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吉梅内斯青睐姜坤 但配合问题使申花还未找到主心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02:2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甘慧

  昨天申花跟鲁能的比赛中,姜坤在第65分钟因明显体力不支,被芦欣替换下场。这已是姜坤继上场跟悉尼FC队的比赛,第二次中途被替换下场。而且在新申花的首场正式比赛,也就是跟国安队的首轮联赛中,姜坤也暴露出了体能不足的问题。尽管在昨天的比赛中,吉梅内斯继续对姜坤委以重任,而且给了他在中场更大的活动空间,可是屡屡体力不支,确实可以说是姜坤的一大硬伤。

  当然,说到姜坤难当新申花的场上核心,这并不是认为他个人能力有什么太大的问题,而是基于球队目前现状。

  战术打法不符

  跟悉尼FC队的亚冠之战第70分钟,主教练吉梅内斯用谢晖换下姜坤。姜坤下场后,

申花队的两个边完全活了起来。从之前的左路毛剑卿偶有突破,变成了毛剑卿与孙吉两翼齐飞,给悉尼FC队造成了很大的压力。而新申花的第一个进球,就是源自于孙吉右路突破后形成的任意球机会。

  出现这样的情况,并不能怪姜坤。应该说,姜坤有几脚传球还是相当不错的。从第一场比赛的技术统计看,姜坤也是全队传出威胁球最多的队员。另外姜坤的定位球功夫,在目前的申花队中,应该说也是数一数二的。无论是在对北京国安的联赛中,还是对悉尼FC队的

亚冠联赛里,姜坤都罚出了漂亮的弧线,只是运气稍差了些,跟进球失之交臂。只是,他的踢球风格,跟老申花队员配起来,还是有点吃力。

  从吉梅内斯的排兵布阵看,他非常想利用两个边,来撕开对手的防线。而现在,占据两个边路主力位置的是毛剑卿和孙吉。毛剑卿和孙吉也都是个人能力很强的队员,但不管怎么强,也是需要得到队友的支援的。姜坤跟毛剑卿、孙吉在一起训练的时间不过二十来天,彼此难有默契可言。因而,在与悉尼FC的比赛中,孙吉碌碌无为了大半场比赛,直到姜坤下场,于涛去支援他这一路后,孙吉“活”了起来,发挥出了应有的作用。

  人气上面也有所欠缺

  作为一支球队的核心,不仅需要在球技上面足以服众,其人气力量也是不容忽视的。在这一点上,姜坤也是有所欠缺的。

  应该说,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姜坤这两年成长很快,进步相当之大。现在,他也是朱广沪的“朱家军”国家队中的一员。然而,跟李玮峰、杜威比起来,姜坤在资历、人气方面总是差一些。

  大约一年前的这个时候,姜坤以新人的身份入选了新一届的国家队集训名单,入选后的姜坤,十分兴奋,说:“刚接到入选国足的通知时,我的确非常兴奋,我是通过自己在联赛中的表现才被选入国家队的。现在报到之后,我倒觉得激动的时刻已经过去了,我必须摆正自己的位置。对我来说首要问题是站稳脚跟,至于是否能够成为中场的核心,那是以后的事了。”而那个时候,李玮峰和杜威都是国家队的“常客”了,更不需要担心在国家队站稳脚跟的问题。

  这里倒并不是主张以在国家队的时间长短排资论辈,可推出一个场上核心,不仅是要在战术上面围绕这个人展开,更是要让其他队员也都信服他。在解决球队队长的问题时,吉梅内斯采用了“队委会”制度,李玮峰、姜坤、杜威和常琳都被任命为队长,场上队长由李玮峰和姜坤轮流出任。这里多少有点平衡的意思,是比较符合当时球队刚刚合并这一特殊时期的要求的。

  但队长可以轮流,核心如果也搞轮流,就很难让球队形成一套成熟的打法。所以如果吉梅内斯觉得对姜坤的了解比较多,还是他更适合做场上核心的话,那么不仅要解决他跟老申花队员的配合问题,还要想办法树其威信。这样这个场上核心才能真正确立起来,申花也才能更有“神”。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