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格局有变鲁能难一枝独秀 土将出彩国脚表现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10:37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中超格局有变鲁能难一枝独秀土将出彩国脚表现佳



  农历丁亥年元宵日,2007年赛季的中超联赛结束了首轮的亮相表演。过往3年,混乱、黑哨、假球、暴力、粗糙、冷清……几乎成为了中超的代名词。今年的中超是历史上最早开锣的一届顶级联赛,从首轮的表现来观察,中超联赛整体呈现出了可喜的“回暖”迹象。

  格局有变,鲁能难一枝独秀

  一个优质的职业联赛必须拥有一个充满竞争力的格局。从首轮来看,今年中超无论是夺冠还是保级,恐怕再难出现如去年那般早早便锁定一个对象的局面。

  山东鲁能首轮以5比2狂胜

辽足,体现出他们在“后郑智时代”依然王者之风未减。大连实德和北京国安同样在首轮展现了不俗的潜力,在没有“亚冠”这第二条战线的干扰下,他们能与鲁能争一日之长短。上海
申花
首轮落败的结局客观来说并不意外,一支磨合不足且人心未稳的球队,堆砌再多的“大牌”也无法立即爆发出应有的战斗力。当然,只要申花能发挥出球员的真正价值,相信他们在中超的“长跑赛”中仍然有机会接近冠军。

  首轮中超并没有出现过多“冷门”,具备“黑马相”的球队暂未涌现。长春

亚泰和天津康师傅这两支去年异军突起的球队今年延续了良好势头。至于“保级集团”,今年的庞大程度应该甚于去年。从首轮来判断,深圳、长沙、辽宁、青岛、厦门这5支球队应该首当其冲,他们相互争持的局面应该相当漫长而胶着。

  进攻抬头,主场龙局面不再

  18个进球,这是’07中超交出的第一份令人振奋的成绩单。从纵向历史来比较,本轮中超的总进球数已经创造了中国顶级职业联赛创办14年以来首轮的最高纪录。共进7球的鲁辽之战也是中国顶级职业联赛创办以来首轮所出现的最高比分。横向比较,与中超同时开幕的日本J联赛和韩国K联赛的首轮场均进球数均低于中超。

  联赛首轮进球数不高是一个世界性的共通现象,但今年中超无疑打破了这个惯例。还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首轮7场比赛仅有一支主队取得了胜利,这大大改变了以往中国联赛“主场为龙”的固有特点。

  这说明,今年中超各队都倾向于采取更为积极的战术打法,“进攻足球”有望抬头。应该承认,一些高水平外籍教练的加盟和一部分中超新帅的存在从一定程度上给中超带来了新的比赛内容。

  土将出彩,国脚国奥表现佳

  首轮中超打进的18个进球中,“土洋”球员的比例竟然达到14比4的悬殊地步。一方面这是因为很多球队还没有完成外援引进,而已经到位的外援还未和球队充分磨合。进球的外援中,除了国安的阿尔松是新面孔外,其余3人都是上赛季的旧将。

  另一方面,本土球员今年确实有不俗表现。从首轮来看,现役国脚共有18人上场,而国奥队大名单的球员有19人亮相。国家队主帅朱广沪和国奥队主帅杜伊都在首轮观看了两场比赛,他们都表示对自己手下的弟子表现满意。事实上,职业联赛并不应该承担为国字号球员练兵的任务,但国字号球员却能提升职业联赛的水平。

  另外,越来越多的新面孔将出现在今年的中超赛场。就首轮而言,深圳上清饮是这方面最突出的代表,他们的首发阵容中甚至出现了一名年仅18岁的小将雷永驰。许多球队的18人名单中也大量出现刚刚上升到一队的球员名字。

  球市反弹,赛场秩序见稳定

  中国足球实现职业化以来,1996年的甲A场均上座数高达24266人,在当年的国际足坛排名第3位。而从1995年到2000年,中国职业联赛的观众人数在世界上一直稳定在前7名之列。

  进入中超时代以来,观众人数逐年下降,这与中超的大环境恶化有关,也是今年中超临开打前一刻才仓促以“贱价”卖出冠名的根本原因。今年首轮战罢,据不完全统计,7场比赛的平均上座数应在1.7万人左右。尽管与甲A的鼎盛时期还无法相比,但起码还是有明显起色的。

  球市回升有多方因素,其中之一与赛场秩序好转有关。首轮出现了3个点球,但均没有惹来太大争议。可见,今年中超的“和谐”还是有着许多有利的先天因素的。

  今年中超首轮创下进球纪录,打进5球的山东鲁能“功不可没”。 CFP供图

  中超积分榜 (第1轮)

  名 次 球 队 胜 平 负 净胜球 积分

  1 山东鲁能 1 0 0 3 3

  2 长春亚泰 1 0 0 2 3

  3 北京国安 1 0 0 2 3

  4 大连实德 1 0 0 1 3

  5 天津康师傅 0 1 0 0 1

  5 武汉光谷 0 1 0 0 1

  5 青岛中能 0 1 0 0 1

  5 浙江绿城 0 1 0 0 1

  9 陕西宝荣 0 1 0 0 1

  9 深圳上清饮 0 1 0 0 1

  11 河南建业 0 0 0 0 0

  12 长沙金德 0 0 1 -1 0

  13 厦门蓝狮 0 0 1 -2 0

  14 上海申花 0 0 1 -2 0

  15 辽宁葫芦岛 0 0 1 -3 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