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首胜顿感身轻如燕 队员让雅帅得到完美生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2:38  《球迷》报

  本报记者赵焱

  这是天津队第一次在“客队”休息室里享受胜利的快意。因为中国足协今年根据国际惯例,将以往主客队的休息室和替补席位置进行了对调,所以昨天下午天津队众人欢庆

  胜利时所站的地方,在去年还是属于深圳这样的客队。

  再过一天,也就是3月12日,就是雅拉宾斯基的63岁生日了,这将是他第一次在中国,这个远离故乡数万公里的遥远国度,庆祝自己的生日。在第二轮联赛之前的一天,雅拉宾斯基在被本报记者问及是否会用一场胜利作为自己的生日礼物时,他显得非常开心,“看来我的一切情况都已经被你们掌握得一清二楚了,无论是不是我的生日,我都希望在主场赢得第一场胜利,当然这也可以作为给我的最好的生日礼物。”

  比赛结果和雅拉宾斯基的预料一模一样,他也如愿收获到了最想要的生日礼物。比赛结束后,当雅拉宾斯基走进休息室后,马上脱下了他站在场边指挥比赛时穿的那件纯黑色皮夹克,露出一身崭新而且笔挺的西服———老头儿其实挺帅,也很有风度。如果不是昨天大风低温的天气,老帅的这身行头肯定早就在泰达球场里“秀”一下了。

  雅拉宾斯基在队员的帮助下,得到了一个近乎完美的生日,但他也很清楚地意识到自己在天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天津队也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老寿星嘴里说着自己的遗憾,诸如“虽然进了两个球,但全场的机会也就只有这两次”,诸如“我们在进攻中有了一些进步,但领先后防守又暴露出问题”等等。不过没人会在乎雅拉宾斯基昨天下午所说的这些遗憾,至少除了天津队教练和队员之外的大多数人不会,因为毕竟我们看到了一场渴望中的胜利庆祝。

  胜利日,很快乐;胜利之后庆祝过生日,更加快乐。

  休息室里笑声一片

  ———“老广,你就是点儿背,只要你不上场肯定能赢。去年最后11场球咱们就赢了辽宁一场,那场你停赛;今天你又受伤没上,我们就又赢了。”曹阳和迟荣亮坐在长椅 上用冰块冷敷着脚踝,虽然不时感觉到疼痛,但他们还是要拿吴伟安开涮。

  很多队员在比赛开始前,都承认球队目前的压力并不小,因为天津队今年变化很大,在引进内外援上的力度也不算小,但联赛首场在武汉只是侥幸地守住一场平局,而且在场面上始终被对手牢牢压制。“这个主场对我们的意义很大,甚至可以说是必须拿下来,否则外界的压力肯定会越来越大。现在我们可以稍微松口气,至少让自己宽松一些了。”曹阳一边用剪刀绞开缠绕在脚踝上的绷带,一边和记者说着。

  在收获了2007年的首场胜利后,大家都感觉肩上的担子轻了很多,也可以长长吁出一口气了,所以休息室里的气氛也就异常的轻松,每个人都在灿烂地笑着,都在寻找一切机会开着玩笑。

  记者和杨君谈起第一场联赛扑出点球的情景,他谦虚地说:“那都是运气好,不过我宁可以后不要这种运气,最好让我在门前站上90分钟没事可干才好呢。”这时韩燕鸣正好经过,他马上接过话茬说:“杨君,你得赶紧试试表,看看发烧没有,你今天就站了90分钟,这大冷天的,别再冻着。”“谁说的,我上半场基本没事干,下半场可是没少动。”其实杨君和韩燕鸣的对话也真实地反映出天津队在昨天的表现,在蒿俊闵进球之前的一段时间内,年轻的深圳队显得更加主动,也更有爆发力,天津队的领先优势一度显得那样弱不禁风。

  老帅开两次准备会

  ———“对方在客场,实力又处于劣势,所以他们肯定会收缩防守,我们就要坚决打两个边路,不要过多纠缠于中路……定位球是得分的关键,和上场比赛一样,我们一定要抓住每

  一次定位球的机会。”这是雅拉宾斯基在赛前准备会上的一些布置,但事实上他的准备会更像是完全隔离开的两次。

  第一次准备会是在昨天上午11点召开的。他在会上提出了极为具体的要求,例如他要求队员必须注意在中前场的逼抢,而且要在反抢成功后第一时间发动快速反击;例如他要求队员尽量快速地处理球,不要拖泥带水,以防给对手制造致命反扑的机会。

