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德前三轮总结:夺冠非最佳开局 外援缘何一拖再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15:04  北方体育报

  ★记者刘洋报道 3月19日至30日,中超联赛进入第一个间歇期。三轮过后,大连实德2胜1平进3球失1球积7分,仅以净胜球差距落后天津排名第二,成绩仅次于2005赛季的三连胜。虽然第三轮主场11艰难逼平陕西中新队,但在赛季开始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实德队能够位居积分榜前列,让不少业内人感到意外的同时,也极大地提升了球员们的信心。实德开局良好,也不乏两大缺陷,扬科维奇停赛六场和外援引进不力。

  首次下达夺冠指令

  在联赛前的动员会上,实德俱乐部已经向全体队员传达了实德集团的指令:徐明要求球队今年要夺得中超冠军。大连实德一向宣称不提夺冠,但是这个赛季无论是主教练邦弗雷雷、总经理林乐丰甚至俱乐部常务副董事长隋信敏,都用“最好的成绩”代替夺冠一词,什么是最好的成绩?自然是夺冠。在这个赛季前,实德领导频频提到要夺得最好的成绩。而以往他们都不屑提这样的话题。但是这个赛季他们谈话的中心往往都是要取得好的成绩,回报大连球迷的支持。

  据记者了解,虽然实德俱乐部不承认他们这个赛季有夺冠的任务和压力,但是据记者了解,徐明已经明确给球队下达了夺冠的指令。这个指令在实德赛季前的动员会上传达给全体队员,所以实德上下都清楚老板的“旨意”,因此球队上下表现得十分投入和积极。尽管外援引进不力,尽管邦弗雷雷的训练量很大,但是队员表现得很积极,很投入,整个球队呈现出一种很好的氛围。

  这是徐明第一次向球队下达夺冠目标。由此可见,上个赛季四大皆空对于这支球队的影响是很大的,徐明需要用一个冠军来改变球队的处境。这也反映出实德现在对于足球的重视,其实从去年下半年的选帅工作就可以看到实德俱乐部要在2007赛季打好翻身仗的信心。徐明之所以选择了邦弗雷雷,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邦弗雷雷对徐明表示,自己来大连实德就是要夺冠,不需要调整的时间,他和大连实德签订的1+1合同中,续约的一个关键因素是2007赛季能否夺冠。

  夺冠?是要付出代价的,这点徐明心中有数。联赛开始前,实德球员就得到了俱乐部要给球队大幅度加薪的消息。据了解,加薪方案主要是主力球员基本工资全部上涨,增幅最高的有150%左右,赢球奖金没有变化。就是说,此前月工资是1万,加薪之后最多可以拿到2.5万。不过,由于加薪方案规定月工资与球队的联赛成绩挂钩,球队排名如果低于前三位的话,那么球员工资还有可能减少。

  邦弗雷雷的主力观

  从三轮比赛看,实德队新赛季的11人阵容已经基本成形。后防线上,主力门将依旧是陈东,30岁入选国足,说明陈东的能力已经得到肯定。三轮只失1球也和陈东出色发挥有关,特别是在和长春亚泰的比赛中,陈东多次神奇化解对方威胁射门实数不易。但在和陕西中新队的比赛中,王云的远射不可谓不精彩,但多少与陈东站位靠前,反应稍慢有关。

  由于季铭义、冯潇霆和刘宇都处在伤愈恢复阶段,新赛季初段的实德中卫搭档是张耀坤和唐田。由于在蒲江集训中表现突出,唐田得到了邦弗雷雷的信任,加上国脚队长张耀坤,应该说,这对中卫组合在正面阻截和抢断方面让人比较放心。但是,前三轮比赛中,对手采用两翼齐飞的战术时,禁区内头球争顶往往成为两人的弱项。而且,禁区内头球控制不力还体现在进攻上,特别是当实德队获得前场任意球和角球的时候,禁区里的高点基本上被对方中卫控制了。

