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吴金贵的后现代生活 牵挂着孙祥欲与穆里尼奥切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09:00  上海青年报

  当源深体育场第一次喊出“吴金贵”这个名字的时候,这个名字的主人正在南京参加亚足联的讲习班,从南京回来之后,他会很快前往欧洲进行考察。“我们不提申花”,这个职业教练遵守着这个圈子里的游戏规则,因为谁也不知道未来会如何。他只是谈到自己最近的生活,自己即将前往欧洲学习的事情,谈得高兴的时候会自然流露出———足球,不仅仅是他的职业,也是他的生命。

  本版撰稿记者陈敏

  【当前状态】

  在南京为足球教练讲课

  记者:听说前一段时间你在南京?

  金贵:是啊,是亚足联“亚洲展望”工程的一个项目,在南京待了半个月,我是作为讲师过去的,主要是给南京的足球教练员讲课。“亚洲展望”么,就是维拉潘那个时候主推的一个项目,成都、武汉、南京和青岛,都申请参加。应该说工作量还是很大的,就我一个人在那儿讲了半个月,其中就休息了一天。前两天刚刚回来,然后下个礼拜就马上要去欧洲了。

  记者:之前当讲师,去欧洲当学生?

  金贵:对啊,这次去欧洲的时间也比较长,主要是想好好学习考察一下,教练员在比赛期间一整套的一些东西。就和你们记者采访一样,要做好备案工作,我也是做了很多案头工作,否则到了那儿看过听过算过,那也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看欧洲联赛,还有比较国内联赛的一些东西,产生疑问,就要去欧洲寻找答案,毕竟欧洲职业足球,和我们一些专业体制下转型过来的东西,有很大的不同。

  记者:可可现在怎么样?在希腊?

  金贵:是啊,他在希腊足球圈的地位还是很高的,所以一回到希腊,马上就有球队请他去当主教练。现在他的球队在希腊联赛排名还可以,距离联盟杯的资格只差一点点。他的水平很不错的,很有自己的一些看法,很有一套,很能够看出球员的问题所在。

  记者:你们应该经常有联系?

  金贵:是啊,我们不仅仅是朋友了,应该说是兄弟吧,关系很好。去年他过来,还给那个希腊俱乐部扔下5万美元。我们之间,就是互相学习和探讨问题,现在也经常电话联系。我上次到希腊去,和他一起吃饭。去年世界杯,里皮带队获得冠军,后来10月6日在塞尔维亚做一个讲习班,我没有能够去成,他就把录像带寄给我,还有曼奇尼的、温格的,这些教练的讲座,还有关于足球心理学、生理学的一些资料,他都会寄给我。

  【欧洲行程】

  有机会找穆里尼奥切磋

  记者:第一站是伦敦?

  金贵:说起来,伦敦的足球氛围就是不一样。先到阿森纳去看看,其实2003年开始,我们就和阿森纳俱乐部有过联系,双方谈的也挺好,当初就是除了一线队之外,都有一些合作。现在过去看,就是看他们一线队的训练和比赛,可以近距离的考察,这是非常难得的机会。接下来就是切尔西,可以有机会和穆里尼奥请教一些问题。比如说,我们现在的球员,已经适应了目前的联赛密度,但是一旦有亚冠的比赛进来,就感觉有些疲劳了。现在切尔西要欧冠、联赛和足总杯三线作战,那么紧凑的赛程,教练是怎么安排的,这个时候去正好可以学习些东西。

  记者:然后去利物浦?

  金贵:不,先是到曼彻斯特,去拜访一下弗格森,人家在

曼联待了20年,成绩就是好,他的4-4-2确实是很先进的。他的整体阵形压上,尤其是两个边后卫基本上就到了中场,最前面左边是小小罗、右边是鲁尼,中间此前是一个拉尔森、现在是史密斯,这样整一个阵形其实就是2-3-2-3,放到平面图上就是那么些球员组成若干个三角形。要知道,除了圆形无懈可击,三角形是最为稳定的结构,那么多的三角形就造就了压迫式的打法。这个方面,确实需要向老爵士好好学习。然后,再是去利物浦;再接下来就是去巴塞罗那;还有米兰。

