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大雷鲁莽一撞葬送胜局 曾经天才为何成败花毒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23: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对绿城的最后6分钟,申花队员和球迷经历了360秒的悲喜两重天,好不容易打进一粒任意球,几欲形成决杀局面,但欢呼声未落,王大雷的莽撞又还给绿城一个进球,申花进球功臣肖战波赛后仰天长叹:“还不如打成0比0呢!”如果抛开绿城前锋吴伟冲抢时是否有抬腿过高的质疑,就申花失球而言,王大雷无疑是第一责任人。

  来看看这个丢球,绿城长传反击,李玮锋和常琳双双赶到,在皮球进入禁区时,他们已经把吴伟卡在了身后,如果吴想要得到皮球的话,只有飞身而起用非常规动作去腾空硬抢。以常识判断,即使吴抢下皮球,且没有被判犯规,他至少已经冲到球门30度角左右,由于大雷卡在那里,射门把握性很小,而且常和李能让吴这样轻易拿球吗?

  但要命的是,王大雷在常和李即将关门时,却突然冲了上来,这个莽撞举动一下打乱了常和李的行动,只见王大雷硬生生把李玮锋撞倒,反而给吴伟撞开了一条门路,这还了得,吴伟当然要捡起这个超级皮夹子!

  

申花球迷在气势上盖不过绿城球迷,已然郁闷不已,好不容易找到狂欢的机会,却被大雷葬送,全场哑然。李玮锋和肖战波脸上写满了遗憾和懊恼,而王大雷呢,起劲的撸自己的脸,好象在哭,又好象在提醒自己振作。

  这个动作很熟,没错,在亚运会上王大雷三番五次的出现过类似动作,这简直成了他失败投降的象征.我们悲伤的看到:随着时间的推移,曾被捧为“中国布冯”的他,正大踏步走向平庸的地步。

  早在大雷去国米试训时,当时的国米方面对大雷就开出过如下判断:身体条件很好,力量足,胆子也大,但在门将技巧上欠缺很多,扑救的手型、力量的合理分配使用、出击的时机把握,都存在不小问题,当时听到国米的意见反馈,感到最痛苦的应该是区楚良,毕竟作为联城门将较量,步入职业足坛的王大雷,区是他的第一老师。

  照道理说,国米的意见既然给的如此具体,而且区楚良无论在老联城,新申花还是国奥,都在做大雷的教练,此后的比赛经验大雷又积累了不少,尽管岁数尚小,但其门将能力应该有所上升,可惜我们看到的王大雷,除了在其个性上有着不合适的畸形生长外,并没有在其吃饭本事上有着任何的进步,一句莫名其妙的“28岁后我去当兵”似乎就足以显示大雷那乖张叛逆有余,而沉稳冷静欠缺的性格,而沉稳冷静,是门将多么重要的因素啊。

  亚运会是王大雷走下坡路的开端,但媒体对他非常客气,毕竟这样的“天才”中国罕见,需要呵护,对马来西亚吃了一记“希曼式高吊”,解释为站位靠前,对阿曼失误连连,但表演却生动异常,既骗过了裁判,又把阿曼队员整得够戗,中国球迷又不能帮外国人说话,只能对着其傻乐;对伊朗无所作为,扑点球时呆若木鸡,和联赛时的他大相径庭,这场打完,人们还能找到职业低谷期这个理由来形容大雷。但随后的一系列事件接连爆发,力挺王大雷的舆论终于全面瓦解,质疑声一直到现在,似乎变得越来越大。

  直接的证据就是国奥欧洲拉练,王大雷从主力到替补,到最后干脆被排除在集训阵容之外,对比曾诚,后者在联赛中完全让位给邓晓飞,但却始终得到杜伊的青睐,无疑曾在拉练时稳定的表现赢得了人心,而大雷则用一堆的失误和冲动让自己从一号门将位置逐渐跌落到没有位置。

  在吉梅内斯眼里,或许大雷和姜坤是他最放心的联城队员,但新赛季开始后,大雷场场丢球,看似对方射门角度够刁,他丢球合情合理,但若翻出大雷巅峰期发挥,这种扑救无门其实不在他的最佳表现里,随后果然位置被张晨替换,但随着申花败走印尼后,大雷又抢回了一号位置。

  这么短时间里的主力位置失而复得,似乎没有让大雷学到些什么,我们所看到的他,依然在比赛中有着比较业余的发挥,比如在比赛中喜欢用

拳击球,而不是用手抱球,对矮个门将来说,如傅玉斌和区楚良,腾空而起手接球时,身高上有劣势,对方高中锋跳起来时心里有一定压力,索性用拳击打,而大雷不存在这方面困扰,但他还是喜欢出击将球打出,要命的是,大雷出击时完全不考虑其他队员站位,不是自己容易扑空,就是自己出击时突然发现被对方卡住,根本跳不起来,从而形成危险局面。这点国米方面曾有指出,但看来大雷没有体会到,依然我行我素。

  这回大雷出击倒是时碰到了,但却撞翻了自己人,送对方一个大礼,若给国米寄本场录象带,真要气坏对方的门将教练,扑住几个地滚球,甚至扑住一脚30米开外的远射都算不了什么,判断职业门将的扑救水准主要看你出击时的效率性,大雷这点做得非常不够。申花队需要的门将,或许一下达不到张惠康的亚洲顶尖级,也达不到刘文斌时代的稳若

泰山,但至少也得和蔡建林、虞伟亮的巅峰期水准看齐才对,如果我们说上季的大雷可以达到蔡虞水平的话,那么本赛季王大雷的水准就差距太远,甚至还够不上刘云飞在申花时的表现。(威猛)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