  在邦弗雷雷的战术中,当球队获得前场任意球和角球时,两名中卫是不参与进攻的,张耀坤和唐田总是留在后场防守,只有在面对陕西中新队的比赛中,实德队一球落后,两人才有了上前助攻的机会。当今足坛,中卫参与任意球和角球进攻是一种很有效的方式,而且破门几率很高,赵旭日进球一半的功劳都要记在唐田身上,正是他接任意球头球回做为赵旭日创造了起脚机会。

  两名边后卫是王圣和翟彦鹏,他们是铁打不动的主力,但从三轮比赛看,依然存在右路重攻而左路重守的现象。这就不得不谈及到两名边前卫,与王圣和赵旭日所在的右路相比,翟彦鹏和闫嵩所在的左路在三轮比赛中的表现可谓糟糕。特别是闫嵩,突破不见了,不抬头的盘带越来越多,其形式化的抢断更没有实际作用。邦弗雷雷不是瞎子,他在三场比赛中都没有让闫嵩打满全场,荷兰人知道,在全队统一思想逼抢时最不适合留在场上的球员就是闫嵩。

  与后防线变动不大形成鲜明对比的就是中前场,由于胡兆军及时归队,邦弗雷雷在排兵布阵上也增加了很多的选择。荷兰人的中场以菱形站位为主,后腰张亚林,前腰扬科维奇,胡兆军可以做两人的替补。不过扬科维奇的停赛确实棘手,胡兆军替补不到两轮就暴露了中场缺乏创造力的弱点。面对这样的局面,邦弗雷雷没有更新的办法,他强调只有等待扬科维奇禁赛期满回归。锋线主力是邹捷和王鹏,前者找回了进球的感觉,但后者因为伤病,国奥小将朱挺被推到前台。锋线依旧存在缺乏配合的问题,双前锋往往没有直接的联系,制造不出威胁球。

  扬科维奇停赛六场

  3月16日,实德外援扬科维奇背着六场禁赛离开大连,踏上了返回保加利亚的归途。这次他是代表保加利亚国家队征战欧锦赛预选赛,不过他承诺将按照俱乐部的要求在3月31日返回大连。33岁的扬科维奇一直是保加利亚国家队的常客,今年2月初,扬科维奇到塞浦路斯参加了国家队的友谊赛,获得四国赛冠军。3月28日,保加利亚将在主场迎战阿尔巴尼亚,这是欧锦赛的一场预选赛。

  这场比赛对于保加利亚队来说至关重要,保加利亚队在所处的G组(7支球队)暂列第二,4战2胜2平积8分,落后小组头名荷兰队2分,而第三名

罗马尼亚队少赛一轮,仅比保加利亚少1分。3月24日,欧锦赛预选赛战火重燃,保加利亚队轮空,而罗马尼亚正好是客场挑战荷兰,用扬科维奇的话讲,“我们的形势很好,因为每个小组前两名出线,一切才刚开始,而且都在我们自己的掌握之中。”

  现在保加利亚国家队中有多名前锋,贝尔巴托夫托特纳姆热刺、托多罗夫朴茨茅斯、博季诺夫

尤文图斯各个实力不俗,扬科维奇在此前的热身赛和欧锦赛预选赛中都有机会登场,这次保加利亚足协再次向他发出邀请。其实即便扬科维奇不被停赛,他也要返回国内参加比赛。由于中超联赛马上要休战,加上扬科维奇被停赛六场,实德批准他在3月16日就可以离开大连。从停赛到回国的这段时间,扬科维奇一直随实德队正常训练,虽然他对处罚还耿耿于怀,虽然停赛要到4月末才能解禁,但是“离开中国”这样的气话他已收回,扬科维奇已经向俱乐部承诺,3月31日一定返回大连。

  扬科维奇停赛六场应该算是实德队新赛季初期的一段小插曲,但其影响对球队本身来说是巨大的。在对亚泰和中新的两场比赛中,胡兆军顶替了扬科维奇的位置,但效果却是喜忧参半。从以防守为主的后腰改打组织进攻的前腰,就连胡兆军本人都感觉压力巨大,“如果说在对亚泰的比赛中基本上完成了教练布置的任务,那么在对中新队的比赛中则是完成得不彻底!”这就是拿了3分和拿1分的区别,只要球队胜利,所有人都是值得肯定的,而我们只有在无法取胜时才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外援引进一拖再拖

