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天足球精神全力绽放 3.7你看那些伤者那些超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1:35  中国足球报

  特约记者张菁报道

  [3月7日,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只是一个普通的日子,但是对于权磊、郑涛这样的经历过足球场上血色事件的人而言,却是一个值得欣慰的日子。也许是冥冥中的巧合,也许是说不清的命运,也许是“不管三七二十一”的足球精神,权磊与郑涛竟然不约而同地在3月7日这一天重新回到了各自球队的训练场上……]

  [1]

  权磊回归

  大连无人敢信

  3月7日,在实德训练场消失了5个多月的权磊正式归队!

  2006年10月5日晚,权磊参加完实德队的训练后,在返回自家小区门前时被“不明身份”的人(事后被查出行凶者系权磊的“情敌”雇凶杀人)砍成重伤。从那时开始,外界普遍悲观地认为,作为国奥适龄球员、前途原本无可限量的权磊的职业生涯极可能就此划上一个令人心痛的句号。

  2007年3月7日,权磊把这个“句号”变成了一个“冒号”。也就是从这一天开始,一个在很多人眼中本来已经与足球场失去缘份的年轻人重新与“中超”这两个字产生了联系。

  这一天,实德队主帅邦弗雷雷的主要目的是考察外援,因此在训练中安排主力队员休息,只有外援和部分替补队员出现在训练场,因此绝大部分队员并不知晓当天在训练场上发生的一个“突发事件”。当天晚上,一些主力队员赶大连香格里拉饭店去参加王圣为其女儿100天庆贺而设的一个饭局,席间有当地记者提起权磊白天出现在训练场上的事情,绝大多数队员都表示“别逗了,今天又不是愚人节”。后来,当权磊穿着鲜艳的夹克衫出现在喜宴上时,大家先是惊讶不已,然后立刻兴奋不已。“大炮”赵旭日当时拍桌子就叫了起来,“我的妈呀,大胖的身体素质也太好了吧,你这么快就回来啦,真好真好!”邹捷抱着权磊的脑袋高兴得不知所措,兴奋得快要说不出话来……

  权磊在实德队的绰号叫“大胖”,也有人叫他“大胖子”。其实他并不胖,但得此绰号是因为他小时候曾因受伤在家养了4天,但回队之后队友们都惊呼“权磊你怎么胖成这样”。在现在的实德队,一部分人管权磊叫“权子”,还有一部分知道他这个底细的队友叫他“大胖”。

  如今,“大胖”在时隔5个多月之后终于回来了。与5个月前相比,权磊的确又发福了,体重已经达到74公斤,连他自己都认为“再不减把就太不像话了”。

  当天下午,当权磊出现在实德训练基地时,主帅邦弗雷雷和俱乐部总经理林乐丰都在场。由于权磊是第一次见到本赛季节的新任主教练邦弗雷雷,因此他很礼貌地上前向这位荷兰名帅表示问候,但让他意外的是,邦弗雷雷竟然以一个善意的“荷兰式玩笑”回应了权磊的问候,“嘿,小伙子,你兜里带刀了没有?”一句多少有些言重的玩笑搞得大家都觉得有些尴尬,现场有球员圆场般地笑出声来,而权磊则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呵呵地笑着,然后冒出一句:“从今天开始,我每天都要来这里了。”

  在训练中,由于队里还没有为他制订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权磊只是在体能教练托马斯的指导下“自己安排自己”,他重点进行了身体恢复和适应性慢跑。跑了大约30分钟之后,权磊歇了下来,看着场上进行有球训练的队友,眼神里充满渴望。有队友把球踢给他,喊道,“没问题,大胖,来,耍两下!”权磊经不住诱惑,就顺势把球颠起来,令队友起哄般地跟着叫好起来。有人趁热打铁地说:“正好对抗少一个人,大胖你干脆也上来吧!”权磊突然严肃起来,假正经地说:“那可不行,外援又不知道我的情况,万一再把我踢到

医院里,我的损失可就大啦!”

  离开训练场,权磊来到健身房进行力量练习。王鹏等队友正在里面训练,见到权磊走进来都吃了一惊,有队员甚至揉了揉眼睛怀疑自己是不是看错人了。但很快,喜悦就冲淡了一切,大家边训练边和权磊聊天,问长问短,满面春风。

  虽然一切看上去都是那么简单而平常,但对于身上曾经连中4刀、其中3刀伤到要害、其中1刀砍断大腿动脉并将大腿刺穿的权磊而言,他的这次回归却又是那么的意义非凡。

  在作出重返训练场的决定之前,权磊一直在大连中山医院进行康复训练,最常见的运动是在跑步机上跑步。时间久了,权磊感到有些枯燥,他希望尽快地融入到球队的气氛中去,他认为如果能每天与队友一起训练,哪怕看着大家踢球,他的动力会更足,重返赛场的时间也会缩得更短。前国脚、现任实德队领队李明曾经分析认为,权磊的康复需要经历神经恢复、体能恢复、找球感三个阶段,之后才能进入严格意义的对抗训练。目前,权磊已经度过了神经恢复阶段,能过重返训练场,他正在向中超发起谨慎而积极的冲刺。

