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鲁能亚冠受辱再挑外战王者 国家德比另有特殊含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14:59  新浪体育
鲁能亚冠受辱再挑外战王者国家德比另有特殊含义

鲁能备战国家德比

  新浪体育讯 本周日将就演大连实德和山东鲁能的比赛,此前曾经被称之为国家德比的连鲁大战不仅关系到今年的夺冠走向,而且也因为山东鲁能刚刚在亚冠赛上遗憾惨败而归而变得多了一层特殊意义。

  在中国足球历史上,大连实德是被公认的外战王者。1994年职业化以来,一直都是中国足球外战的旗帜,包括两次获得亚洲亚军,以及多次打进亚洲前八或前四。即使在亚冠赛之后,大连实德也有过一次四强纪录和一次八强纪录。

  对于山东

鲁能来说,仅有的几次参加亚洲比赛的历史却充满了遗憾。远一点的2000年有“望加锡惨案”,3场丢13球。而近一点的2005年亚冠赛上曾经被伊蒂哈德狂屠,第三次参加亚洲比赛的时候又是最终在形势一片大好的时候遭遇惨败而归,山东鲁能已经被界定为典型的“内战内行,外战外行”式的球队。

  但外战的屡次惨败不能抹杀山东鲁能在国内战场的神勇,去年以强大的攻击力提前多轮夺冠,而今年在中超联赛上同样是攻击力相当惊人,在对天津比赛延迟的情况下依旧居积分榜榜首,体现出强悍的本色。

  在去年

足协杯决赛之后,鲁连交锋全纪录清单如下:联赛交锋26场,大连16胜6平4负,杯赛交锋8场,大连2胜4平2负,总战绩大连18胜10平6负。可以看得出来,比较双方总战绩山东鲁能还是相差太多。

  但在最近几年中,山东鲁能却实现强势反弹,尤其是上赛季对大连实德的比赛实现了三战两胜一平,全面保持了对大连实德的优势。特别是客场4-1狂胜大连实德的比赛,给后者制造了相当大的耻辱,最终争冠无望。足协杯赛决赛又是2-0获胜,封死了后者的亚冠之路。

  在这种情况下,双方之间的交锋也就有了更多特殊的意义,首先就是争冠形势。尽管目前山东鲁能居榜首,但大连实德仅比他们少2分,如果取胜就可以反超对手,甚至有可能临时居榜首。而如果大连实德能获胜,当然也可以报了去年三战不胜且曾经惨败的一箭之仇。

  除此之外,王朝碰撞的意味也相当浓。大连实德当年是凭借八冠王和亚洲战场上的成绩奠定王朝位置,而山东鲁能尽管在中超赛场横扫一片,但终究未能在亚洲战场上哪怕是打进四强,王朝也缺乏说服力,如果能战胜中国的外战王者,至少可以在心理上找到安慰。

  此前有传闻说郑智可以这场比赛中上场,但尚未得到证实。但这并不是非常关键的事情,即使是没有郑智,山东鲁能也从来不缺乏优秀球员,亚冠惨败更多应该归疚于图拔指挥队伍时过于保守和僵硬,使得主力过于疲惫,而替补又缺少实战经验,终于在缺兵少将时品尝痛苦。

  而相比较之下,大连实德的近况也不佳,尽管来自于崇尚进攻的荷兰,但邦弗雷雷依旧未能令大连实德的进攻有任何改善,事实上前一阶段大连实德未能迅速抢分,最大的症结也正是在于攻击力太弱,10场比赛仅仅打进10球,这种情况如果无法改善,自然也不会在这场国家德比中占得上风。

  还不到一年,去年曾经八面威风的山东鲁能就开始没落,亚战惨败,国内优势也已经不再象去年那样。比较之下,大连实德也是无往日之威,尽管他们还都是中超联赛争冠军团中一员,但已经不再强势,两支曾经中国足坛的重磅级队伍此番碰撞也有了一种破落的味道。

  (唐元汉)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