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产火枪手强势席卷超四世 洋枪旋风能否如约而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15:12  新浪体育
国产火枪手强势席卷超四世洋枪旋风能否如约而至

(昔日追风少年领跑射手榜)

  新浪体育讯 中超第二轮比赛的时候,非常令人关注的现象是外援的表现相当低迷,尤其是以往在中国职业联赛中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的外援射手,在本轮比赛中仅仅打进2粒进球,对应的是国产射手打进12粒进球,这种现象在以往的中超联赛中非常少见。

  在职业联赛允许引进外援以来,外援射手正慢慢地成为各支队伍的骨干力量,也在整个职业联赛中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进入新世纪以来,2000年卡西亚诺15球获金靴,2001年马科斯、兰柯维奇、基里亚科夫同进14球并列银靴,2002年堤亚哥11球获银靴,2003年马丁内斯和阿尤都是进14球获金靴。

  即使是中超联赛以来外援质量有所下降的情况下,他们同样在射手榜上占据着重要位置。2004年中超元年,阿尤独进17球独占鳌头后获金靴,2005年耶利奇不仅打进21球,而且刷新了此前的赛季纪录,即使是2006年鲁能双雄李金羽和郑智包揽金靴和银靴的情况下,排在其后的依旧是拉米雷斯和维森特这两名表现出色的外援。

  然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尽管今年中国足协重提“3+1”外援政策,但他们依旧正在逐渐失去在联赛中的统治位置。本轮产生14粒进球,但仅有米图和奥利维拉各有一记进球,而且奥利维拉的进球还是一记点球!2粒进球仅占总进数的14.3%,与以往黄金盛世时确实无法相比。即使是中超首轮,18粒进球外援也仅打进4粒,依旧完全处于配角地位。

  其实目前中超联赛中的外援档次并不差,在今年外援新政策出台之后,各支队伍都加大了引进外援的力度,目前还没有一支队伍完全不引进外援。而最令人关注的当然还是朱骏拍板重金引进的三名乌拉圭强援科雷亚、阿隆索以及布兰科。

  从资历上来看,这几名外援都非水货,都有乌拉圭国脚及欧美联赛闯荡的经历,其中科雷亚更是曾经打进过48记

西甲入球,但在新
申花
中,他们还没有任何爆发的迹象,连续被吉梅内斯委以重任,但三场比赛中乌拉圭“三架马车”却是颗粒无收,反倒没有国产的枪手谢晖和于涛好用。

  其他外援中也不乏知名者,例如长沙金德的中场核心拉瓦尔,曾经随尼日利亚队获亚特兰大奥运会金牌,并随尼日利亚国家队参加法国

世界杯,但两场比赛中依旧是表现平平,尽管金德本轮最后几分钟翻盘,非常运气地战胜升班马浙江绿城,但三个进球与拉瓦尔没有一点关系,下半场甚至因为状态不佳被国奥小将代钦华提前换下场。

  其他知名中前场球员也有不少,如山东鲁能引进的前塞黑国奥球员布兰科,本来被认为是要接替郑智中场核心角色的,然而目前上场参赛都比较困难,更难谈得上进球。洪都拉斯国脚,上季为长春亚泰打进6球的埃尔维斯目前也是颗粒无收。就连耶里奇、维森特这样曾经被中超联赛证明为出色的外援,如今也深收这场外援萎靡潮影响,目前都没有进球。

  在各支队伍摩拳擦掌,纷纷引进强力外援的时候,本以为他们将会给本赛季的中超联赛带来强劲的冲击波,但最终的结局却完全相反。大牌外援难开和,令人质疑他们的成色和状态,也令人感叹俱乐部引进外援的重金是否打了水漂。

  外援萎靡的时候,屡屡冒出的倒是些名不见经传的国产射手或过气的老国脚。如上赛季仅打进1球的长春亚泰的姜鹏翔,本赛季首轮即梅开二度;上赛季还在中甲征战的文虎一,本轮对浙江绿城一战也是梅开二度;还有几年中状态一直不佳的追风少年曲波,上场就有进球,本轮也是一传一射,为青岛胜辽宁立下汗马功劳;而即使是33岁的老国脚杨晨,本轮也是头球建功,为本队逆转胜陕西立下赫赫战功。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