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兵求稳导致攻击群哑 图拔成失败最大“罪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02:59  体育晨报

  尽管赛前图巴倾诉了所有的不利,而且毫不吝啬地奉承对手是中超王者,但这一切并不能掩盖塞尔维亚老头战胜这个王者的雄心,为此他还别出心裁地在排兵布阵上来了点新意:让新外援尼古拉继亚冠之后连续首发,但这次没让他出现在中后卫的位置上,而是代替王超镇守左后卫。因为赛季前对于尼古拉的介绍称:不但胜任中后卫,而且能适应左后卫、后腰等多个位置,所以图巴的这一安排无可非议。但在实际作战中显示,这唯一的更新,除了给人泰山队布阵有了更多变化的印象外,并没有给泰山队本场比赛带来预想的收益,反而成为了束缚泰山队赢球的最大隐患。

  图巴的老乡头脑灵活,防守卡位好,出击及时准确,防守到位,这些都是尼古拉在

亚冠联赛上表现出来的优势,为此他还成为了众多人中巴辛的可靠替代品。在鲁沪之战中,鉴于对手孙吉在右路的突破助攻能力强,图巴让防守能力更出色的尼古拉镇守左路也不失为一招稳手。然而,有利必有弊,崇尚攻势足球的鲁能
泰山
,通过两场比赛之后,后郑智时代两个边路助攻的作用越发显示出来,右路的矫哲、崔鹏,左路的王超、日夫科,两翼的发挥,大大弥补了中路缺少郑智后呈现的削弱。泰山队两连胜中6个进球中的5个都是来自于边路创造的机会,甚至直接由边路队员建功。而鲁沪之战,图巴派尼古拉代替王超,实际上削弱了自己左路的攻击力,减小了对手的压力,孙吉更加可以肆无忌惮地助攻上来。尽管在下半场王超得以替补上场,但队友的体力都已经下降,他几次带球从边路突破到底线附近,都因为中路队友没能及时赶到而错失了第一时间传中的机会。第63分钟,鲁能获得的最好的破门良机,就是由王超左边路传中,韩鹏和毛剑卿争顶落到小禁区内日夫科脚下,后者直面张震的射门打中立柱,李玮锋赶紧破坏解围。而这样的机会本可以在全场时间里出现。

  在王超不在场上的时候,左路的日夫科的边路突破往往陷入对手双人甚至多人夹击之下,即使日夫科带球走向中路,

申花队前有姜坤、李钢的阻击,后有威峰组合的拦截,也形成不了太大威胁,这时候如果左路有攻击队员牵扯将会给日夫科传球、射门带来更大的空间。虽然经常破门得分的“鲁能攻击群”都是中前场球员,但是以助攻见长的王超这两年来一直都是球队进攻的一个主要发起点,他的传中为韩鹏、李金羽创造了无数得分机会。而外援尼古拉并不适应边路的快上快下的大范围穿插,甚至在他出场的57分钟时间里很少进入过对方的半场,与申花队的这场比赛中鲁能的左边路的助攻没了,缺少支持的左前卫日夫科也被困在左前卫的位置上,在左路“经脉”被断的情况下,锋线上的韩鹏和李金羽根本就得不到有效的炮弹供应。

  整个多半场,泰山队左路的攻击力没有足够显示出来,反而连累的对手可以放心阻击泰山队右路进攻。面对毛剑卿在左路的凌厉攻势,鲁能的右边后卫矫哲很少有机会助攻到前场,中路周海滨、王永珀两人面对申花三名跑动积极的中场也占不到上风,虽然韩鹏、李金羽两名前锋一直顶住了对方的后防线,但是在没有弹药输送的情况下,他们在门前的威力也无从发挥,强大的鲁能攻击群也只有哑火的份儿。应该说,泰山队在整体技战术上的优势使得场面上好看了,但失去了左路的进攻手段后,也就给了对手喘息机会,泰山队的唯一失球,就是因为左路的尼古拉和中路的周海滨面对对手的抢点、射门慢了一拍而形成的,而尼古拉在身高上的劣势更是造成了致命的第一点没有争抢到。

  赛前,当记者询问图巴泰山队的出场阵容时,图巴笑称比赛时就知道了。然而图巴排出的阵容虽有新意,但却没能让泰山队收获局面上占优应该收获的分数。一点的保守导致了整个鲁能攻击群的哑火。当然,图巴的初衷是在求稳的前提下有所收获,泰山队的输球还有体力不支的原因,但图巴的一着不慎导致自己削弱攻击力却是不争的事实。本报记者 张军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