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盘走低沪队遭小幅震荡 新申花仍是一支蓝筹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12:31  新闻午报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这句话申花并不陌生,年年都会有人唠叨,但或许只有今年读来,才是最有感触的……

  上周六,2007中超揭幕,强势重组的申花被认为将是2007年中国球市的第一大牛股,但结果却是高开后迅速震荡,出现量价背离后一路走低,第一个交易日,新申花跌停收盘。

  “现在就是中国足球的谷底,我相信他总会有好起来的那一天。”朱骏不止一次说过这句话,在他看来,现在的球市就如同2004年的股市,很多人也把朱骏这次入主申花看作是一次股市抄底,结果在赛前一切都朝着申花有利方向发展,多数人看好申花开门红的情况下,新申花第一场就输掉了老申花13年的纪录。

  对于心高气傲的新申花而言,0比2主场输给北京国安的影响,甚至可以说并不亚于上个世纪那场更加著名的客场1比9,无论对庄家还是散户,持股信心都遭到相当程度的冲击,新申花下一阶段的行情也被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是迅速止跌反弹还是就此引发一波空头行情,整个市场都在观望。

  现在再来回味赛前的一个细节会非常有意思,申花从康桥基地发车的时间从13点35分提前到13点28分,这个刻意追求的吉利数字,最后却记录了新申花踉跄的第一步。

  尽管开局不利,但不可否认,申花依旧是一支超级蓝筹股,无论是球队实力、还是在球迷中的号召力以及球员发展的潜力,都让人依旧看好申花中长线的走势,但近期内如何尽快从糟糕的开盘走回到预期的上升通道,却是摆在主教练吉梅内斯和所有新申花管理层面前的一个最迫切的问题。

  基本面多头形势,一直良好

  申花作为屹立中国13年职业联赛不倒的老牌强队,无论是球队实力还是俱乐部底蕴都处于中超顶尖水平,经济实力雄厚,在过去几年动荡的中国球市中,以从不拖欠球员工资奖金成为优质俱乐部的典范。

  新赛季第一个对手北京国安,与申花同为中超老牌强队,而且两队的每一次交锋都是媒体与球迷的焦点,被称为“京沪大战”,申花虽然曾经有过客场1比9大败的耻辱,但近年来,申花在与国安的对抗中开始掌握主动,上赛季更是在客场1比0战胜国安,主场0比0战平,保持不败。本场比赛前,可谓是多头形势。

  从过去几个赛季的开局来看,申花也是非胜即平,上赛季主场0比0被升班马亚泰逼平、2005赛季主场2比0胜青岛、2004赛季主场2比1胜山东、2003赛季客场1比1平大连……这一次联赛首轮告负的情况,在申花13年历史上,只有在2002年发生过一次,当时在第一场上海德比中,上海申花0比2不敌当时的上海中远。

  技术面赛前出现小幅震荡

  从人员配备上来讲,拥有近40名一线队员的新申花,堪称是中国职业足球历史上,纸面上最强大的一支球队,老申花的雄厚班底加上原联城队中诸如姜坤、常琳等数名实力派球员,以及俱乐部本赛季重金从乌拉圭请来的三名名头响亮的洋枪洋炮,以至于有对手戏称申花现在可以同时整合出4支实力不俗的首发阵容打中超。

  但这旁人眼中的幸福,到了新申花这里,却成了“幸福的烦恼”,小年夜搬家、年初二第一次合练、元宵节前一天就正式比赛,整个新年,申花都在和时间赛跑,对于吉梅内斯和他的新申花来说,忙碌代替了组建新球队的喜悦。而比时间更伤脑筋的还有两支球队磨合中产生的问题,X组和A组手心手背都是肉,特别是众多现役国家队国奥队队员无缘比赛大名单,这在中国足球历史上,还是破天荒的第一次,显然,兵多将广不仅没能成为申花的优势,时间短、磨合不够反而成了限制球队最大限度发挥的桎梏。

  庄家做长线,朱骏:输一场很正常联赛还长着呢

  源深体育场4楼包厢里,朱骏的视线刻意回避着0比2的大屏幕,他注视着一瘸一拐赤膊走下球场的姜坤,虽然与球场之间隔着一块厚厚的玻璃,但此时这位申花新老板的心里,却在品味着和场上教练、球员一样的痛苦。

  朱骏显然没有想到第一场会输球,他更没有想到新申花的第一步就在自己手里丢掉了对北京国安的13年主场不败,碰到这种情况,虚拟版的足球经理玩家可能会重新开始游戏,但是对于现实中的大玩家朱骏来说,他所能做的,只有点击“继续”,迎接下一场比赛。

  落后“这场球肯定拿下”

  下午3点,比赛开始前半个小时,朱骏独自来到了源深体育中心,他直接上了4楼的包厢,没有去球队休息室,也放弃了亲自做赛前动员的计划,“这个还是交给吉梅内斯吧,我就安心看球。”

