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怯生症”考验中超升班马 绿城亟缺顶级联赛经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02:37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甘慧

  “如果时光倒流,还是踢中甲联赛的话,这场比赛的结果就不会是1:1平了。”前天跟青岛中能的比赛结束后,浙江绿城人无不发出这样的感叹。

  一场本可以拿下来的球,在一定程度上就是由于缺乏必要的征战中超经验,而成了一场平局。“怯生症”让3分变成了1分,代价不可谓不大。

  当然,这是任何一支升班马都要经历的,毕竟经验是需要时间积累的。只是有的队伍适应得快些,有的队伍适应得慢些,导致升班马的成绩会出现分化。跟绿城一同升入到中超的河南建业尽管联赛首轮轮空,尚未为此直接付出代价,但他们也深知队伍初涉中超肯定会不适应。“中超跟中甲可完全是两码事。”河南建业队主教练门文峰说。

  多多热身找寻中超感觉

  从绿城和建业两支队伍的组成看,虽然通过这几年的引援,队中确实有几名征战过中超联赛的队员,但是,无中超经验的队员还是占多数。建业队主教练门文峰说:“现在的这些队员里边,除了陆峰和杨林等少数队员外,大多数人都没有打过中超的比赛,在经验上肯定有所欠缺,而这只能通过多打比赛来不断提高。就像我们第一场跟国安的那场比赛,我们有的队员一上去整个人都紧张起来了,我在边上一看他们做的动作就看出来了,但是随着比赛的进行,他们发现自己并不比那些中超球员差多少,慢慢地信心也就上来了。后面再打比赛的时候,他们整个人就显得比较放松了,技术水平的发挥也慢慢稳定了,我觉得这就是热身赛的效果。”就在联赛开始前几天,河南建业专门将队伍拉到西安的丈八基地,跟陕西浐灞队进行了一场热身比赛。

  上个月,浙江绿城花费几十万元,将队伍拉到日本进行比赛,也是为了找寻踢中超的感觉。在日本期间,绿城跟大阪钢巴、横滨水手这些让

申花、实德都十分头痛的对手都交过手,让队伍受益匪浅。主教练王政说:“之前我们跟这些队伍间的差距到底有多大,大家心中都没什么底,通过这些比赛,应该说对对手和对自己的定位都更准确了。”

  其实,对于这两支升班马的主教练而言,中超也是陌生的。作为球员,王政征战过甲A联赛,但此前率队征战中超的纪录为零。门文峰作为助理教练,曾经跟随力帆队征战过一年的中超,但是作为主教练,他也是第一次直接面对

鲁能和实德等强大的队伍。因而,几乎在建业队的每一场热身赛中,都能看到这样的镜头:门文峰蹲在场边,用手拨弄着地上的战术演示盘。对这个刚刚升入中超的主教练而言,与每一个对手的每一次热身,都是他了解和熟悉中超的机会。

  联赛首战尝“怯生症”苦头

  尽管绿城的准备非常充分,但是“怯生症”的克服、对中超的适应,这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的。在上周六主场跟青岛中能的比赛中,绿城就尝到了“怯生症”的苦头。

  整场比赛,浙江绿城一直压着青岛中能狂轰乱炸,但自己的一次防守上的疏漏,导致了他们只能在主场无奈地接受的平局。“中超,我们才刚上路,要学习提高的地方还很多。”主教练王政赛后感叹道。

  王政所说的要学习提高的其中一个方面便是对中超的适应。以前,在中甲联赛中,防守上偶然有点漏洞还不至于遭受致命的打击,但那天,青岛中能以生动的例子给浙江绿城上了一堂深刻的教育课。第20分钟,一直处于被动之中的青岛队利用反击率先进球。青岛队边路球员45度角低平传球,埋伏在禁区里的曲波利用绿城队员防守上的疏忽,门前抢点垫射率先进球。

  赛后,绿城副总兼领队鲍仲良颇为感触地说:“如果是在中甲,绿城球员在防守的时候思想不集中,对手一般很有可能抓不住这样的机会,但青岛队在上半场就是抓住我们开小差的机会,一次进攻就得手。这就提醒我们,到了中超就绝不能再犯在中甲那样的错误。你看青岛队,虽然全场比赛一直被动,但是他们知道什么时候该防守,什么时候该进攻。即使一度被我们压着打,他们也一点都不慌乱。”王政也说:“通过这场球,我们发现,中超不是中甲。如果是在以前,绿城犯点小错,也许对手不会抓住机会,但是在中超赛场上,一旦犯错就是致命的。”

  而在比赛中,绿城还有很多赢球的机会。全场比赛,绿城3次打中横梁,两次空门不进。鲍仲良说:“我们在门前浪费的机会太多了,要是换成平时教学赛,甚至是倒退去打中甲联赛的话,绝对不会让必进球化为乌有。”

  这就是“怯生症”的厉害,这就是每一支升班马必定要付出的成长的代价。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