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心态为何这么急? 泰山败走上海两点疑问留心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07:54  大众日报

  泰山与上海队之战,不仅鲁沪两地媒体关注,就连北京和大连的媒体也在关注,纷纷派出记者前来采访这场比赛。为什么?就因为这两支球队都是今年联赛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可令人遗憾的是,被称作中超巅峰对决的这场较量,并没有呈现出人们所期待的精彩场面,平淡乏味一直贯穿始终。其中,泰山队的表现尤其让人感觉不满意。

  心态为何这么急?

  心态,一直被人看作是影响这场比赛走势的一个关键因素。但令人不能理解的是,泰山队员从比赛一开始就显得有点燥热,对于主裁判的判罚屡屡指手画脚。像比赛进行了还不到6分钟的时候,李金羽就在对方主罚任意球时置主裁判的警告于不顾,迟迟没有退到规定距离之外,结果吃到一张黄牌;第11分钟,日夫科维奇又对主裁判的一次判罚大喊大叫,结果同样受到黄牌警告。面对这种形势,按说队员应该有所收敛,事实却并非如此。在第19分钟和第21分钟,崔鹏和王永珀都在遭遇对方犯规之后,对于主裁判不给予对方黄牌而嘟嘟囔囔,不甘罢休,好在主裁判手下留情,只是对他们进行了口头警告,而没有继续掏牌。

  对于运动员来说,场上无条件地执行裁判员的判罚,是个常识性问题。

泰山队员不可能不清楚这一点,但他们在场上还是不能控制住自己,一再自讨苦吃。当然,裁判员的判罚不可能完全正确,而且对于主队和客队也很难一碗水端平,但这在事先都应该想到,应该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这一点,泰山队做得显然不够好,说明队员的心态还是有些急。

  另外,从这件事上也反映出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泰山队的部分队员优越感太强,自以为拿到过冠军,又是中超赛场上的大牌球员,就受不得一点委屈了,就可以有与裁判员讨价还价的资本了。这种想法,实在是太幼稚,说明个别泰山球员还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

  阵容为何这么死?

  客观地讲,泰山队在本场比赛中表现欠佳,还与近期接连长途奔波导致体能下降有很大关系。这在比赛中体现得也比较明显,像在下半时,泰山队员的防守就经常失去位置,不得不更多地使用犯规战术;而进攻也打不出快速的节奏,难以对对方形成真正的威胁。但让人不明白的是,既然有些队员已经接连打了两场比赛,体力已经有些吃不消了,为什么还在出场阵容上不进行大的调整,给其他一些能力并不差的替补队员更多的机会?也许,这些主力队员的能力就是要强一些,但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如果替补队员老是缺少实战的锻炼,又怎么可能缩小与主力队员的差距?又怎么能在主力队员不能出战或状态不佳的时候临危受命,担起重任?

  另外,不管什么样的对手,都是坚持一套阵容打到底,是否就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也值得商榷。像在本场比赛,担负组织任务的王永珀就打得比较吃力,致使前锋线上的李金羽和韩鹏一直得不到中场的有力支援,并在李玮峰和杜威这两名“国字号”后卫的紧逼之下显得碌碌无为。可任凭如此,图巴都始终没有给新外援巴克维奇亮相的机会。既然俱乐部已经花了大价钱,图巴也认可巴克维奇的水平,那为什么在这样一场至关重要的比赛中一直让他坐冷板凳呢?这让人想不明白。

  应该说,在图巴执教的这几个赛季里,泰山队的作战阵容一直都没有太大变化。这样做的好处是,队员相互之间比较熟悉,容易打出默契的配合,但不利之处是没有任何秘密可言,优点和缺点都一目了然,难以出奇制胜。吉梅内斯显然看清了泰山队的所有套路,让上海队以密集的防守和凶狠的抢断轻易就化解了泰山队的攻势,同时,又瞄准泰山队中路回防较慢的弱点,以快速的反击形成了自身

迅雷不及掩耳的攻势。从比赛过程和结果都可以看出,上海队的这一战术是成功的。而这,对图巴对球队乃至对俱乐部也都是一次提醒。

  (本报上海3月11日讯)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