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梦只能暗藏在心中 "八星冠军"实德难再言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02:37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甘慧

  昨天下午,大连实德在自己的首场联赛中,客场1:0战胜长沙金德。而从1月4日到3月2日的这五十余天里,大连实德一直“窝”在距离成都市中心还有几十公里的蒲江基地潜心修炼。这期间,外面的世界纷纷扰扰。申花跟联城合并,谋求做大做强申花,再取联赛冠军;郑智远走英伦后的鲁能寻找着新核心,以争取在联赛和亚冠双线佳绩……而这一切似乎跟实德无关。

  这段时间里,在众多的足球消息中,很少能捕捉到“实德夺冠”的字眼。绝大部分实德的消息,都是跟引进外援不利有关。从历史战绩看,那么多中超球队中,实德无疑仍是底子最厚、最具冠军气质的球队,可是引援上“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的实德,连续两年经历挫折后,在这个冬季里,一直压抑着自己内心对于冠军的冲动,始终没有喊出来。

  冠军梦只藏在心中

  去年联赛只打到半程,主教练福拉多就被辞退。年底算账时,实德队“四大皆空”,国内赛场以及洲际赛场丢尽颜面,以往在球迷心目中“外战英雄”的形象大打折扣。因此,对于2007赛季,实德的压力非常大,如果再像上个赛季那样低迷,大连球迷绝不会答应。

  去年年底,伊万、邦弗雷雷、范亨根等一批国际知名教练先后来到大连,实德的选帅工作在2006赛季尚未结束就开始了。如此早就为下一个赛季进行全面的准备,这在实德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实德的努力也没有白费,他们成为最早敲定2007赛季球队主教练的球队之一。

  另外,实德对2007赛季的投入,比前两年有了很大的提高。据称,在与一些国际知名教练接触过程中,实德俱乐部都没有把对方身价放在第一位,而是着重考虑对方的能力如何、带队特点是否有利于实德队长远发展等。而实德对引进外籍教练的预算支出,据知情人士透露,绝不是一个小数目,在中超历史上也是数一数二的。

  即便是如此重视,增加了投入,早早地敲定了主教练,但这两年尝尽痛苦的实德,依旧不敢像朱骏那样,大大方方地喊出联赛夺冠的目标。有记者问及球队2007赛季的目标,俱乐部被逼急了,也只是说“要夺得这个赛季最好的成绩”,“冠军”二字始终没有触及。

  “八星冠军”的抑郁甚至渗透到了联赛开始前的动员会上。动员会没有豪情,只有悲壮,俱乐部的高层希望通过全体球员的努力让球队熬过三月征程,为俱乐部的引援争取更多的时间。

  抑郁让球队过于倚重邦帅

  扬戈维奇、安迪尔森……实德曾为中国联赛引进过多名优秀的外援,因此,在外界看来,在引援方面,实德是最有心得的。然而,今年,“起了个大早”的实德,并没有将自己的这一传统优势延续下去。时至今日联赛都已经开战,实德只是被迫签下了之前打算弃用的扬戈维奇,另外3个外援名额都还没有着落。实德就此成为本赛季引进外援最不成功的球队之一。

  从当初的最成功到现在的最不成功,这跟实德的新任主教练邦弗雷雷有着很大的关系。当初正是邦帅固执己见,要两名尼日利亚外援前来。但事实是两名外援水平不够,不足以担负起攻城拔寨的重任。两名尼日利亚外援中,小黑阿马弗莱在邦弗雷雷的坚持下一直留在队中,但前些天他出现了膝伤症状,让俱乐部担心他是老伤复发。一旦检查出来是老伤,那么他也就只能卷铺盖回家了。

  经过这番折腾,实德已经错过了最佳的选援良机,而且邦弗雷雷总是想买自己人,使得实德一拖再拖,直到现在只有扬戈一杆洋枪。俱乐部总经理林乐丰无奈地说:“新赛季都已经开始了,但我们无法签任何新的外援了,现在我们只能在联赛进行的同时,继续考察和寻找外援。”

  出现这样的尴尬,邦弗雷雷应该负主要责任,但作为实德俱乐部,过于迁就主教练,就有点纵容的味道了。引援确实应该是主教练说了算,可当主教练的方向出现偏差时,就必须及时把他扭转过来。邦弗雷雷的名气是大,可他不是神,所以俱乐部不必抑郁自己,还是应该该怎么样就怎么样,拿出点“八星冠军”的气魄来。

  新浪网-大连实德联合打造《实德队报》短信版、《中超新闻》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