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戈:我不后悔来中国踢球 唯一遗憾未夺亚洲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22:36  北方体育报

  记者刘洋报道 3月4日,扬科维奇在与金德队比赛结束后宣布自己要离开中国,但究竟是为什么要离开?到底什么时候离开,他还没有给大家一个明确的说法。从长沙回来,扬科维奇依然跟随球队训练。3月10日,停赛的扬科维奇以嘉宾身份来到大连电视台现场评球,他向关心自己的球迷解释说:“我不想再提离开的问题,我会继续为实德队效力,起码在2007赛季结束的时候,我才会具体地考虑一下离开,而且很有可能在这里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不到一周的时间,扬科维奇离开中国的想法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起了变化。

 吐人确实是我的错

  记者:处罚结果出来时,你感到意外吗?

  扬科维奇:我想过一场停赛肯定不可能,估计也就两三场吧,跟本没想过要停六场。我们的联赛就那么几场,一下子停六场,就是根本不想让我再踢了!冠军联赛你看了吧,

国际米兰和瓦伦西亚的比赛,当时殴斗的情况和性质可比我就吐了对方一口要严重得多,让我们耐心等待,看看欧足联是怎么处罚的,然后比较比较。处罚是为了教育球员更好地比赛,而不是根本不让人踢球。拜仁的范博梅尔因为在比赛中庆祝进球时做出了有侮辱性质的手势,他停赛一场,而且是缓期一年执行,也就相当于没有停赛。

  记者:当时被罚下,你很恼火,说要离开,是中国联赛的现状让你做出这样的决定?

  扬科维奇:我是来中国踢球的,工作的,和大家一样,我也得挣钱养家糊口,但我不想拖着一条残废的腿回家(狠狠地拍着记者的大腿说)。我对中国,对大连其实很有好感,但中国的联赛已经不再适合我留下来,没有人要踢真正的足球,现场观众少就是证据。对我来说,选择这个时候离开,也许是个正确的决定!中国球员都认识我,每场比赛都有人是被特意安排来踢我的,这让人很难理解,没有人像我那样踢球。就连裁判也都置之不理,他们的职责是保护球员,我没有得到这样的保护,这不公平!

  记者:就是说你去意已决,没有什么犹豫了?回到大连时,你不是说那是自己一时的气话吗?

  扬科维奇:我是说过那样的话,但气话更多的是冲着那些铲倒我的球员,而且我始终认为他们踢的不是足球,是狗屎!我已经决定了要离开,而且我也和家人商量过这事,妻子尊重我的意愿。我已经33岁了,我不想再和别人争什么东西,如果当我看清楚了一些东西,不论早晚,我都会选择离开的,留在这里意义真的不大了。再有,我想强调,吐人确实是我的错,我在球场上冲动不是一回两回了,俱乐部相关人士和我谈了好多次,但我从来没有特意去踢别人的时候,这就是我和他们的区别。

  不能因停赛就不练

  记者:看到大连球迷挽留你的标语了吗?

  扬科维奇:我不懂汉字,但在随队参加活动的时候,有人专门指给我看了,翻译告诉我意思是“好人扬科别走!”我在球场上犯过许多错,也受到了很多不公正的待遇,我很感谢那些支持我的球迷,他们是认同我的足球的人。我理解关心我的球迷们,说一点感动没有是假的,但我要说的是,离开只是时间的问题,希望大家也能理解一下我的感受!这么多年来,我一直为能得到那么多支持而感到骄傲和自豪,但现在的情况是,我不得不和大家说再见,对我的好我会记着,我会想念他们的。

  记者:都说你要等一段时间再离开,七八月是欧洲联赛转会窗口开放的时段,是那个时候吗?

  扬科维奇:从长沙回来,我就把要离开中国的想法告诉了林乐丰总经理,现在是在等待俱乐部的意见。他们说我可以走,我马上就离开!至于是不是要等转会窗口开放,这不是问题的关键。如果俱乐部就是不放,我根本走不了,因为我还有合同在身。3月底我会回国,因为国家队有比赛,我已经收到了保加利亚足协的通知,这一期国家队还有我,就是说备战欧锦赛预赛任务还在等着我,所以还要保持状态,还要跟着球队训练,不能因为停赛就不练了!

  记者:如果你离开,暂时没有俱乐部效力,是不是也对你入选国家队有影响?

  扬科维奇:当然有影响。但是,现在说什么还早。而我也相信,离开中国,我不是就没球可踢了,家乡(塞尔维亚)的许多球队,还有保加利亚的一些甲级队都和我有联系,再就业对我来说不是问题。其实问题的关键还是在自己,当我认为自己已经踢不动的时候,我会自觉地离开赛场,我不会等到大家给我喝倒彩说“佐兰不行了,下去吧!”我对自己还能踢多久,什么时候退役都是有数的。我33岁,斯托伊奇科夫(保加利亚国家队主教练)都没嫌我老呢!