  实德俱乐部年初向中国足协上报本赛季中超名单时,“13号 权磊 前卫”赫然在册,这说明实德队一直坚信这位受尽命运折磨的小将今年一定能够重新站起来。根据大连方面的医学专家和实德俱乐部官员的分析,最早5月份,最迟7月份,权磊就可以出现在中超赛场上。

  [2]

  郑涛复出

  期待上海面具

  国奥小将郑涛效力于西安浐灞队,但他的老家在大连。在与女皇公园巡游者队的恶斗惊魂暴力事件中,郑涛成了头号“倒霉蛋”,不但在场上被对方踢晕迷长达数分钟之外,下巴还被踢成粉碎性骨折。本赛季中超开始前,已经在伦敦进行过手术的郑涛一直在大连老家治伤养伤。就在很多人都以为郑涛怎么着也得在老家休养一两个月的时候,3月7日,他却意外地出现在西安浐灞队队训练场,着实令很多队友大吃一惊!

  3月7日下午,在西安浐灞队的丈八训练基地,那个让陕西球迷十分熟悉的身影再一次出现在训练场——国奥小将郑涛刚刚从大连返回西安,归队了!但队员一位队员

幽默地称,郑涛“人虽然归队了,但身体特别是下巴暂时还不能归队”。在当天的训练中,郑涛并没有参加全队的合练,而是象征性地为队友传了一会儿球,然后就一个人在场边进行跑步练习。在训练的间隙,队友们偶尔善意地向在场边跑步的郑涛打起招呼,或“幽他一默”,弄得郑涛想笑却不敢过于放松地笑,他的下巴一直绷得紧紧的。在欧洲拉练期间担任过国奥队队医的西安浐灞队队医严诚告诉记者,“郑涛现在只能如此,他还不能进行太剧烈的身体对抗运动。乐观地估计,至少也要两周以后他才能参加全队的小强度合练。”严诚透露,等到郑涛可以参加对抗合练时,他会为郑涛定做一个特制的面具以保护他仍处于恢复期的下巴不会在训练中受到伤害。谈到这位国奥小将的伤情恢复情况,浐灞俱乐部副总经理李建新表示,“郑涛现在还不能张大嘴说话,虽然他已经参加到了全队的训练中,但他充其量也只能进行一个非对抗的有球训练或慢跑训练,毕竟还没有参加有球的对抗性训练,他的伤势康复离理想状态还有相当一段距离,因此短期内还不太可能参加中超联赛。”

  但郑涛本人对早日登上中超赛场十分渴望。已经错过了香港贺岁杯的他不想再错过太多的中超比赛。他说:“在英国期间,我的手术做得非常成功。这个赛季中超各队都加大了力度,比赛更加激烈,我们队的形势更加严峻,但为了尽快重返赛场,队医害怕我在对抗训练中再次意外受伤而因小失大,因此我不得不再忍一段日子。”言谈中,郑涛流露出明显的不甘心,他说,“再给我两周时间吧,两周后,我就应该能和队友们在场上拚抢了。”他表示,如果一切顺利,最迟到4月份,“我就能踢中超了!”

  于英国和上海分别进行手术之后,郑涛在大连家中养伤时一度感到害怕,因为他发现自己的下巴一直肿得很厉害,后来医院的大夫告诉他,肿痛是手术后的正常反应。郑涛说:“因为我的下巴里植入了钢板,我本来担心拆钢板时还要挨一刀,后来大夫告诉我,我下巴里装的是高科技产物,我就放心了。”郑涛下巴里植入的是一块太空钢板,它在日后无须再进行手术去除,一旦伤势痊愈,钢板会在肉体中自然融化。

  避免再挨一刀的郑涛,在重返中超赛场之前,还要过一个“面具关”。对于这位“点儿背”的西安小将而言,作为他在训练中“下巴保护神”的面具是郑涛与中超之间的一座必经之桥。就在这几天,郑涛专程飞赴上海第九人民医院,那所医院的整形外科为他特制一款训练专用面具。队医严诚介绍,这种面具是用最新科技材料制成的,既能保护到相关部位,也不会让人感觉到特别不适。

  2007赛季峰火正烈,实力在中超十五强中位居中下游的西安浐灞队正值用人之际,郑涛带伤归队例是在主教练成耀东的催促下完成的。“虽然他不能进行全队合练,但早一天感受全队的气氛总是好的。”成耀东表示。而队医严诚预计,“如果不出现意外,郑涛在一个月后亮相中超赛场,应该没有任何问题!”

