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门将组已是25年最差 亚洲最佳让王大雷无力企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7日22: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一场意料之中的败仗,但绝对是意料之外的比分,申花6比0胜佩西克是一场毫无参考价值的胜仗,该暴露的弱点,该倒霉的人儿,在长春无一幸免,连丢四球的王大雷,真得感谢不是生活在英国足球的环境下,否则公信力很强的天空体育一准给他打出4分的超低分,即使搞平衡严重的PA通讯社,也是非4即5的评价,而后放上页面让全世界球迷“瞻仰”。

  仔细看这四个丢球,如果换在业余门将眼里,觉得丢丢也正常,但以申花的自我定位,以王大雷的定位而言,恐怕埃尔维斯会觉得这位门将比自己队里的宗垒差了不是一点两点。

  其实大雷的问题还是那几样:关键时刻犹豫不决,出击效率很低,第一球就是铁证,面对姜鹏飞,大雷犹豫中出击倒地,却没碰到球,被对手抢先射门,虽然被后卫挡了出来,但被埃尔维斯拣空门而入,动作慢一拍,自然要被快一步的对手占先,结果形成接二连三的射门,最后导致破门,这种慢拍行为,对大雷来说,似乎也太多了吧!

  另外,扑单刀能力欠奉,当然这是第三和第四球的写照,或许有球迷不同意,认为单刀扑不住不稀奇,何以成为指责大雷的罪证?笔者会立刻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扑单刀牛人-张惠康。

  我们这里不谈张惠康的现在,而且笔者相信绝大多数乘着甲A热呼劲突击而成的“球迷”,可能都不知道他是谁,但每一个在80年代就开始看甲级联赛和中国队比赛的球迷,都不会忘记张当年的神勇英姿,和他的前辈刘文斌一样,张惠康对单刀球的处理达到了一个很高的境界,突出的对外战绩就是88年奥运会

预选赛,对香港扑出单刀球,对日本的生死决战,把手冢聪的近门怒射死死保住,88亚洲杯更是靠他的卓绝发挥拿到最佳门将头衔。

  在1986年的甲级联赛中,张曾创造出一赛季仅丢五球的惊人纪录,当然那年联赛图省事,只打了单循环一轮赛事,而且为了确保辽宁队的亚俱杯战绩,干脆让其退出84年联赛,每个甲级队一赛季就打了14场联赛,但14场5丢球,足以反映张惠康的超凡能力。

  每一个看过张比赛的人,都会对他对付单刀的高超能力而感到叹服,如同铜墙铁壁一样,任何中国联赛的快速前锋杀到了张这里,就算来到了终点站,象今日埃尔维斯的奔袭,或许到了张惠康这边,很可能会一无所获。

  笔者印象中张最差的比赛是在88奥运会上,首场0比3负德国队一役,不过当时的奥运会决赛圈可比现在档次高不少,许多国家队和二线国家队都出场作战,这也等于给王大雷提醒这样一个事实:如此了得的门将到了世界大赛的决赛阶段,表现不过如此,王大雷在联赛中就这等萎靡,真要被杜伊拉去打奥运会,还不洋相出足?

  这几轮联赛打下来,王大雷几乎场场都有判断上的失误,当然是致命的失误,出击时的种种搞笑动作让人怀疑大雷以往的水准是否真实,亦或是球迷集体看花了眼?其实话说回来,尽管大雷年少成名,但和他的同学马晓旭一样,在青年级别的比赛里拿到最佳,放在成人世界里,可能就不是那么一回事,除非你真的是少年老成外带世界一流,79年

世青赛的马拉多纳何等了得,到82年世界杯不连萨尔瓦多都欺负不了?

  我们都知道王大雷平时训练很刻苦,但刻苦训练和状态表现没有正比关系,当年刘云飞在第一次消失后归队的训练课,笔者在近距离观看,直到扬克尔来了后才转到德国人那边,当时觉得刘云飞绝对是用心训练,狠不得把皮球给吃了,完全一副玩命竞争的架势,但实际效果又如何呢?

  关于大雷屡遭杜伊冷落的报道已然听到耳生茧,连杜伊全国范围内的门将讲座都没大雷份,世界十佳教练绝不会觉得大雷强到没必要听,而是觉得没必要再让大雷来了。

  上文谈了张惠康那么多,其实折射出的就是上海门将的困境,在刘文斌张惠康离开第一线后,15年来上海就没有再出过能和两位前辈等量齐观的门将,能摆上台面的大概只有格鲁吉亚人高佳,尽管被人称为野球门将,皮球抱不住,但他神速的第一反应就足够保证其饭碗,江津勉强也够格,可惜他代表的不是上海队的一脉相承-上海申花。

  许多球迷嘲笑虞伟亮的漏球厉害,不过要看过蔡建林把门,你不会认为虞伟亮漏球有多么窝囊,而和成耀东一起成为“西安爆烈教练组”成员的贾春华,除了一张在当时根本转化不了经济利益的帅脸,被人记忆住的比赛可能只有一场点球大战中的神勇,在他们之下还有多位门将,但不是成为问题强人,如二刘,就是不温不火一辈子,如区楚良、朱慧谦。

  时光步入2007年,这支太过年轻的申花门将组合,已经成为申花队内最大的缺陷之处,大雷自不待说,张晨靠的是单纯反应,综合能力有所不足,而且胆量不大,扑单刀球到底是用上身迎前还是用双腿迎前?这可是业余门将和职业门将最大的区别所在。上调一队的邱盛炯,虽然有

十运会时的激情演出,但此后联赛出场机会为零,经验值少到可怜,去年一季,邱只在对马德里竞技时露脸,结果可想而知。周亚君虽然打了去年联赛后半段赛事,但几次乌龙演出让人印象太过深刻,这支申花的门将组合,笔者绝不敢断言说是建国以来上海队最差,毕竟中国足球和很多中国的事情一样,做历史资料的功夫太差,太久的往事你除了听前人口吐莲花,基本无处查考。但若说成是自83全运会后25年来最差,笔者完全可以下此定论。(威猛)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