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赛季首个冷门的台前幕后 建业初体验平局不平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09: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长达5分钟的补时已经过去了4分多钟,当车向前又一次将北京国安的必进球挡在门外的时候,丰台体育场的看台上一片惋惜声,李章洙腾地一下跳了起来,狠狠地挥舞着右臂——他知道,对于他的球队来讲已经没有机会了。距离他不远处,同样站着的门文峰则依然是一脸微笑。终场哨响起,门文峰随即转身快步走向休息室,脸上的笑容已经收起——过去的90分钟,对于他和他的球队而言,都是一次崭新而奇妙的经历,0:0,这个平局在很多人看来足够优秀,而门文峰在满意的同时,仍免不了有一些遗憾,但不管怎样,这是一个好的开头,北京初春的这个下午,河南四五老窖队的中超首秀,绝不像比分反映出来的那样平淡。

  火车晚点?这是个好兆头

  3月10日早上8点37分,洛阳到北京的K270次列车,终于缓缓使劲北京西站,比正点到达的时间已经晚了将近3个小时。

  当队员们睡眼惺忪地走出出站口的时候,迎面响起的竟然是狂热的“河南建业”——近百名红魔球迷协会北京分会的成员,已经在这里等候良久,他们当中很多人都早在凌晨3点就抵达了西客站,5个多小时的等待不仅要跟疲劳做斗争,还要不停地央求值班警察通融通融,但寒冷和疲惫随着四五队队员的出现随即消失,门文峰从球迷手中接过鲜花,连声道谢。

  走在最前面的守门员申彦华,一边放下行李等着队友出来,一边感叹:“这些球迷真痴心,这是一种精神,令人感动。”

  “去年联赛第一场去青岛,赶上火车头坏了,都晚点了好几个小时,这一次又是晚点这么长时间,怎么第一场老是不顺”。有球迷很是郁闷。“晚点有什么不好,去年晚点就打平了,今年至少还不会输,这是个好兆头。”有人接话。“嗯,是好兆头”。申彦华给予认同。

  前所未有的关注

  3月10日下午4点半,河南四五队一行走进了丰台体育中心。就在他们来之前不久结束的北京国安赛前最后一次训练,有600多名北京球迷到场观看。第一轮在客场击败

申花,让北京国安的人气暴涨,俱乐部早早就在体育场大门外贴出了“套票已经售完”的通知。“4:0都是少的,至少得打5:0。”北京球迷一致看好主队。

  河南队员走进场内的时候,北京球迷已经散去,但央视、北京电视台的三台摄像机和10多位记者依然停留在场边。四五队的赛前训练,还从来没有过受到过这么多的关注。每个细节,都能让队员们感觉到中超和中甲的不同。

  在场边换衣服的时候,队员们已经知道了北京球迷的“预测”。“4:0还不够?还要5:0?也太狠了吧。”议论声中,分明是不服。

  虽然是北京人,而且家就住在丰台体育场附近,但吴昊还从来没有在这里踢过正式比赛。“以前都是休假的时候在这里跑跑步,要说踢比赛,都是小时候的事儿了”,吴昊坐在地上一边换鞋一边说,“回到北京踢球什么感觉?好好踢呗。国安队中有好多以前的队友,但绝不跟他们客气。”

  三连败?不会吧,我没有想过。

  5点半,训练结束。一个小时以前还并不认识门文峰是哪一位的记者们迅速将四五队主教练围了起来。

  “对国安队印象只是局限于之前在海南的教学赛,对方比我们强很多,对于比赛,任何结果我都能接受。”

  “前三场接连和去年的前三名交手,这对于我们来说既是严峻的挑战,也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

  “三连败?不会吧,我从来没有这样想过。”面对电视镜头,门文峰言简意赅,却也并不示弱。

  “草虽然还没有发芽,但场地挺平,不会有什么影响。”一片枯黄的球场内,门文峰一边往外走,一边说。

  赛前的祝愿

  比赛当天的上午10点,队员们就走进了会议室,准备会一直开到了11点20。历时80分钟的准备会其实并不是想象的那样“重视”比赛的结果,按照中国足协的安排,当值主裁判陶然成和第四官员张忠良要为队员们上一堂规则课,这占据了大部分时间。“又不是跟

曼联踢,用得着开那么长时间吗?门指也没讲太多,主要是强调要放开踢,别有包袱。”事后一名队员说。

  下午2点,四五队发车前往体育场,宾馆的走廊里,翻译肖老师遇到记者:“伊沃(特兰切夫)的情况不错,虽然训练状态还没有完全恢复,但情绪很好。希望你们今天能报道个好结果。”赛后,当这个好结果如肖老师所愿到来的时候,老人也长出了一口气:“昨天晚上我就梦到结果是0:0了,但一直不敢说,怕说出来不灵了。”

  球迷的较量

  2点半,在休息室做完最后的准备后,四五队员陆续走进场内开始热身,此时体育场南边的三个看台上已经被河南球迷坐得满满的。“建业必胜!”伴随着激烈的鼓点,河南球迷的呐喊声迅速传来。

