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援后遗症将建业逼上绝路 八年后两军为何同途殊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09: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上周六下午,长春体育场,“河南队,××!王寿挺,××!”比赛结束之后,不少长春球迷在手舞足蹈庆贺主队胜利的同时还不忘冲着退场的四五队队员吐出一连串的脏字儿。面对对方的挑衅,没有人愿意作任何回应。1∶3,近几周一直笼罩在头顶的“五连败”阴云终于降临,而且是以一种大喜大悲的方式。

  这个时候队员们和教练所做的只能是沉默,再沉默。而在输掉本场比赛后,河南很多球迷感到很痛心,有球迷说:“连续五个跌停何时触底反弹!”还有球迷说:“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球队!”本场比赛过后,河南四五依旧排在中超积分榜倒数第二,而长春亚泰却踩着河南四五的肩膀登上了中超积分榜榜首。

  宝峰媳妇舌战长春球迷

  卡巴雷罗终于没有回到长春,杜震宇的伤势也还没有痊愈,当拿到出场名单的时候,随队的记者们都长出了一口气——

亚泰果然有两名绝对主力缺阵,看来长春之行的危险性降低了不小。

  比赛开始的势态也正如大家所希望的那样发展,门文峰本场比赛作出了一次改变:队长陆峰被顶到了前锋线上。而仅仅20分钟,这次变动就收到了丰厚的回报:陆峰在20米开外的一脚远射使对方守门员扑球脱手,随即他又摆脱了对方后卫的纠缠跟进补射将球送入空门。四五取得了一个梦幻开局。

  整个上半场,两队在场上的表现也全然不像是赛前两个分别被排名正数第二和倒数第二的球队之间的交锋。在比赛进行到第32分钟的时候,四五队已经有了8次射门,对方却还没有一次。而且四五队组织得非常严密的防守阵形让主队很难找到进攻空间,无奈之下,长春队员在中后场拿球时不得不老是选择回传,如此“不思进取”引起了现场球迷的不满。

  中场休息的时候,主席台下方看台上的球迷对被替换下场的张宝峰骂个不停,不承想张宝峰的爱人恰好坐在同一看台,双方一度发生了口角,最后在执勤警察的调解下才算平息。对队员不满的不只是球迷,还有高洪波,中场休息的时候他甚至严厉斥责了表现不佳的队员。四五队在上半场的表现也的确给了高洪波很大压力,“虽然赢了,但是赢得心惊肉跳,河南队绝不是降级的球队。”赛后高洪波这样形容这场胜利。

  外援后遗症再袭建业

  上半场的进球让人不由自主地想到2004年建业队在长春那场全场被动却抓住了仅有的一个机会击败对手的比赛。不过3年前的运气并没能重现在四五队身上,相反,下半场却发生了一个又一个看上去很偶然的事故,一步步把四五队从领先的局面推到失败的深渊。

  下半场开场,高洪波就换上了18号彼得罗夫,这个保加利亚外援很快就用积极的跑动和娴熟的脚下技术盘活了主队的中场。仅仅3分钟,亚泰队就利用四五队的造越位失误,由外援阿扎吉将比分扳平。在赛后总结时,这个丢球被门文峰认为是整场比赛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但这仅仅是四五队下滑的一个起点,此后后卫王阳受伤,门文峰被迫用麻骁将他替换下场。这个变故让原本四五队还算稳固的后防线出现了松动,接着,金子杰左路防守时在背后拉倒对方,此前就因为假摔已经一张黄牌在身的他被裁判直接罚出了场。

  人数减少造成的放手空当在两分钟后被对方抓住,阿扎吉再次劲射将球送入球网。比分落后,人员上又处于劣势,四五队在长春拿分的愿望随着阿扎吉的进球已经破灭。在终场前,又一次的防守疏漏给了阿扎吉第三次破门机会,后者将比分改写成3∶1。

  在上一轮亚泰对

申花的比赛中,埃尔维斯一人独进4球,这一次则轮到了他的搭档阿扎吉大出风头,这两个黑人外援成了长春球迷心目中的英雄。对于在自己禁区内肆意妄为的“黑风双煞”,四五队员们只有眼馋的份儿。“看看人家的外援……”赛后有队员欲言又止。

  在中超看外援的今天,建业本场比赛只有一个中后卫的外援特兰切夫出现在场上,虽然人们都知道建业现在的锋无力是因为外援引进不力造成的,但这个症结却迟迟无法得到解决,一再爆发的外援后遗症将建业逼上绝路。

  八年间,何以生死两重天

  “虽然赢了,但整个比赛过程中教练组都是心惊肉跳,对手在90分钟内的整体表现要比我们好,河南队也绝不是一支降级的队。”这是高洪波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开场白。如果看了上周六的比赛,就会知道高洪波的这番话并非是恭维。

  在长春,四五队爆了个半场冷门,之所以没能将冷门进行到底,最终被对手逆转,归根结底还是两个字:实力。门文峰的变阵不可谓不成功,战术安排不可谓没有针对性,而队员们的表现也不可谓不尽力,但是在从个人能力到整体实力都与对手有明显差距的情况下,45分钟内的领先优势其实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8年前,河南建业以

乙级联赛冠军的身份重返甲B的时候,长春亚泰却又一次被甲级联赛拒之门外,后来他们是借了那一年的亚军解放军超能的壳才得以晋身甲B的。但8年后,两支队伍再次相遇的时候,所有人的脑海里只有两个字:差距。造成这种差距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深层次的,也需要时间去研究和反省。

  具体到这场比赛,之所以最后的结果会让人产生一种很复杂的情绪,一方面是因为曾经的半场冷门给了大家希望,希望越大自然失望越大,另一方面也因为这是非常难堪的“五连败”。但冷静下来仔细思考,失败其实没什么不可以接受的。

  长春之败其实是情理之中,这么说并不是要自暴自弃,而是在这个时候,四五队更应该从失利的阴影中摆脱出来,而不能仍陷于遗憾中无法自拔,这样才有利于备战。

  本周三,面对倒数第一的陕西宝荣才是河南四五的真正生死战。(伏骏)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