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青岛队如同坐上过山车 从连败到连胜殷铁生变招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10:08  半岛都市报

  近四轮比赛,年轻的青岛工艺品城队就像是坐上了过山车:先是连续两场大好形势被长沙金德和长春亚泰逆转,然后是连续两场被动挨打的情况下战胜陕西宝荣和天津泰达。同样是领先,前两场被逆转,后两场成胜利,球队也从濒临保级区一举成为第二集团的领头羊,短短两周时间,何以发生这种巨变?巨变的背后,我们需要怎样定位这支球队?

  如果回顾过去的这两周,队员们感受最直接的变化就是“自由时间多了”。放在过去,球队通常是封闭管理,很少给队员放假,队员们一般也都留在宿舍里。而在这两周时间里,几乎每天的训练一结束,殷铁生就赶着队员们到外面去放松,时不时给队员放上半天假,更新鲜的是,这两周,球队还两次集体观看了东北二人转。

  “比赛的压力很大,给队员放松调整心情,这一点很重要。”殷铁生表示。工艺品城队以年轻队员居多,连败之后,又是接连面对强敌,所以队员能否顶住压力发挥水平,是这一阶段的关键。比赛的过程证明了放松疗法的效果,“最近球队的氛围特别好,大家都很放松,比赛的时候也更放得开。”队长刘俊威已经感受到了球队的变化。殷铁生已经从中尝到了甜头,本周球队将继续放松疗法,“这次我们要换个新花样,比如集体去打枪。”

  从连败到连胜,殷铁生认为球队在技战术上没有发生质变,“最大的变化还是体现在精神上,对比赛的投入程度上,球队可以说发生了质的变化。”

  仔细观察过去的两场比赛可以发现,工艺品城队的队员们倒地的次数更多了,铲球的次数更多了,受轻伤的次数也更多了,这些都来自殷铁生近来强调的“拼命”精神。在一次队内会议上,殷铁生跟队员们交代,“比赛一定要拿出拼劲来,尤其我们是一支年轻球队,更要有这种拼命精神,比赛就是要连滚带爬。”在他看来,工艺品城队此前几场比赛,队员们的拼搏精神不足,这是导致球队连遭逆转的原因之一。“队员们的投入程度还不够,还没到体能的极限,完全有潜力可挖。”

  殷铁生还特意把金德拿出来当例子,“我一直很欣赏他们在比赛中的作风,同样是年轻球队,他们就能拼出来。”正是有了这种拼命精神,近来的两连胜,工艺品城队把领先守到了最后,顶住了对手的狂轰滥炸。

  两场被逆转之后,球队上下深感比赛经验的缺乏,“领先之后,大家的想法不统一,所以容易乱了阵脚。”刘俊威说。

  随后,殷铁生专门给队员们开了一次业务学习会,领先时候该怎么打,落后的时候该怎么打,比赛进入僵局的时候该怎么打,经验丰富的殷铁生都讲得很细,队员们也学到了不少新东西。为了让队员们在比赛中整体做得更好,殷铁生还特意强调了队委会在这一阶段的带头作用,目前球队的四个队长中,刘俊威、曲波和刘健都是绝对主力,“有他们三个带头,再加上三名外援也都是比赛经验很丰富的队员,这样有六个人统一起来,球队就能形成一个整体了。”

  比赛中,尽管他们的经验不可能马上丰富起来,但至少,过去的两场比赛,工艺品城队在领先之后没有像以前那样自乱阵脚,整体打法比较统一,于是顶住了对手的反扑。

  从连败到连胜,队员们感受到了信心的重要,回顾起来,刘俊威表示,“虽然当时连续输了几场,但大家的信心没有丢,都觉得我们并不比对手差,这是很关键的一点。”

  事实上,在连败之后,殷铁生就一直在给队员灌输这种信心,“我们在控制球方面比去年有了很大进步,在场面上也并没落在下风,连续输球,只是细节上没有准备得更充分而已。”包括刘俊威、曲波在内的几名核心队员也都持这个观点,“咱们现在的实力,跟谁都有得一打,胜负都很正常。”他们不会忘记,上赛季,球队一度连战连败之时,正是信心的丧失,才使球队陷入保级泥潭,如今队员们吸取了这个教训。

  如今球队两连胜之后,殷铁生赶紧降温,“我们还是第二集团的球队,水平并没有质的变化,接下来困难还是很大。”在他看来,保十争六这个目标,正符合球队目前的水平。

  本报记者崔恒亮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