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读亚泰饮恨金州背后故事 442闯祸多米诺骨牌效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23: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如果没有央视的现场直播,长春球迷若想了解高洪波的神秘还要等到3月31日,因这一天高洪波时代的长春亚泰将迎来新赛季第一个主场。不过,受中超大盘“东北德比”概念股的刺激,春城广大球迷才得以在电视前看到了一支正在变化中的长春亚泰。虽然用一场比赛失利来衡量高洪波的能力有些欠妥,但管中窥豹,高洪波的执教理念是否渗透到球队,或者说,他所推崇的442阵型是否适应这支球队还需商榷。

  在低温和大风的恶劣天气中,颇具看点的“东北德比”10日下午在金州打响,虽然八星实德没有绝对压倒长春亚泰的实力,但凭借主场优势,他们还是以1比0这样经济实惠的比分赢得了首场“东北德比”。两轮过后,长春亚泰以1胜1负积3分的战绩,暂列积分榜第五位,而大连实德则是两战全胜积6分,坐上了积分榜头把交椅。

  在“东北德比”大战中,除了天公不作美,除了草坪差点儿,除了现场球迷少点儿,“东北德比”并不失观赏性,毕竟,在双方进攻质量较高的情况下,胜负的天平曾激烈地左右摇摆。虽说邹捷在第16分钟的进球为大连实德确立了领先优势,但力保胜局的大连实德却在下半场发生了心理上的“化学反应”,以致于全队在收缩防线。不过,由于没有完成从361阵型向442阵型的过渡,长春

亚泰的攻防节奏颇为凌乱,即使杜震宇、王栋和张笑非分别制造了一次有威胁的攻门机会,但这仅仅是个人努力的结果,并没有显现全队整体作战的能力。

  应该说,一场“东北德比”大战的结果在某种程度上消弱了球迷对高洪波的期待。整场比赛,长春亚泰的表现好像是自缚手脚,以往流畅的进攻体系被一种致命的心理反应制约了。如果单兵作战,长春亚泰将士的能力并不弱于大连实德,甚至个别球员还要在对手之上,但在实战中,邦弗雷雷强调的是集团作战的思路,即场上11名球员的能动性被全攻全守的思想连结得非常紧密。相比之下,长春亚泰的箭头人物杜震宇、埃尔维斯只能单打独斗,其作用仅相当于工兵排雷,威力锐减。

  作为球队的核心,杜震宇在上赛季下半程一度成为中超赛场上最炙手可热的终结者,而其与队友王栋在中场的穿针引线,将长春亚泰串联成中超赛场最漂亮的进攻型球队。不过,在442阵型的忠实信徒高洪波接手长春亚泰后,球队曾经打了6年半的361阵型一夜之间变成了442阵型。虽然高洪波并没有对球队的主力阵容进行大的手术,但却在逐步完善自己部署时,没有根据球队的现状以及球员的能力,单方面把中场组织的任务更多地交组了王栋,而杜震宇则被推至锋线,这一作法直接牺牲了中场的争夺,其代价便是客场遭遇新赛季首败。

  自打去年12月底成为长春亚泰第九任主帅后,高洪波并没有对这支球队进行大的手术,而是保留了陈金刚时代的大部分主力阵容。不过,没有进行大的手术并不等于没有手术。一直试图实现自己执教理念的高洪波把442阵型移植到长春亚泰,同时不加思索地摒弃了球队原有的361阵型。且不说,442阵型和361阵型哪一种更符合世界潮流,仅就其不考量球队实情、固执己见的做法,就足以证明长春亚泰不过是他实现个人理想的一块试验田。

  也许,球迷会觉得杨海波是高洪波在冬训中发现的一个亮点,但熟悉长春亚泰历史的球迷都会知道,在陈金刚时代,杨海波的特点只能让他成为替补,但到了高洪波时代,长春亚泰打了6年半的361阵型被442阵型取代,原来在阵中没有位置的杨海波生机再现,重新回到了主力阵容,因为从长春亚泰现有的人员中,只有杨海波一人能够胜任左后卫。不过,在这场“东北德比”之战中,恰恰是左后卫位置的脆弱,引起了后卫线、边前卫位置的连锁反应,以致于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影响到了全队的攻防。

  杨海波重新受到重用还反映出一个问题,那就是长春亚泰适合442阵型打法的球员不多,而其球员年龄结构也尚有不合理的地方。以大连实德为例,同样是442阵型,出战“东北德比”的球员大多为年轻球员,像赵明剑、赵旭日、朱挺这样二十出头的小将已能独挡一面。相比之下,长春亚泰的球员有些老化,卡巴雷罗、赵家林、唐京都已年过三十,而一些奥运适龄球员却没有上场机会。

  其实,如果遵循361阵型,长春亚泰的人员储备还是很充裕的,毕竟,在主打361阵型的6年半中,很多球员都是在这一战术思想下成长起来的,而长春亚泰的梯队建设也是中超俱乐部当中最好的。应该说,即使高洪波依然坚持442阵型,俱乐部供其挑选的球员也是富足的。不过,一边追逐成绩、一边追逐自己理想的高洪波还是固执地在冬训期间便将这些小将淘汰掉了。(李冶川)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