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徐阳:图拔掉入邦弗雷雷陷阱 激情德比燃起一种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7日17: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7日14点,中超第12轮的一场重头戏在大连金州上演。经过惊心动魄的90分钟激战,鲁能尽管一度凭借周海滨和韩鹏的入球扳平比分,但是大连实德最终通过扬戈维奇的点球和赵旭日的两度世界波破门,以3比2获得了“国家德比”的胜利。赛后,新浪体育连线了前国脚、足球评论员徐阳,请他对这场焦点大战进行了点评:

  这场比赛赛前就被渲染成了国家德比大战,从跌宕起伏的90分钟比赛来看,的确名副其实。连鲁07年的首场对决,无论是技战术含量还是比赛激烈程度,都堪称中超联赛中的经典战役。在中国足球正处于5月的低迷时期,这似乎又让大家燃起了对中国足球的希望吧。如果所有的中超比赛都能这样,那么我们的中超联赛就大有希望。

  两支强队交战比赛非常激烈,不过双方的表现以及球员在场上的动作并不粗野。无论是邦弗雷雷还是图拔科维奇,今天给全队灌输的打法都十分明确。从赛前言论到赛中战术和换人,两位主教练一直都在斗志斗勇。

  由于大连没有参加

亚冠联赛,所以在心理以及体能储备方面相对都更加充分。大连的技战术打法,尤其是上半场要更加明确一些。邦弗雷雷利用中后场的疯狂逼抢来破坏
鲁能
娴熟的配合。之所以实德率先进球,关键在于由守转攻的环节做得非常好,突出一个快字,使得发起反击时更为充分。

  由这点来看,邦弗雷雷还是认真研究了鲁能亚冠失利的那场比赛。即用快速简洁的进攻以及抢断,利用对手准备上的不充分,来攻击其最薄弱的防守环节。鲁能后防线的速度比较慢,这是他们最大的弱点,邦弗雷雷恰恰利用了这一点,也可以说图拔的战术刚好掉入了邦弗雷雷设计的陷阱。

  反观鲁能,不得不承认亚冠的劳顿影响了他们上半场的表现。但在0比2落后之后迅速做出调整,似乎回到国内赛场之后一下子又找回了昔日的状态。亚冠铩羽而归,并没有出现人们想象当中一泻千里的颓势。下半场一度占据着场上的优势,从而显示出了一支中超强队的风范。可以说,下半场的整体控制上山东完全压住了大连,为一度扳平比分奠定了基础。遗憾的是,在扳平之后鲁能还有很好的得分机会,但都没有把握住,这也就为最后的失利埋下伏笔。倘若把握机会再强一些的话,最后的机会可能是完全相反的。

  总体来讲,鲁能还是欠缺在底蕴和霸气上。大连当年的八冠王,不是一年两年积累起来的,也是多年来靠着一场一场的胜利逐步形成的。两相对比,实德拥有着国字号的后防线 中场扬戈维奇、赵旭日,前锋线上王鹏和朱挺,都具有十分强劲的实力。反观鲁能,后防线还是欠缺一些个人能力,特别是中后卫两个球员的速度。这可以说是鲁能整体当中一个最薄弱的环节。

  图拔强调进攻,但在进攻的同时,中路的脆弱防线就恰好给了对手以反击的机会。稳固的后防才是图拔强调进攻的基础。然而,从亚冠的阿德莱德到今天打大连实德,鲁能暴露出了太多的问题。

  图拔与邦弗雷雷两位主帅的对决也是今天比赛的一大看点。两人的战术换人上不尽相同。派上吕征苑维玮,在边路给实德造成了极大的压力,险些将比分反超。派上吕征和苑维玮,可以说这些国奥适龄球员让我们看到了希望,这逐步开始扮演主角的角色。

  邦弗雷雷用新外援换下王鹏我认为是值得商榷的,新外援的作用并不突出,没有起到太大的作用。下半场邦帅用张亚林换扬戈,可以说是对上一个换人的补偿,换上一名防守型的前卫以加强中场的防守。

  就打法而言,山东更加赏心悦目一些 图拔控球打法改变了以往长传反击的风格,正朝着立体化、攻势化的方向发展。只不过现代足球讲究的不仅是进攻,同样需要防守,在防守稳健基础上,进攻才能更加流畅而没有后顾之忧。以往大连的辉煌时代,与锋线攻击力的超强能力不无关系。目前的大连队整体不错,不过倘若总是依靠整体,而没有突出的个人能力的话,想实现冠军的目标绝非一件容易的事情。

  (徐阳)

  新浪网-大连实德联合打造《实德队报》短信版、《中超新闻》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