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吴金贵观阿森纳训练有感 十点收获如何掌握联赛节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17:11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杜旻

  从专业的角度,吴金贵连续好几天都在阿森纳的训练场边观看了一线队的训练。由于当时阿森纳队已经在欧冠联赛中被淘汰出局,所以他们的训练也回复到了正常轨道,吴金贵也特别想了解一下英超球队是如何安排联赛期的训练节奏的。

  “他们的训练从准备活动开始就很严谨,我注意到教练要求他们一走出基地大楼,就必须保持很兴奋、又很认真的状态,必须立刻进入这种比赛状态,其实他们每堂课的时间都不长,大概在70分钟左右,但这个70分钟的利用率是很高的,强度大、节奏快、重点突出,所以训练时间虽然不长,但效果是很到位的。”吴金贵一一总结着他对阿森纳一线队训练的感受。

  “第二,他们的训练特别注重与实战的结合、与接下来比赛的结合,场上要么是7对7的半场对抗,要么是6对3的区域训练,练习区域之间的转换和移动。哪怕是在准备活动中,也都是结合球的热身。”

  “第三,阿森纳队还经常采用分位置的训练方法,就是后卫一组,前卫一组,前锋一组,练专项的东西,这种分位训练也比较多。”

  “第四,当他们进行整体的大场训练的时候,全都要求一脚或者两脚出球,而且特别强调向前的意识,就算是要失误,也要失误在对方的半场,这和英超的快节奏、逼抢激烈也是分不开的,要最大程度地保证自己半场的安全。”

  “第五,球员训练的自觉性、投入精神也给了我很强烈的感受,就是训练中也和比赛一样,充满激情、热情,都很自觉,高标准地完成每一个动作,而教练也很严谨,可以说教练和队员是既严肃又融洽,都在为这个俱乐部付出自己的汗水,向同一个目标去努力工作。”

  “第六,我也注意观察了他们的力量训练,或者说身体训练,这也是我去之前特别想了解一下的,因为

中国足球界似乎特别重视这方面的练习,而我在阿森纳发现,球队在联赛期内几乎不加什么力量,温格说这主要是容易引起疲劳,引起不必要的伤病产生。他们在健身房,一般就是做一些小关节的力量,练爆发力,以及平衡力量,协调性力量。当然这一情况各个国家有所不同,还要从实际出发,比如邵佳一在德国就谈到,他们的联赛期照样是大运动量训练,郑智则说在英国是‘以赛代练’,毕竟英国的比赛密度大,质量已经有所保证。”

  “第七,赛后恢复性的训练手段多,种类丰富,比如在心理上的调节、营养上的补充,都有比较高的科技含量,这也是英超高密度比赛所必须配备的,我觉得我们国内这方面还相当落后。当然恢复训练中慢跑、牵拉等等,身体教练的专业性就充分体现出来了。”

  “第八,对替补队员训练的重视程度不次于主力队员,一方面是有预备队联赛,如果前一天没有打英超,肯定会被安排去打一场预备队比赛,另外打了比赛和没打比赛的队员训练要求是不同的。”

  “第九,阿森纳基地内的设备很齐全、很严密,比如训练器材,守门员训练就有两个教练带领,轮流训练,有专门为守门员准备的‘移动人墙’,起到障碍物的作用。”

  “第十,特别值得一提的就是强化本队传统打法的训练,比如阿森纳队,地面进攻配合,快速转移等等,练得就特别多,因为这是他们的特长、他们的球风,形成了自己的传统。我在看切尔西训练时,就发现切尔西训练时练任意球、定位球等就特别多,而且要求十分严格,反复练习,这也的确是切尔西队经常破门得分的手段;

曼联队的训练我也看了,他们就强化他们的整体训练,特别是攻防转换的速度。”吴金贵很感慨地说道,这次英伦之行让他收获很大,特别认识到一个教练员应该有自己的带队风格,鲜明的指导思想,来灌输给他的球队,形成球队的长期风格,这一点也不是轻易可以改变的,而且会逐渐成为一支球队的传统、一支球队的文化,影响着球迷的忠实程度和选择。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