  记者:看来要跑不少地方。

  金贵:说起来,其中也要感谢可可从中的牵线搭桥,他在欧洲还是很有人缘的。比如国际米兰的米哈伊洛维奇,就是他的好朋友。塞黑人在欧洲确实都很吃香,另外还有

皇马的经理米贾托维奇,也是可可的老相识,关系很好。现在想起来,当初2003年前的时候,也有人向我推荐米贾,后来各种原因没有来谈。倒是那个时候引进佩特,也让那些老塞黑们都很吃惊,可可给我推荐的时候,说———“你闭上眼睛都可以放心”。那个赛季前,科萨在上海碰到我,跟我说———“吴,你们想要德扬(佩特)?那基本上不可能。”他的这句话,让我们更加确定,一定要引进这个球员。后来佩特果然来了,让科萨很吃惊。

  【挂念弟子】

  孙祥的欧冠赛非看不可

  记者:在曼彻斯特和伦敦,应该会碰上孙继海和郑智、董方卓他们吧。

  金贵:是啊,那个时候正好去看看他们,2004年我在国家队的时候,和继海、郑智他们关系都很好。董方卓还很年轻,也很有希望。过去和他们讨论一下留洋的事情,毕竟我在外面待的时间也比较长,这方面也有些经验。

  记者:在利物浦的时候,还能够看到阿尼的欧冠比赛?

  金贵:是四月初?

  记者:先是埃因霍温的主场,然后是利物浦的主场。

  金贵:那一定要去看看,票子应该很紧张了吧,找朋友帮帮忙搞票子。阿尼真的很不容易,他本来也很有实力,每前进一步都是给中国足球的留洋拓宽道路。

  记者:这趟欧洲之行,应该时间比较长了。

  金贵:是啊,能够静下心来好好去学习一些东西,对于自己的提高还是很有帮助的。我现在的心态很好,很多朋友打电话来安慰我,我很感谢大家,不过我觉得也没有那么严重。作为职业教练,出去充实一下自己也是应该的。在一线队做教练,就是对于理论的实践,同时还是需要一定的学习,毕竟职业足球的最高殿堂还是在欧洲,去学习去实践,这是一个必需的过程。

  >>>金贵的悠然生活

  自然醒·接送儿子·全家散步

  约金贵在下午的两点,有着严谨生活习惯的他按时抵达离他家很近的一家咖啡厅。坐下来,他就笑着问:“你看,我现在的脸色好多了吧。”略略一看,的确比此前要好很多,恢复了不少活力。

  一个多月前,在两支球队合并之后,吴金贵从主教练的位置上退下来,随后又遭遇了母亲去世,急急从日本返回,“忠孝不能两全”让这位中年教头忽然陷入了人生的低谷。“那段时间确实很难熬,母亲故去了,没有能够送终总是一个遗憾。还有球队,毕竟这个准备期感觉下来非常不错……不过,对于一个教练来说,经历一些磨难并非就是坏事情。”说这些话的时候,金贵很平静。磨难可以帮助人跳出一些漩涡,从而将纷扰看得更清楚,然后完成对自己心态的一次升华。

  “现在,可以睡到自然醒了。”品了一口卡普其诺,吴金贵的语气非常平和。对于一位职业教练来说,能够有充足的睡眠,是一种奢望,而暂时从一线队主教练岗位上退下来的金贵,也暂时过上了普通人的生活。每天起床之后,他会打开电视,看看足球比赛,国内的或者是五大联赛的。不同的就是,他会和朋友讨论巴萨或者切尔西的某个进球,但是绝口不提

申花队的任何细节和评论。此外,他的DVD机子边上,还有欧洲知名教练的一些讲座,还有足球心理学、生理学的一些讲座光盘。

  下午,等到儿子回家之后,全家就开始热闹了。“接送儿子,还是我太太在弄,很辛苦。我有的时候也去,唯一的区别就是,我开车比较快。”常年在康桥基地,吴金贵对于家里面的一些现象甚至有些陌生。“我太太很劳心,不时要去看看儿子。我问她,孩子在做功课,你老是要盯着他干什么啊?她就说,你去看看。我去看了,一开始还在做功课,后来就开始转铅笔,确实要说一句,然后又开始认真了。小孩子,就是这样。”金贵笑了,眼角的鱼尾纹舒展开来,说

  到自己的儿子,说到自己的家庭,金贵显得很轻松,也很享受,“我是1996年到的申花,儿子是1998年生的,陪儿子的时间太少啊,现在正好补一下。”到了傍晚,他会和自己的家人在家附近的餐厅聚餐,然后散步———这是曾经很少有的生活。“下周就要走了,出去充实一下自己。”毕竟是职业教练,做了这一行,他的生活不可能和普通人一样安静,“要去做学生了,就安静地学些东西。”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