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昭示国安最大软肋 争冠军团何以齐患外援依赖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21: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超联赛进入休战期后,赛季初一直被人看好的北京国安仅积19分,掉到了第8的位置,而在上赛季半程结束后,国安牢牢占据前三甲。本赛季李章洙入主国安,首战即在客场战胜申花,这一开门红让御林军普遍被人看好。但孰料此后,国安却多次让人大跌眼镜,半程过后,甚至落后于武汉光谷和青岛中能。对目前排在国安之前的七支队伍稍作分析,国安落后的首要原因仍出在外援身上。

外援球队进球数
埃尔韦斯长春亚泰7
阿隆索上海申花5
布兰科上海申花5
日科夫山东鲁能5
达扎吉长春亚泰4
维森特武汉光谷4
格里菲斯辽宁葫芦岛3
吉奥森武汉光谷3
马丁内斯北京国安3
(14轮过后中超外援射手榜)

  中超第14轮结束之后,总进球数为219个,其中外援贡献了67个,占据三分之一。这一数字表明,外援前锋已全面主导着目前中超诸强的进攻大旗。换言之,洋枪是否锋利已成了左右诸强排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从目前中超排名的情况来看,几支排名靠前的队伍基本上都是靠洋枪打天下。

鲁能排名榜首,上赛季的夺冠功臣日科夫、巴辛功不可没。尤其是日科夫,在郑智离开后已成了鲁能中场的新核心,对鲁能的攻防体系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本赛季目前为止,日科夫仍是中超的“助攻王”,不仅如此,还以5粒进球排在射手榜前列。完全可以说,鲁能能在多线作战的情况下依旧登顶半程联赛,外援的发挥是头号因素。

  位居二、三的长春亚泰和上海

申花更是外援主导排名的最佳注脚。长春亚泰可以说是本赛季引援最为成功的球队。除了继续留下后防定海神针卡巴雷罗之外,又召回埃尔维斯,再引进达扎吉,这两名锋线尖刀成了中超诸强的恶梦。两名物美价廉的外援火枪手为亚泰跻身第二立下了赫赫战功,亚泰对这两名外援的使用成了本赛季引援市场上为数不多的经典案例。

  而上海申花从赛季初的大跌眼镜到现在位居三甲的过程正好说明了几杆洋枪对球队的作用是何等重要。申花的战绩曲线图简直就是几杆洋枪状态变化的指针。赛季初,三个南美火枪手还未与球队磨合,糟糕的发挥使申花战绩惨不忍睹的同时,也使阿隆索、布兰科等外援冠上了“水货”的头衔。但随着与球队的磨合,布兰科等人也日渐展示出自身的实力。目前布兰科与阿隆索各以5球位居射手榜前列,两申花目前为止一共也才打进18粒进球。南美双枪在后半程的发力是申花强势反弹的重要推力。设想申花若早有目前这种渐趋定型的打法、日益磨合的阵容,也远不至于在亚冠赛场上早早出局。在后半程,申花更是引来了前米堡杀手里卡德,这名火枪手甫一亮相就赢得满堂彩,这样一来,随着三杆洋枪的的复苏,在下半程联赛中,申花将是夺冠军团中一支重要的力量。

  武汉光谷能跻身前四让人大跌眼镜,大有上演05黑马奇迹之势。而

武汉队能取得如此佳绩,与队内的“三森”组合密不可分。锋线上维森特回归,与吉奥森再度联手,两人共贡献7球,再加上后防线上新引进的埃默森,汉军与亚泰一样,成为本赛季引援最为成功的球队。此外,天津队中的乌奇科、大连的扬戈、青岛的米图都是各自队中的灵魂人物,都在各自进攻体系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然而聚集国安,却发现御林军是中超诸强中引援最不力的一支球队。谁是国安的核心人物,显然不是外援。马丁内斯算是目前队内最好的前锋,但与其他球队的外援前锋相比,小马丁显然还不是一流的杀手。而新引进的阿尔松早已被证明是个不折不扣的水货。目前就连队内的球员都直言国安最缺锋线杀手,国安14轮过后多达7场平局,其中许多场次都是被下游球队逼平,而锋线球员无法完成致命一击是屡次被打平的重要原因,就连李章洙也是对此无可奈何。国安无疑是目前中超诸强中引援最为失败球队之一。看来,如果不在休战期间引进得力的锋线杀手,御林军的争冠前景将十分黯淡。(背包客)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