  [3]

  陈涛疗伤

  暗藏隐居阴谋

  在伦敦的那场斗殴中受伤之后,陈涛本来没想到自己的伤势会有多严重,但在医院的经历让他不得不为自己的中超前景担忧了。

  在医院的检查中,陈涛被诊断为眉骨骨折,医生在手术中为他被打成骨折的右眼眶下部植入了金属片,并警告他必须至少休息2个月以上。近期,陈涛根据伤势恢复的进展将会随时去医院复查,一旦发生异常也不排除再一次开刀动手术的可能。在医院治疗期间,陈涛的心路历程就像在坐过山车一样,他忽而觉得自己的伤情并不重,忽而觉得自己离球场怎么会有那么远的距离。最后还是医生给他吃了定心丸,“只要安心养伤,这次被打虽然不算轻,但肯定不会影响你的职业足球前途。”

  一个眼部骨折为什么会对一个球员的联赛参赛能力影响多达两三个月之久?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疑问。对此,

上海人民医院为陈涛进行手术的一位医生解释道:“陈涛的受伤部位非常危险,如果不及时做手术,除了视力会受影响外,他右眼眶下部的骨头会往下塌陷,导致面部严重变形。”医生警告,由于陈涛受伤的部位特殊,在养伤期间受伤部位绝对不允许再遭受任何外力的伤害,否则前期的治疗效果都将一笔勾销。

  在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做完手术后,陈涛在大年三十回到鞍山的家中与家人团聚,4天之后,他又赶到沈阳与女友共度“二人世界”。在这之后的几天,媒体不断传出“陈涛失踪”的消息,称他断绝了与外界的一切来往,包括家人也无法与他联系。

  陈涛到底是在鞍山还是在沈阳,或者已经到达了长沙,人们不得而知。就在很多人都在担心他会不会“出事”的时候,陈涛的父母却发出“安民告示”表示,陈涛以前就喜欢在自己心情不好的时候一个人单独呆着,“现在,他在养伤,心情肯定不会太好,他的压力又那么大,他不想和朋友、家人联系,可能是想自己一个人静静心吧,我们能理解,也希望大家理解他。”

  无独有偶,与陈涛失去联系的队友们也大多对他的销声匿迹表示理解。前几日,某位密友透露,陈涛的失踪其实是个“阴谋”——这位中超惟一伤停的10号队员正在沈阳过着“隐居生活”,他的目的就是想安心养伤、早日重返赛场。在隐居的日子里,陈涛每天都会去健身房里进行身体训练,还为自己制订了“个人恢复计划”。至于外界报道的“连金德俱乐部都找不着陈涛”,这位密友说:“你觉得这种说法可能吗,只是金德俱乐部也希望陈涛能踏踏实实地养伤,所以就说联系不上他,也省得媒体没完没了地折腾他……”

  与西安浐灞队的国奥伤兵郑涛一样,陈涛眼部植入的也是那种造价不菲的太空钢板,随着伤势的恢复,钢板会在身体内自然融化。像郑涛一样,陈涛也“省了一刀”,真可谓是“涛声依旧”。少挨一刀,意味着队员可以少受一份罪,而伤情的彻底康复期也自然会随之缩短。如果一切进展顺利,陈涛在50天左右之后就可以进行有球训练了。

  长沙金德队本赛季首轮主场0比1不敌大连实德,赛后一些队员就认为如果陈涛在场上,比分可能就会变成1比1甚至2比1,特别是在实德队的扬科维奇被罚下场之后,金德队在后防压力减小、全场人数占优的形势下无论是进攻组织还是锋线的得分能力都表现得令人失望,“如果有陈涛在,就不一样了。”

  上赛季,陈涛的中超进球数仅为2个,比金德队中进球最多的许博和杨福生都少进了1个球,但在全队的作用上,陈涛却是无可替代的。今年首轮输给实德之后,有长沙当地记者无奈地表示,“看金德队的比赛的确很头疼,所有队员中能认出模样的也就有一个陈涛,但他还不能参赛。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长沙球迷在比赛中居然会为两支球队鼓掌,他们对金德队实在是太陌生了。”还有人比喻,如果没有陈涛,金德队2007年可能就要去踢中甲联赛了,可见陈涛在金德球迷中的影响力有多大。但是人们不得不接受的现实是,在至少8轮之内,陈涛的伤势仍无法恢复到可以亮相中超的水平。

  上赛季,陈涛一直备受膝伤困扰,下半年还经常会肿起来,由于比赛压力很大,辽宁队又一直指望着这位当家前锋,因此陈涛一直都在进行“保守治疗”。本来,去年他是想等联赛之后,如果实在需要动手术再去医院搞个“大动作”。但联赛之后,杜伊成为国奥队主帅,亚运会和欧洲拉练等一系列事情又跟了过来,因此陈涛的旧伤一直处于“潜伏”状态。但雪上加霜的是,在英国爆出斗殴事件,陈涛又不幸成为“重伤员”之一,膝伤痊愈,眼伤又来袭,无奈之下,他也只能感叹命运的不济和自己“点背”。现在,断绝外界一切不良干扰的陈涛一门心思修身养伤,除在联赛中为金德“解渴”之外,他还有一个目标——争取能赶上5月份的国奥队土伦杯专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