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困兽申花成鲁能王朝试金石 国王一离开基业就动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18: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主场5-2胜辽宁、客场1-0胜阿德莱德、客场0-1负申花,实力递进的三个对手让山东鲁能队深切的感受到了郑智离开的阵痛,虽然球队的多点进攻依然可以摧毁保级档次的弱旅辽宁,但是面对真正的强敌时没有“国王”的王朝就显得根基稳定。

  四天前客场小胜阿德莱德,先失一球的主队随后掀起了反攻的狂潮,虽然对手的实力基本就是一个中超中游球队,但是比分落后时他们对鲁能防线带来的冲击却足让国内球迷手心出汗。其实阿德莱德队的进攻并没有太多的办法,除了两三名稍具特点的球员靠个人能力冲击外,其队球员基本上都属于能力上不了台面的“普通人”,但是就这样一个对手却让山东鲁能队很是狼狈的守住了1-0的比分。

  本轮客场挑战上海

申花,虽然尚处在磨合期的新申花远没有他们的最高境界,甚至只发挥出了整体实力的六七层,但是超强的个人能力却足以让他们成为鲁能的强劲对手。全场比赛中除了最后十分钟把精力放在守住比分外,其他时间里申花球员一直保持着对鲁能防线的压力。面对一个尚没有形成整体的对手,山东鲁能队失去了上赛季的控制能力,流畅的传递没了、灵活的穿插也不见,当球队无法投入更多的兵力参与进攻时他们甚至根本无法威胁对方的球门。

  现在的申花队虽然有一个强大的躯干,但是由于队员之间的磨合极差,球队的进攻基本上处于单兵作战阶段,除了定位球进攻就是靠个人能力的强带硬突。在这种情况下,整体配合较好的鲁能防线完全可以控制住对手,只要像巴辛那样个人能力强的球员盯住对手的两个关键球员,申花的进攻根本不会对鲁能的球门构成实质性的威胁。

  但是,就在球队需要有人站出来时,后防线上的中坚巴辛却在比赛中失去了踪影,他不但没有控制住对方的强力中锋阿隆索,也没有发挥出稳定军心的作用。由于现在申花的攻击力有限,巴辛梦游时舒畅也完全可以带领队友顶住对手,至少也不会给对手太多的机会。但是“国王”郑智离开后的影响却无人可以弥补,王永珀虽然站在了前腰的位置上,但是他只能有限度的扮演郑智在进攻中的角色,在决定比赛结果的互搏阶段他的差距就暴露出来了。

  其实在上一场与阿德莱德队比赛时“郑智后遗症”就已经有所体现,当对手投入兵力与鲁能队硬扛时,山东鲁能队在进攻中就显得效率较低,此时很多人就想起了亚运会上郑智在与

伊拉克比赛时从中场带球直扑对方禁区的一幕,想起了上赛季每一个危难时刻郑智的挺身而出。

  本场与申花的比赛,在阵地战时山东鲁能队的进攻还可以制造出一些威胁,但是在互有攻防阶段或断球后反击时,球队就显得进攻乏力。由于申花队三名中场球员都有极强的对抗能力,鲁能的进攻刚刚发起就被迫减速,根本就无法将球打到韩鹏、李金羽所处的危险地带,虽然看出问题的图巴第一次调整就用速度奇快的吕征换下了右前卫崔鹏,但是吕征并没有成为挽回败局的关键先生。

  山东鲁能队反击时速度快不起来、阵地进攻时中前场串联受阻,又没有人能像郑智那样用个人能力搅乱对方的防线,“国王”离开后锋线上两名国内顶级前锋得到支援不足开始变得明显起来。更为明显的是,鲁能王朝的“国王”离开后球队在精神上也缺少了依靠,比分领先时面对对手的反攻阵脚不稳,比分落后时也没有人能站出来力挽狂澜。

  (西木)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