  上午的准备会用时并不很长,用队员们的话说:“他知道我们都踢了这么多年球,对于战术要求的理解也很深了,而且我们跟他已经练了不少日子,他的一些战术要求,一般只要稍微提示一下,我们就都明白了。”不过雅拉宾斯基在部署战术时,显得有些天马行空,他不会按照位置的前后顺序来讲解,而是随时可能从前场跳跃到后场。

  第二次准备会其实更像是一次额外的“加餐”,这并不在雅拉宾斯基的计划范围之内,只不过是因为他部署的时间不短,才让人感觉更像是一次正规的准备会。在来到泰达球场后,雅拉宾斯基站在休息室的指挥板前,认真地写写画画起来,原来他在上面贴上了两张很大的白纸,上面分别画着一个球场俯视图,在每张纸的右下角分别写着“定位球进攻”和“定位球防守”。在角球防守示意图上,雅拉宾斯基详细地画上深圳队球员习惯的跑动路线;在任意球防守图上,则在球门正面画上了一排人墙,然后细致地规定了每名队员的防守站位。在定位球进攻图上,雅拉宾斯基也做出了严格的规定,他安排曹阳冲抢前点,布拉迪奇站在中路,蒿俊闵则要守住后点寻找第二落点。

  备下姜糖水热毛巾

  ———“这些姜糖水都是我们赛前准备好的,出发前特意让酒店给熬好的。”比赛开始前,在首发队员们结束了热身活动后,马智等三名

  队医迅速地为他们端上一杯杯冒着热气的姜糖水。

  比赛结束后,所有人都在咒骂着天气,尽管无论是球迷还是球员,都很满意昨天的胜利结局,但为了见证和赢得这场胜利,大家都不得不忍受着刺骨的寒风。也许只有雅拉宾斯基并不十分在意,赛后他特意感谢了球迷,“这么冷的天气,还有这么多的球迷到现场来看球,这给队员们提供了更多的动力。”

  曹阳是队中体能最出色的队员,但他也感觉在比赛最后20分钟时间里有些跑不动了。“还是天气的原因,实在太冷了,这种天气里踢球很容易就会感觉到累,因为自己不能停下来,不能让身体冷却,所以就得一直坚持跑动,哪怕是慢跑也管用。”坐在一旁的迟荣亮也深有同感,尽管昨天“老亮”发挥得异常出色,但显然长期缺乏比赛历练的他还需要进一步调整身体状态,昨天他主动要求被替换下场,因为他大腿和小腿都快抽筋了。“你这么能跑都感觉累了,何况我了。我原本还想多坚持一会儿,可是又怕因为抽筋跑不动了影响防守,如果因为我的失误让他们扳平那罪过可就大了,所以我赶紧向教练席摆摆手,让他们换人。”

  谭望嵩走进休息室时两眼通红,记者问他原因时,小谭的回答有些不着边际,“冻的,这是什么天儿啊,太冷了。”他一下子坐在长椅上,扒下球靴揉起脚来,“这鞋是姜晨的,完全是新的,比赛快结束时把我脚都快磨破了,疼死了———这回可好,我算是帮小黑把新鞋踩出来了。”

  王霄在中场休息时见到记者笑着说:“我太羡慕你们了,能穿这么厚实。”其实他不知道,坐在看台上一动不动更加痛苦。吴伟安因为周五适应场地时扭伤脚踝而没有进入18人名单,他一直坐在替补席上,“我穿了两双袜子、三条裤子、五件上衣,还觉得不管用,还想再穿点儿衣服!”

