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洪波:目标就是打造超强队 我这年纪不能太安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4日10:23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李刚报道 高洪波来到长春后曾表示,一个战术体系的完善至少需要八九场比赛,这意味着,周末对阵天津的比赛,大家将可以看到高氏战术的完整体现。离开厦门之后,这是高洪波交出的第一份答卷。

  记者:为什么你在刚来的时候就改变了亚泰此前的361阵型,而让球队重新适应四后卫战术?  

  高洪波:我来到亚泰后,俱乐部给我的任务就是不要局限于眼前的利益,更多地着眼于未来,把球队打造成一支强队。而我认真看了一下,国家队、或者国外的大多数球队,流行的阵型就是四后卫的阵型,因此我必须让队员们培养出更好的战术意识及适应这种打法。一个战术体系的完善至少需要8场以上的比赛,所以,希望大家对这支球队更有耐心一些。 

  你在厦门执教了三个赛季,在那边或许会更安逸,为何会选择到长春

亚泰呢? 

  确实,我在厦门工作了很久,方方面面都非常熟悉,继续留在那里工作可能会更好一些。但像我这样岁数的教练并不想过得太安逸,这样会使我没有压力,也会降低我工作的动力。这个时候亚泰选教练,我便勇敢地接受了挑战。  

  来长春亚泰,你有什么目标,有什么计划?  

  我觉得一个教练和一支球队的融合至少要做到三步。第一步是了解、熟悉和认知阶段。一般来说,好的球队需要半年时间,而差一点儿的球队则需要一年。第二步,通过相互之间的认可后,球员和教练的相互定位也要达到一致,这样才能步调一致地向前走。这个过程,好的球队需要半年,差一点的球队需要一年。第三步,对于所有的教练都是一个终极目标,也就是说经过前两步的铺垫,没有任何理由进行推脱了,那就是尽全力完成挑战,带领球队向更高目标冲刺。  

  我注意到你在几场比赛的换人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我个人认为,作为一个从事足球运动的专业教练员来说,他对一场比赛的洞察力并不是短时间形成的,因此对于每一次换人都有其战术目的。但作为球迷或者足球记者,他们有时候过于关注个别球员,并不会像教练员那样长期了解整支球队的状况,这或许就是教练与球迷、记者认识上的区别。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6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