  对付客队球迷,北京球迷显然更有经验,主席台正对面的看台,被“绿色狂飙”站满,在绿底上,他们还别出心裁的由一些穿着白色

球衣的成员组成了一个大大的“V”字,象征着北京国安会取得胜利。“绿色狂飙”为主,其他看台上的北京球迷为辅,一旦河南球迷的看台上有什么动静,马上就会用巨大的嘘声和著名的“京骂”进行打压,所以河南球迷已经不能像去年中甲联赛时,即使是客场也能够占据优势。双方球迷的实力对比,一如场上两队的表现,主队一方占据了绝对优势,但河南人却带走了自己想要的结果。

  “第一次”的开始

  3点25分,双方队员列队出场,在两队队员身后出现的是两位都正在创造各自记录的主教练:标枪一样的身材配着一件笔挺的风衣,李章洙还是那么酷,这是李章洙执教的第150场中国顶级联赛,他也目前中超各队中执教中国顶级联赛最多的主教练;还是一件很普通的薄棉袄,门文峰的装束与平时训练中没什么不同,即使这是他执教的第一场中超联赛,他当然也是目前各队中执教中国顶级联赛最少的人。两个人保持着合理的距离,谁也没有多看谁一眼,较量就这样开始。只是,较量的结果也并非像两个人的外表,或者是数字反映出的那么大差距。

  比赛打得并不精彩,场面像人们预料的那样,国安主攻,四五队主守。仅仅一分钟,吴昊就在防守对方巴西外援阿尔松的时候犯规,吃到了黄牌。此后的比赛中,建业队的犯规是场上很常见的镜头。实力上的差距,以及谨慎的指导思想让队员们选择了这种虽然有些简单粗暴却很有效的方法来阻止对方的进攻,但同时也让比赛慢慢按照本方预想的方向发展。

  30分钟的狂攻之后,国安队的体能开始有所下降,四五队则逐渐适应了比赛气氛,进攻变得像模像样。第43分钟,姚冰左路助攻后传中,门前接应的达科垫射,皮球稍稍偏出,这个球让河南球迷颇为遗憾,但同时也告诉了对方,四五队并非没有进攻的能力。

  2分钟后,车向前化解了对方最有威胁的一次进攻,在失去重心的情况下仍用手扑出了对方势在必进的射门。这是一次在最危险的时候做出的最重要的一次扑救:上半场马上结束,挡出了这个进球,门文峰就有机会在中场休息时按照自己的思路进行部署,反之就满盘皆乱。上一场国安打申花就是在上半场临近结束的时候进的第一个球,所以车向前的这个扑救,也被河南四五队的支持者认定是将国安的运气挡在了门外。

  红牌是个转折点

  下半场,四五队员早早进入场地等待看球,趁国安队员还没入场的时候,门文峰走进场地,将队员们召集在一起又一次面授机宜。从后来的比赛情况看,门文峰此时交待的重点应该是进攻。

  比赛已经远没有上半场那么被动,四五队冬训期间那种的流畅的进攻配合越来越多,场面逐渐趋于均势。与此同时,主席台对面看台上的大大的“V”字悄然消失了,李章洙也干脆脱下了风衣,赛后李章洙不认为自己的这个举动是因为急躁,但也承认“确实很热,有点儿火。”

  意外在第55分钟出现,对方的一次快速反击中,王寿挺在边线附近将马丁内斯铲倒,被出示红牌。第一次代表四五队打比赛的王寿挺起到了非常好的“中场搅拌机”作用,他在中场的高效强截,使国安在中路很难发动有效的进攻。赛后四五队上下都觉得这个判罚太过严厉:“寿挺的铲球是冲着球去的,并非要蓄意伤人,而且当时双方是在机会均等的条件下。只是动作有点儿大,顶多给张黄牌就行了。”这样的判罚,就连一向好脾气的张志国都有点儿搓火儿,因此还受到了主裁判“不要太激动”的忠告。但不平之外,大家感觉更深的是遗憾:“那时候我们已经进入了自己熟悉的节奏,再打下去,进攻就要有起色了。”

  赛后的遗憾

  10打11的40分钟(含补时5分钟),是惊心动魄的40分钟,在技术统计上,国安的角球数、射门次数一直是直线上升,惟一没有改变的是进球数。

  车向前一走进休息室,就迎面碰上门文峰,后者一边上前和爱将握手,一边鼓励道:“不错,好样的。”队员们越进越多,休息室里很快就充满了喜庆的气氛。“不错,不错,圆满实现既定目标,40分钟里以少打多,我们还逼平了强大的对手,大家表现非常好。”俱乐部董事长兼领队张宇已经笑成了一朵花。

  喜庆之于也有人在遗憾,坐在角落里的王寿挺一边认为裁判判罚太严一边也在自责:“我的冲球不是冲人去的,判的太严了,也怪我,当时球马上就出界了,没必要动作那么大,下一场我也上不了。”陆峰和刘翔、张淼则在讨论两次最有威胁的射门:“打得太急了,沉住气,用脚弓推一下就有了。”

  热闹中,有人想起了一个“关键问题”:“张总,这一场的奖金还不多发点儿啊。”(伏骏)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