去问这位负责人,问他请示的是中国足协哪个部门?哪位领导?遗憾的是,此时的他已经顾不上天津队被扣分的事情了。

  左树声当时就说:“金一分,银一分,保级就靠这一分。”

  在联赛天津队最后一战的关键时刻,左树声一语成谶,要是有了这被扣除的一分,天津队也就保级成功了。

  1997年4月24日下午,天津立飞足球俱乐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左树声因为健康原因辞去天津队主教练一职。俱乐部同时还宣布,陈金刚担任主教练,吴泽民为领队兼教练,刘俊鸿、施连志为教练。这张

老照片中的前者就是吴泽民,跟在其后的则是陈金刚。

  陈金刚是中国足坛公认的新一代优秀教练员,但是他从左树声手中接过来的是一支士气低落、人心惶惶的队伍,任凭陈金刚再有本事,也难有回天之力。在那两年中,蔺新江和左树声先后辞职,人们对陈金刚的命运充满了担忧,他的恩师高复祥当时对我说:“金刚的能力没有问题,但是没有好的环境和条件,恐怕他干不长。”

  陈金刚就是在逆风重雾中带着天津队又踏上了联赛征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