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虹:董事会早已不投钱 承包深足因不忍看球队解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17:36  深圳晚报

      3月2日,本报独家报道了《女老总“承包”深圳队》的消息,披露了深足总经理李虹从俱乐部董事会中承包球队一年的事实。这条消息刺激了年轻的深圳队在中超首轮破釜沉舟,0比0逼平了陕西队。到今天,李虹就任已经一周,深足有哪些变化,承包背后有怎样的艰辛,资金上的巨大缺口如何填补,尤其是深足新赛季的前景到底如何,这些问题都急需解答。本报记者昨天独家专访李虹,为读者解开这些谜团。

  董事会

      早已决定不再投资

      【实际上2007年刚过,深足董事会就已经决定今年不再投资,弱女子李虹最终在众人的帮助下,决心走向前台。】

      “我不能看着这支朝气蓬勃的球队就这么死了!”说起这次承包的目的,李虹首先提到的是这支球队的处境。“虽然我进入足球圈只有短短一年时间,在哪里我都说自己是‘球盲’,但是我不是冷血的人,看着球员们天天拼命训练,风里来雨里去,尤其是那些刚刚踢上球,指望着在中超亮相,养活自己养活全家的年轻队员。每当我看着他们期待的眼神,我的心里就非常难受。我李虹可以随时找到新的工作,但是他们不踢球能干啥啊?”

      实际上早在2006年底、2007年初,深足董事会就决定不再投资,让俱乐部依靠收入来维持生计。新年刚过,董事会提出了“重新制定合同,教练员队员降薪”的决定。拿着这份文件,李虹再也坐不下去。“应该说投资人已经很不简单,这两年给球队投入了几千万,钱有这么容易赚吗?扔进水里谁不心痛啊!但是球队真的经不起折腾了,再降薪无异于在新赛季开始前把好不容易积攒的士气都打没了。”于是,李虹和教练组、主要队员反复商量,大胆提出了“承包”的思路,就是用现有的1900万元赞助,自己解决今年的生计,不再花董事会的一分钱。

  每一分钱

      都先保障球队利益

      【就在深足主场比赛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一家企业送来了15万元的订单,这是深足场地广告两年来“零的突破”。】

      记者:1900万元够球队一年开支吗?

      李虹:肯定不够。承包前我就和财务总监仔细算过了,再怎么缩减成本,最少最少也得2500万元,我们必须想尽办法找钱。上任后我就到队里和大家见面,我提出了两点承诺:一是“不在球员身上扣一分钱”;二是“确保球员利益为前提”,资金需要以球队利益为走向。无论有多困难,也必须保证球队今年顺利运转下去,不光保级,还要保得漂漂亮亮。

      记者:你和俱乐部之间的承包合同签了吗?

      李虹:还没有,董事会已经下文,而且我也请教过中国足协法律顾问杭泉明律师和深圳的有关专家,这属于企业内的承包行为,不会违反中超的相关规定。目前我们正在准备组织一个包括我本人、教练组、主要球员在内的7位“承包发起人”团队,在搞清所有法律问题后集体与董事会签约。

      记者:这1900万元包括什么钱?本赛季卖出球员的钱包括在里面了吗?

      李虹:应该说很感谢杨总(杨塞新)的支持,董事会确保把香雪制药的1200万元冠名费和晨光牛奶的700万元胸前背后广告费用作为球队营运的基本资金。这笔钱将首先用在球队的开支和确保教练、队员工资中。让我感动的是,全体球员表示,将努力配合俱乐部寻找赞助,自主解决奖金问题。

  公开财务

      实行监管制度

      【过去两年,深足的财务状况一直为球迷诟病,李虹承诺将公开承包后的财务报表。】

      为了改变俱乐部的形象,李虹承诺首先改变财务状况。“为了确保1900万元有效利用,7位承包人将共同监管这些钱花得是否合理。而且,我每个月都会把俱乐部的财务报表向球员公开,让他们看看这些钱都到哪里去了,都干吗去了。让球员自己也当当家,对他们也是个促进和刺激。”

      李虹还计划成立一个由知名企业家、足坛名宿组成的顾问团。一方面是共同监管资金的使用,另一方面也为深足拉来实际的赞助。

  把资产盘活

      欢迎包装球员

      【今年深足缺口600万元,要节流更要开源,李虹心中已经有了新的想法。】

      记者:1900万离你说的2500万底线还有600万元,你准备怎么填这个缺口?

      李虹:首先是重新整顿俱乐部的内部管理。我打算将俱乐部搬出来,找一处面积更小的办公室,目前已经在体育场附近的一栋

写字楼有了初步意向,这每个月就能省下一笔资金。其次是精简人员。目前俱乐部的人力成本还是太高,今后留一些主要人员,严格履行俱乐部与他们之间的工作合同,确保工作。

      记者:有没有办法找新赞助?

      李虹:我有三个新计划。一是把主场比赛包给承办商,包括现场的主题、门票收入都交给承办商处理,俱乐部只收取一定费用;二是由企业来包干球队的赢球奖金,现场发放,直接交给球队,不经过俱乐部。三是把球队一些年轻面孔“包”给企业,他们有良好表现,比如谁进球了,就由包装他的企业来现场发奖。这样做对赞助商的宣传效果、回报效益都是最好的。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从场地费用、税收等方面给予支持,降低俱乐部的管理成本。

  球员都是股东

      花的是自己的钱

      【在看到李虹承包的消息后,一位朋友给她发来短信:“委靡不振人找钱,打出士气钱找你。”李虹上任后的第一项任务,就是让球队回到良性循环中。】

      “这1900万不是我个人的,而是大家的。”上任伊始,李虹这样对全体球员说。“中国足球的现状大家都很清楚,早已经不是大手大脚的年代。我要让所有队员知道,这些钱都是他们自己的,多用一分钱就少一分钱。所以从今以后,客场住哪里、用多少钱大家自己决定。这就像一块

蛋糕,多切一块就少一块。当然,我们正在想办法,比如借鉴亚冠的经验,找一家企业用场地广告换客房,这样我们可以免费接待客队,然后让对方包我们到客场的住宿,这样钱就省下来了。”

      “节俭”,是李虹上任后深足上下的共识。改变足球运动员“奢侈”的形象是大势所趋,而让球员深切体会到用每一分钱都是割自己的肉,“承包制”无疑是个好尝试。

      “我还要在球队内部建立一种氛围,让大家在抱怨之前多反思自己。比如你为这个城市做了什么贡献?我们的年轻队员,能不能为深圳举行的大运会做点什么?懂得感恩,懂得奋发,这支球队才能争气,才能为深圳添彩!”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