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安憾平新军显核心作用 外援难当大任京师待需打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16:02  北京晚报

  

国安憾平新军显核心作用外援难当大任京师待需打磨

  昨天是陶伟的生日,但他因伤没有上场,一身便装坐在看台上。球队没有赢球,陶伟也没能庆祝自己的生日。赛后,他一个劲地向关心他的球迷和记者朋友们道谢。他说:“我听到了看台上球迷呼唤我的名字,真得很感动。”陶伟伤得有些蹊跷,据介绍是周中训练时大腿拉伤。何时复出,他本人也不知道。

  直到此时,球迷们才发现原来陶伟在国安队是一个如此不显山不露水的球员,场上有了他,显不出他,而场上没了他,国安队的进攻一下找不到“准星”了。

  陶伟的角色特殊,他是球队的中场

发动机。在IT界,他的角色被称为电脑“芯片”。昨天,国安队未能主场取胜,一方面与球队锋线把握机会能力有关,一方面与球队的进攻组织质量有关。根据技术统计,国安队全场射门次数为13次,这个数字也就是国安队以往打弱队的半场射门次数,说明国安队的进攻效率并不高。球队的两个边路既飞不起来,而边前卫杜文辉、马丁内斯拿到球后,又缺少一个连接两边与前锋的关键角色,那就是前幺陶伟的位置。在这个位置,小将黄博文走位轻灵,上一场表现不错,可这一场年轻人表现起伏不定,下半场开场就被李章洙用周挺换下。而在场下还坐着路姜,最近他的状态不错。路姜一向被国安队内部看作是陶伟的接班人,属于组织型中场球员,他在北京九运队时就是球队的中场发动机。此外,边前卫王长庆也有策应前锋的能力。然而,李章洙最终选择了马丁内斯打前幺,周挺、隋东亮两个人打后幺,效果不理想。李章洙说:“上半场我们有过一些机会,如果抓住这些机会,那么比赛的结果就不会是这样的,另外场地的条件如果再好些,比赛的效果也会好一些。陶伟的缺席对我们确实有影响,他在中场的拿球和组织很有特点,但我不想找借口。他的缺席并不是最终未能取得胜利的原因。”

  昨天,国安队主场战平暴露最主要的问题主要是由守转攻的那一关键传球,缺少中场核心的指挥,而且心态急躁,屡屡错失破门良机。这些症结归根结底,还是国安队“芯”太软。细数国安中场“芯片”储备,只有陶伟、路姜、黄博文三人。国安培养陶伟的接班人,应提上日程了。

  教练赛后谈

  门文峰:重在学习

  李章洙:责任在我

  河南队主教练门文峰说:“国安队是支强队,能够在客场战胜上海

申花,充分证明了他们的能力。这场比赛是我们河南队在中超的第一场比赛,无论是胜平负,我们都可以接受。今天队员们的表现让我欣慰,我感谢他们。国安队比我们的实力要强出很多,这场比赛我们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的。通过比赛我们也确实从国安队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也看到了我们身上的差距。国安队的整体实力比我们强,但在进攻方面并不是非常的出色,这场比赛我们是客场,防守方面做的不错,最终的结果也不错。我们今年刚刚冲进中超,主要任务是保级,在这个基础上向强队去学习,找差距。”

  国安队主教练李章洙说:“之前我们想到过比赛会很艰苦,而且出现机会后,我们没能把握住。这场没能拿下的责任都在我,队员们已经尽力了。这是新赛季第一个主场比赛,队员们可能有些心理负担,但他们真的拼尽了全力,我对他们的比赛态度很满意。陶伟的缺阵对我们有一定影响,但不是说没有他,我们就无法赢球。场地对双方来说都是一样的,我不想找任何理由来为自己开脱。外援阿尔松在上半时比赛中很努力,很积极。但是我对他下半场的表现非常不满,所以及时换下他了。”

  

  球员感言

  队长杨璞:对不起球迷

  自从杨璞戴起了队长袖标后,他变得更有责任心了。昨天在赛后,大多数队员都表示不愿接受采访,而杨璞则代表球队向京城球迷表示了抱歉。他说:“这么冷的天,这么多球迷到场为我们呐喊助威,而我们没有赢下比赛,真对不住大家。我们的球运很不好,对方被罚下一人后,我们有机会拿下比赛,但是我们却打得太急,错失了机会。真对不起到现场来观战的北京球迷,希望他们能够继续支持我们,再给我们一些时间。”

  内援张永海对北京球迷很熟悉,他曾随

辽足在北京打过主场。现在,他成为了国安队的一员,北京球迷让他感到很亲切。他说:“这是我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与北京的球迷见面,感觉发挥还可以,不过确实有点紧张。没能拿下对手确实挺遗憾的,河南队的实力跟我们还是有些差距,从场面上我们也确实占据了优势,应该说我们有机会拿下比赛,只是没能把握住破门的机会。另外大家心态也有些急,毕竟是第一个主场,大家都想拿下对手。国安俱乐部是个很职业的俱乐部,各方面都很规范。国安的队友都很团结,非常有凝聚力,这点从比赛中完全能看的出来。我很高兴能够加入这个球队,和这个球队一起分享足球的快乐。在战术方面,国安队还处在一个磨合阶段,我相信会越打越好。”

  

  点评外援

  本赛季,国安队客场首战,两名外援马丁内斯、阿尔松在上海一炮打响。然而,昨天国安队首个主场演出,两名外援首发出场,却露了实底儿。原来,这两人并非一流外援,优缺点明显,教练组只能择其长处而用。另一名签约外援阿德拉尔多依然坐在替补席上。

  阿尔松签约之前,记者了解主教练李章洙并不是很爽快地就与他签约,而是经过了长时间的试训。首场比赛,阿尔松上场第一脚触球就破门得分,他是一名有脚下技术的巴西高中锋。阿尔松在瑞典、巴拉圭等国家都曾效力过,今年已年过30岁,是名老江湖,经验丰富,善于与人交流。昨天,他在比赛中给人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每一次队友给他传球,无论他能否接到都会向队友伸出大拇指示意好球。而当主裁判出示红牌时,他奋力做出让球迷大声吆喝的手势,给裁判制造压力。尽管如此,国安球员们并没有给他太多面子,在锋线上缺少支援的他没机会施展射门技术。第68分钟,他被高大卫换下。河南队针对小马丁内斯的突破特点,对他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防守。

  事实证明,马丁内斯是一名适合在禁区肋部活动的边锋球员,他在中场拿球,没有突破,也传不出球。下半时,他改打前幺,但组织并不是他的强项,有点瞎胡跑的味道。由于国安队其他球员表现更加平庸,赛后马丁内斯借主场之利获得了全场最佳。

  赛后,李章洙不客气地评价了二人的表现。他说:“阿尔松在上半场的表现不错。他尽了自己的努力。下半场,我不是很满意,所以把他换下来,我想他应该更冷静地投入到比赛中。马丁内斯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没什么好说的。”

  本报记者陈赢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