  这时,很多记者和球迷都试图在主席台上搜索朱骏的影子,在只发现了吴冀南和戴春华后,“朱骏在包厢里”的消息就慢慢传开了。

  首先让朱骏体验到当申花老板美妙感觉的是一片片蓝色的看台,“今天来的球迷真不少啊,现在离开场还有10分钟,应该能坐满吧。”相比上赛季自己陪着空空的看台欣赏联城比赛,申花的超强号召力也让他这个新老板不得不“躲”到包厢里。“这场我们最少赢2比0!”开赛前,朱骏打着包票,传递着自己对新申花首演成功的绝对信心。

  但比赛仅仅过了11分钟,朱骏的脸就随着一次传球失误引发的点球拉长起来,“中场怎么能这样回传呢,还是太紧张了。”国安队长陶伟将皮球放在点球点上,朱骏突然冒出一声“大雷”,但他最信任的年轻人也没能帮球队力挽狂澜。

  身边人的叹息声还没停止,朱骏已经恢复过来,“不要急,只是一个失误,球队的实力明摆着,这场球我们肯定拿下。”

  换人“姜坤给我带伤拼”

  下半场,申花的攻防越来越混乱,教练席上吉梅内斯也没能稳定住球队的情绪,在还剩下30分钟时,朱骏终于被迫低调起来,“我不认为我们没机会赢了,只能说我们连打两个的机会小了。”

  比赛最大的风波发生在申花的第三次换人上,比赛第77分钟,在郜林换下外援科雷亚的同时,姜坤痛苦地倒在了地上,吉梅内斯马上要求更改换人,改由张效瑞换下受伤的姜坤,但裁判却坚持换人已经完成不能更改。这时,包厢里所有的人都在指责裁判,唯独朱骏发出了不同的声音。

  “上郜林呀,姜坤受伤给我继续拼,这个时候当然要换前锋!”毛剑卿和郜林的上场,大大改善了申花队进攻的局面,看着小毛在左边路翻江倒海,朱骏不由地赞叹道,“一看身体‘模子’就不一样。”

  随着皮球一次次攻到北京国安的禁区,朱骏的情绪也跟着高涨起来,“你看郜林拼得多凶啊。”郜林上场后的第一次飞身铲抢赢得了朱骏的称赞,但是几分钟后,郜林被对方放倒,坐在草地上向裁判抱怨,却招来了朱骏的指责,“这个时候抱怨有什么用,起来继续抢呀。”

  虽然吉梅内斯先后换上三名进攻型球员,但朱骏依然认为他的战术过于保守,“吉梅内斯还是太保守,这种时候后场放那么多人干吗,都给我压上进攻呀。”

  终场“德发,不要骂球员”

  “这是北京国安队第一次在上海战胜申花……”包厢内的超大

液晶屏清晰地传递着电视台解说员的声音,每一个字都如同针刺在朱骏心里,朱骏一阵沉默,许久,才慢慢地说了一句话,“0比2,这是完败啊。”

  伤停补时还没结束,朱骏就开始自言自语地总结起比赛来,“这场就不应该打442,352练得好好的。”说完了阵型,朱骏又批评起主教练的用人,“看来吉梅内斯还是不了解这些球员,不清楚究竟哪些是好球员。”

  最让朱骏郁闷的是三个乌拉圭外援,花了300万美元的“肉里分”,看到的却是三个哑火的烟花,“我看我们三个乌拉圭外援好像不会进球嘛。”边说,朱骏边无奈地摇了摇头。

  比赛结束,俱乐部总顾问张德发来到了包厢,朱骏轻声对他说,“德发,你下去安慰一下球队,不要骂他们,我就不去了。”按照朱骏原来的计划,这应该是他最激动的时刻,在休息室里,将赢球奖金和豪言壮语送给将士,但是现在,他选择一个人品尝失败。

  赛后“总战役一定要赢”

  离开包厢时,朱骏已经能够反过来安慰前来安慰他的人,“输一场很正常,联赛还长着呢。”大约一个小时之后,他独自驾车离开球场。

  晚上10点,总顾问张德发和吉梅内斯来到了朱骏的办公室,三个人一起为新申花的第一场比赛复盘,反反复复地看比赛录像,直到凌晨1点。这时,朱骏心中又重新点燃了豪情,“输一场球,更应该突显你是不是男人!”

  在三人会议上,朱骏一面开诚布公地指责吉梅内斯指挥上的失误,一面又劝乌拉圭人放下包袱,他认为赛前媒体的过度炒作给了球队太大压力,这比缺少磨合对球队的伤害更大,“你问我这场比赛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我告诉你,就是球队里每个人的包袱都很重,真的太重了!”

