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厦足现状警示汉军未来? 巨变:失去靠山斗志锐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16:23  武汉晨报

  今生和来世。今生是前生的来世,来世是前生的今生。冥冥的轮回中,今生来世总有些似曾相识。

  如果说,上轮汉军叫板鲁能,最大的意义在于草根平民挑战豪门的勇气。那么,本轮主场迎战厦门蓝狮,最大的意义则在于,厦足的现状警示着汉军的未来。记者张琳 肖僖 摄

  巨变:失去靠山斗志锐减

  厦门队曾是武汉队最头痛的对手。无论是中甲还是中超,武汉队从没在他们身上讨得过半点便宜。然而,就是这样一支颇有实力的球队,本赛季开赛以来,6战1胜1平4负仅积4分,排在中超积分榜尾,已经被视为今年降级的大热门。更加糟糕的是,厦门队正在急剧丧失主场球迷的支持,每个主场赛后,他们几乎都要被那可怕的“下课”声包围。

  厦门队的变故缘于去年底:2006年12月,前厦门市市长张昌平升任福建省副省长。这对多年来建立在“政府足球”基石之上的厦门足球,就像是被抽掉了“拱顶石”的庞大建筑,在瞬间坍塌。张昌平的离去,最直接的影响是带走了厦门市政府每年对厦足在资金上的资助。一直赞助厦足的烟厂随即宣布不再向足球俱乐部注入资金。球队交还体育局托管。一时间,厦足几乎走到了解散的边缘。后来,虽然经过各方面的协调和争取,厦足得以保留,但巨变对球队凝聚力和战斗力带来的伤害和削弱却无法挽回。这一点连

武汉队主帅裴恩才也有感受。他说:“和前两年让我们头痛的厦门队相比,他们现在的精气神已经大不如前了。”

  生存:造血无力的后遗症

  资金就像血液,它决定着职业足球这个机体的生存。因为资金的枯竭,职业化十多年来,人们已经目睹了太多的生死离别。远的有川军的消失,近的则有雅琪的解体。

  厦足也一度走到散伙的边缘,但在媒体、球迷的呼吁下,在各方面的努力下,厦门卷烟厂做出让步,同意继续向俱乐部注入资金,但不可能再保持以前的规模和数量了。资金的缺口得全靠俱乐部自己去经营。可是,这在整个足球市场惨淡的大背景下谈何容易。一位负责蓝狮队招商的官员就无奈地表示:“政府每年都向俱乐部注入资金,所以我们这几年根本就谈不上什么经营,现在又怎么可能拉来上千万的赞助呢?”

  习惯了依赖体外输血的生存方式,厦足已经“患上”了造血无能,造血无力的绝症。一旦脱离母体的支持,注定将举步维艰。

  在生存方式上,武汉队与厦足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自1999年红桃K接手这支球队后,政府足球的影子就无处不在。2004年冲超成功时,人们欢呼“湖北足球的春天来了”。可是,无法回避的是,如果没有相关市领导的大力支持,没有后台大老板东湖开发区的力挺,春天或许不会来得这样快。

  选择:本土化的无奈

  没有面包,再甜蜜的爱情也会结束。巨变,让厦足的冲超功臣高洪波最终选择了离开。三军不可一日无帅,可囊中羞涩又让厦足失去了对国内知名教头的吸引力。无奈中,厦足祭出了“教练班子本土化”奇招。

  一夜之间,名不见经传的高达明成了厦足教练组组长,尽管他连一天职业足球都没踢过,但他长期辅佐主帅的经历和土生土长厦门人的身份,最终将他推到了前台。

  在职业足球高度发展的今天,“本土化”概念其实显得有些狭隘和不合时宜。因为,职业足球毕竟要靠成绩说话,必须要靠能力说话。可是,“本土化”的好处让困境中的厦足无法拒绝:能够同舟共济,危难时刻还是要靠“子弟兵”。

  缺乏职业资历让高达明的上任饱受质疑,而厦足屡战屡败的成绩更让其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一周前的联赛,厦门队在主场没能拿下河南建业。这场平局终止了厦门队3连败的记录,却无法平息有关各方的怒火。据透露,俱乐部高层有意对教练组进行调整,只是在全队终止了三连败后,这一想法被暂时搁置。本轮面对武汉,俱乐部向厦足下了“必杀令”,如果再拿不到三分,就真要拿教练开刀了。只不过,厦足的衰败并非一人之过,让高达明下课很简单,可又有谁会有勇气去接这个“烂摊子”呢?

  记者张琳 记者 肖僖 摄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