  前面提到了实德今年要夺冠,现在看,影响这一进程的最大问题很有可能在引进外援上。在联赛即将到来的时候,大连实德还没有一个确定的引援目标,当时实德俱乐部内部对于引援工作的担心是很强烈的。近两轮比赛下来,全华班的实德队阵容得到了检验,他们可以赢得比赛,但是要赢得联赛冠军,还是存在差距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实德集团在动员会上承诺,要在没有新外援到来的情况下打好前三轮的比赛,然后在联赛间歇期加快引援工作,争取在四月前确定新外援。

  现在看,情况还没有那么乐观。与陕西中新队比赛结束后,记者把这样一个问题抛给邦弗雷雷,“间歇期还有新面孔要来试训吗?”邦弗雷雷的回答是:暂时没有。现在实德基地试训的只有一名喀麦隆外援,邦弗雷雷对这个貌似法国球星西塞的年轻球员迟迟没有表态。但许多实德队员认为,这名喀麦隆外援和球队的配合不是很和谐,因为他只要拿球就射门,属于单打独斗的类型。在扬科维奇停赛后,实德火线签下塞尔维亚外援德里尼奇,而不是荷兰人推荐的喀麦隆人。从这一点看,邦弗雷雷还是心有余悸的。

  在这样的情况下,邦弗雷雷还是对外援问题胸有成竹。据实德俱乐部总经理林乐丰介绍,现在俱乐部已经收集了五六名新外援的资料,等待邦弗雷雷选择,“只要邦弗雷雷同意,我一个电话,对方就马上过来试训。”但是邦弗雷雷迟迟没有表态,是否让新的试训外援来大连。随着第三轮联赛结束,间歇期的到来,实德引援只剩下最后的机会,但仅从俱乐部动作上看,引援工作没有任何进展,再次接近停滞状态。

  俱乐部总经理林乐丰曾表示,现在不要对新外援抱有太大的期望。因为现在不是挑选外援的最佳时机,“此前很多也是有着国脚背景的球员来试训,结果很不理想,现在看像我们以前引进扬科维奇、尼古拉斯都是在特殊情况下捡到的‘宝贝’。”从目前情况看,即便实德和喀麦隆人签约,他和德里尼奇都无法达到扬科维奇的水准,夺冠口号已经喊出,这样的外援引进都只是个形式大于作用的产物。因为林乐丰还说过:“像扬科维奇和尼古拉斯这样的外援,他们碰几脚球后,我们当时就想签下来!水平在那里摆着呢!”

  硬仗在后头

  实德队取得不错的开局,一方面归功于将士们齐心合力,但我们也不能忽视赛程的因素,毕竟我们在前三轮没有遇到山东、上海和北京这样真正的“对手”。从3月31日,联赛第二阶段开始,实德队将连续遭遇“硬仗”。

  3月31日 天津VS大连

  4月 8日 轮空

  4月15日 北京VS大连

  4月22日 大连VS

申花

  4月29日 河南VS大连

  5月 6日 大连VS武汉

  5月13日 深圳VS大连

  5月20日 大连VS厦门

  5月27日 大连VS山东

  中超联赛第二阶段结束,直至6月16日大连实德客场挑战浙江巴贝绿城,第三阶段开始。

  大连实德中超赛季前三轮战绩一览

  赛季 第1轮 第2轮 第3轮 排名

  2007 长沙0:1大连 大连1:0长春 大连1:1陕西 第2

  2006 轮空 大连2:0辽宁 长春2:1大连 第10

  2005 大连3:0四川 辽宁2:4大连 大连1:0国际 第1

  2004 大连0:4辽宁 山东2:3大连 大连2:0重庆 第2

  从此表我们不难看出,从2004年中超联赛至今四个赛季里,除了上赛季首轮轮空外,大连实德前三轮战绩都不错。

  新浪网-大连实德联合打造《实德队报》短信版、《中超新闻》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