  取胜过程并不轻松

  ———“我们今天真正的进球机会并不多,其实算下来也就是那两三次,从这点上说深圳队也是一支不错的队伍,不过好在我

  们把握住了为数不多的机会。”这是雅拉宾斯基在赛后,对天津队进攻的评价。很明显,他并不认为这是一场精彩、流畅的比赛。

  不仅是雅拉宾斯基这样认为,大多数队员也都无法对球队的进攻报以百分之百的满意,昨天的胜利除了像雅帅所说的得益于队员的努力之外,恐怕也来源于深圳队的落没。吴伟安与深圳队并无太深感情,但毕竟这是广东唯一一支顶级球队,他对深圳队的沦落很有些感慨:“深圳队啊,现在怎么落到这样了,实在是太差了。”韩燕鸣、曹阳、王军等队员在一起议论比赛时同样也感叹深圳队实力飞速下降,但他们也非常一致地认为:天津队并没有创造出太多绝对的得分机会。“第一个进球没得说,小燕儿罚球的落点实在太好了,而且我跑位时故意绕了一圈儿,把防守队员给甩下了,顶起来太舒服了。第二个进球小蒿过人、打门都漂亮,不过深圳队门将也失误了,球是不是在他面前弹了一下地?”曹阳和迟荣亮详细地为每一个进球复盘。

  此时坐在长椅最前方的王霄恨恨地说:“咱们机会少,他们更没机会了,球儿踢得不怎么样,下手可够黑的。”王霄指着自己的嘴唇对迟荣亮说:“你看,那个后来替补上来的13号小孩儿,跟我抢球时回手打了我一巴掌,把嘴唇都打破了。我找裁判说他故意打人犯规,裁判也不给追罚!”王霄所说的一幕出现在第60分钟,王霄断球成功,雷永驰在回身追赶时左手结结实实地打在王霄脸上,由于他们靠近边线,主席台上的球迷都听见了“砰”的一声闷响,但主裁判冯文强并未停止比赛,看台上迅速爆发出一阵吼骂声。几分钟后在曹阳受伤倒地后王霄又找到冯文强理论,主裁判的回答是:“我看见了,不过你不正控球吗?对你们攻方有利所以没吹。”

  第一次有点儿拘谨

  ———“今天我们的防守很好,对方密集防守,我们很难找到机会。这是我们非常想赢得的比赛,通过努力获得了胜利,我希望大家能够满意。这场胜利不仅对我,对全队都非常重

  要,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生日礼物。”雅拉宾斯基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笑意盈盈地说道,即将年满63岁的捷克老人,第一次在自己的球场里亮相,虽然始终坚挺地站立在寒风中,但并不十分张扬,甚至让人感觉有些拘谨。

  雅拉宾斯基从比赛一开始,就没有选择坐在替补席里安静指挥,尽管他在一身笔挺的西装外罩了一件皮夹克,但这样的穿着肯定无法起到充分御寒的作用。冷冷的北风割过老帅的面颊,可他并不在意,他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在场上的22人身上。比赛刚刚开始时,雅拉宾斯基也许还没有完全适应这样的天气,偶尔他也会缩缩脖子,将双手攥成拳头以便收入皮衣的袖管里,但20分钟之后他就完全融入到比赛中。

  老帅会激动地大声喊着队员的名字,然后拿过指挥板,在上面飞速地写写画画,此时也许他要用这种方式让翻译和中方教练明白自己的意图。在下半场比赛中,天津队一度极为被动,雅拉宾斯基高喊着防守和盯人,而后摊开双手,嘴里喃喃自语了将近一分钟。

  在第63分钟,韩燕鸣被对手从背后铲倒,不得不被担架抬到场边接受治疗,此时雅拉宾斯基显得更为紧张了,他让翻译小范马上去询问情况,很快小范竖起大拇指示意问题并不严重,老帅这才放松下来。

  第67分钟时迟荣亮在边路带球突破,再次被对手从背后铲倒,不过冯文强并未中断比赛,深圳队发动快速反击,倒在地上的迟荣亮委屈而且愤怒地大声质问着裁判。尽管犯规地点就在雅帅面前,而他也一定看清了对手犯规的全过程,但他丝毫没有指责裁判的冲动,反而是高声喊着迟荣亮,让他马上爬起来回防。

  当比分被定格在2:0的时候,雅拉宾斯基彻底轻松下来,就在蒿俊闵第88分钟的进球来临前,他还有些提心吊胆地提醒队员比赛即将结束,一定要坚守住胜局。曹阳进球后向他跑来时,雅帅竖起拇指;蒿俊闵进球后他开始和所有教练和队员击掌庆贺。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