  只睡了六七个小时,昨天一早,朱骏又来到康桥基地,和张德发一起召开全体球员教练会议,会上没有一句指责,朱骏在想尽办法为球队减压,他甚至向队员们表示自己已经做好球队继续不赢球的准备,只要求所有人在这个磨合期中打出精神面貌。

  “可以输一两仗,但总战役一定要赢!”一场失败之后,玩家朱骏已经改变了自己的游戏攻略。

  操盘手变阵,吉帅犯兵家大忌

  “吉梅内斯考虑得太多了,他改用442就犯了兵家大忌。”朱骏认为吉梅内斯临场换阵就是错误,只是乌拉圭人万万没有想到,自己非但没能讨好球迷,而且刚刚坐了两个星期不到的新申花帅位,从第一场比赛起,就引来了质疑。

  因为一个错误的变阵,结果引来了球队、主教练、老板三输的结局。

  一个教练为了讨好球迷而改变战术,为此不惜付出可能输球的代价,这样的逻辑回过头来看实在有些可笑,而上赛季执教联城的吉梅内斯并不是这样的,变阵换人的坚决果断帮助他迅速建立了在球队球迷心中的威信,那究竟是什么让去年的聪明人做了今年的傻事?答案就是压力,用朱骏赛前的话来说,“我很理解吉梅内斯,他现在面临的问题和压力可能是他这辈子最多和最大的一次。”联城7+申花4的主力阵容更是引来无数申花球迷的非议。在这样的多重压力之下,吉梅内斯在自己最重要的一场比赛中犯了一个最愚蠢的错误。

  吉梅内斯是个念旧的人,1998年,他离开天津泰达回到乌拉圭,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自己和家人买了一栋别墅,而且将之命名为“天津”。上周六的比赛又证明了这一点,首发名单中启用4名原联城队员,姜坤、王大雷没有争议,而左路的殷锡福和刘志青,则成了吉梅内斯任人唯亲的最大罪状。

  无需怀疑吉梅内斯的能力,7年统管乌拉圭各级国家队的教练组组长资历,已经足够证明他的能力,现在吉梅内斯需要做的只是排除外界干扰,坚定地以自己的思路组建一支吉梅内斯特色的申花队,当然前提是要在充分认识老申花球员能力的基础上。

  后市利好消息不断

  首场失利,让申花队极为重视,昨天上午原本的休息改为训练,而在训练之前,球队老板朱骏和总顾问张德发召集全体球员开会,来自申花内部的消息却显示,俱乐部高层一系列的整风措施已经在酝酿之中,其中一条便是,如果球队在本周的亚冠和联赛中再输,申花一线队可能会被拉到原联城的青浦基地进行封闭训练。

  有望重用国奥球员

  周六比赛结束后,朱骏和吉梅内斯以及张德发三个人紧急会面,除了对比赛进行复盘外,还传递出一条重要的信息———“要给申花那些国奥队员多些比赛机会。”

  申花对国安比赛时,很多上赛季申花的主力以及主力替补,都没有到球场,因为他们根本没有进入比赛的大名单,而球队也没有要求他们集体到现场看球,于是成亮、沈龙元、王珂、谢晖、王洪亮等老申花极为倚重的大将,都成了电视机前的看客。

  回顾比赛,于涛、毛剑卿和郜林等国家队、国奥队球员上场后,申花进攻局面的迅速改观,不仅证明自己的能力远非联城小将能比,甚至完全可以替代三个乌拉圭外援出现在首发阵容中。比赛中的两个失球,都发生在申花的左路,而无论从联赛经验还是国字号球队的经历上,原申花以毛剑卿、沈龙元、郜林为代表的年轻人,明显要强一个档次。

  欲破除平均主义

  “平均主义只能带来一支不佳的职工队伍。”这句话对于目前的申花队以及主教练吉梅内斯来说,显然是非常具有现实意义的。新申花想要走出首战失利的困境,就必须改变用人原则,破除平均主义,改为谁实力强就用谁,谁状态好就用谁。

  与国安比赛的大名单,在足球上来说是个败笔,但却是平均主义的杰作:首发阵容,四个原申花的,四个原联城的,还有三个是外援;替补阵容,三个申花的,三个联城的,还有一个是原国际的;就连上看台的,一个申花的吴伟超,一个联城的曲少言,这份20人名单两侧,原申花与原联城的天平高度分毫不差。

  再联想到15对15的亚冠名单,20对20的一线队名单,以及被新申花自诩为创举的七人队委会以及四队长制,其本质都是平均主义,管理层用人并不难理解———平稳过渡,但平均主义到了球场上,就是丧失战斗力,就是完全没有配合。

  此外,三名乌拉圭外援也应该加入全队的竞争上岗中,如果实战证明郜林、谢晖比外援好用,那就应该坚决启用本土前锋,就像上赛季吴金贵果断弃用自己选中的尤万一样。

  [名词解释]蓝筹股:“蓝筹”本是一个舶来品,本意是指业绩长期稳定增长、具有较大经营规模、信息披露比较透明的上市公司。蓝筹股之于证券市场,犹如参天大树之于森林,是市场的基石,主导着市场的大方向。

  技术面:指

股票价格走势和趋势,技术指标的形态等。基本面:指该公司的业绩,经营情况等。

  股票交易中长线:按照大多数人的看法,一般来说一个月以下的周期称为短线,一个月到几个月之间称为中线,更长时间称为长线。长线是金短线是银,就是说长期持有的获利更高。

  操盘手:建仓、吸筹、拔高、回档、出货、清仓———是一个操盘手的日常工作,守口如瓶是一个职业操盘手最起码的素质。其次,一个好的操盘手必须有良好的悟性、良好的心态和严格的自律性。总之,要根据庄家的意图进行技术上的操作。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