  唯一遗憾没拿亚冠

  记者:我记得你跟我说过,职业生涯的末期你会到塞浦路斯联赛踢球,现在还这样想吗?

  扬科维奇:是的,应该是我结束职业生涯前的一年。不过,那是从家庭角度考虑的。我儿子今年才3岁,我希望他到了上学的年龄可以去塞浦路斯读书,因为那里的英语教育很好,而且离我家还不远。塞浦路斯足球近几年进步很快,塞浦路斯的联赛虽然在整个欧洲算不上高水平,但那里有很多疯狂的球迷,我去看过他们的联赛,我想自己临近退役时的水平足以应付那里的联赛。离开家这么多年,现在是时候该回去了,只要人在欧洲,什么事都好办。

  记者:你还说过要在实德退役,要做俱乐部经理什么的,现在看一个都实现不了……遗憾吗?

  扬科维奇:我是有过这样的想法,因为我这人注定一辈子要和足球联系在一起,至于实现不了,我没想那么多。人总要有一些理想和抱负,而且还要为之奋斗,至于能不能实现,自己做不了主。从做一名球员,到踢球挣钱,到海外效力,再到进入国家队,我的愿望都一个个实现了,我没有什么可遗憾的。有人理解我来中国踢球,是一气之下要离开的,其实有这样的经历,我也不后悔。当初来中国踢球的决定是我自己做的,而且通过自己的表现得到了许多人的认可。非要说有遗憾的话,那么没有代表大连拿到亚洲(

亚冠联赛)冠军应该算一个。

  记者:在蒲江集训的时候,我经常看你在闲下来的时候读书,而且都是关于政治的,还在看吗?

  扬科维奇:我喜欢看书时的感觉,一个人时,书是最好的朋友。我不是说自己在这里没有朋友,胡(兆军)、张(亚林)和翟子(翟彦鹏),都对我很好。当然还有托马斯,“教授”是我在中国最好的朋友。看书经常是在等飞机、坐大巴时,而且我看书很慢,一本书要看一个月,大都是妻子给我带的。至于说看与政治有关的书,这是我的爱好,政治其实是讲如何处理人和人的关系,我能学到很多,我也很想有朝一日成为一名“政客”,塞尔维亚总在动荡中,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邦弗雷雷直来直去

  记者:不说那些郁闷的话题了,你现在还是实德的人,谈谈新赛季。

  扬科维奇:我们有很好的开局,但说实话,第一场比赛,我们的球员刚开场的时候还是有一点紧张的。但是随着比赛的进行,我们逐渐控制了节奏,大家慢慢有了自信。其实整个赛季和一场比赛一样,都有个适应的过程。我们的球队变化很大,而且球迷的要求也很高,开始有一点放不开也是正常的。今年我们只有联赛和杯赛,相对来说赛程已经对我们构不成什么威胁,关键看我们每场比赛的准备和发挥,我对夺冠很有信心,因为我对这些小伙子们非常有信心。

  记者:你讲话越来越像个教练了,就来谈谈现在的教练邦弗雷雷,跟着他练有什么区别吗?

  扬科维奇:区别?你指和以前的教练比吗?区别不大。他60多岁的人了,我们都很尊敬他。他和我认识的荷兰人一样,都是那么直来直去的,想什么就说什么,基本上不顾及你的感受。但是,这么多年的执教经历让他成为了一个职业得不能再职业的教练,所以他讲的东西我们都感觉是为这支球队好。他强调整体,他跟我说过,抢球不只是后卫的事,前锋也要参与。他总说,对手发挥好绝对不是他们技术意识就是比我们高,而是我们没有给对方施加压力。

  记者:新外援德里尼奇是你的老乡,由于你停赛,现在的希望都寄托在他身上了,你感觉他如何?

  扬科维奇:我想俱乐部是考虑到他比较适合球队整体才签下他的。这小伙子最大的优势就是年轻,有冲劲,而且喜欢采用简单的方式处理球。之前我们并不认识,他刚开始在塞尔维亚踢球时,我已经到保加利亚了。我认为把希望完全寄托在一个人身上是不正确的,我们是个球队,每个人都在自己的位置上发挥着作用,个人的突出有时不一定是件好事。你让我感觉没有用,关键是在场上能不能发挥作用,你要是前锋,就想尽一切办法把皮球送到对方门里去;你要是中场,多拦截,多给队友传出高质量的球,就这么简单。

  新浪网-大连实德联合打造《实德队报》短信版、《中超新闻》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