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德异乡战德比有惟一收获 齐瓦改造攻略遭遇两难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19:0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金德新主场饮恨,0比1惜败于老对手大连实德。赛前金德主帅齐瓦诺维奇称实德是一头狮子,自己的手上有20只小老虎,要用老虎打败狮子。遗憾的是,由于核心球员陈涛的缺阵,金德队在比赛中全面落于下风,这场比赛对于金德队来说惟一的收获可能就是锋线外援间的配合得到了磨合,巴卡尔和拉瓦尔虽然无球进账,但巴卡尔也在比赛中也获得了比前几场更多的射门机会,这让金德队看到了锋线雄起的希望。

  赛后金德队的队员们也没有了以往输掉比赛的沮丧,一位主力队员说:“这场比赛我们知道要想获胜很难,大连实德实力比我们强,我们是主场作战反倒有些思想包袱。我们本来实力就不如对手,而且还缺兵少将,比赛中大家只要打出自己的东西就行,把比赛当成一场练兵,没有比赛与对手拼个你死我活,所以这样的比赛输球很正常,像这样没有压力的比赛我们发挥的还算挺正常的,但的确是技不如人。”

  新帅齐瓦诺维奇接手以后便着手对球队的技战术打法进行改造,去年金德因各种因素影响并无相对固定的打法,被评价为打到哪儿算哪儿。在以往的执教经历中,齐瓦诺维奇是个追求球队的组织配合和技战术含量的教练,在接手金德后,虽说有着提高成绩的燃眉之急,但他还是将球队的技战术改造放到了很重要的位置,提出了“快、活、连、勇”四字诀,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提高球队的技术能力和战术素养;另一方面,他也看到了金德队员在个人能力和战术素养方面的欠缺,意识到在人员不变的情况下提高水平非一朝一夕之功,因此基于队伍的实力确立了稳守反击的打法,要求队员立足于己方半场的整体防守,同时伺机打反击,此外强调以整体努力弥补个人能力的不足。

  从今天与实德的比赛来看,金德队的追求已经初步体现,用齐瓦诺维奇的话说是“有了雏形”,队员之间的配合意识增强了,配合比以往多了,队员之间的协防补防和相互沟通也比以前好多了。但金德常常出现个别队员无法迅速将球传出的情况,个人带球过多,球员视野过窄,不能充分利用场地的宽度发挥球队整体能量,另一方面,队员的跑位和接应也有些问题,在一个队员拿球时,无人在最佳位置接应的场面并不鲜见。

  由于去年重庆力帆降级后,球队很多人都认为金德的实力可能将成为下一个降级的球队。在换帅之后,教练班子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把恢复队员的信心当成一项重要的工作。经过时间的消磨和教练组的工作,球队的信心和士气逐渐回升,在赛前,队员们的心态普遍不错,后卫队员许博认为球队的状况比以前好多了,大家心气挺齐也挺顺,表示今年“肯定不会像以前一样”。但从场上来看,金德队的心态可说平稳,但士气难言高涨,队员显得不够兴奋,在拿球时不像实德队员显得那么信心十足,多少有些畏首畏尾。球队组织配合不佳固然可以在技战术打法的熟练和默契程度上找原因,但信心和心态也是因素之一,心态的不稳造成失误过多,传接球往往不能抓住最佳时机。

  一方面成绩的压力很大,一方面又要坚持新的打法,在这个赛季的前两个阶段信心已饱受打击的金德队能否在这双重压力之下,保持心态的平和与足够的信心,是一个未知数。可以肯定的是,金德面临严峻的考验。

  (丁楚严)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