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塞新:深足万一出事我还得管 李虹仅拥有承包权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04:50  深圳新闻网-晶报

  深圳上清饮队将从今天开始征战2007中超联赛。14年以来,深足一直是深圳最具知名度的一个运动队。这支球队的沉沉浮浮,牵动着深圳球迷的心。

  今年的深足已经洗尽铅华,昔日呼风唤雨的大牌球员已经撤退得干干净净。主教练张军带领一帮年轻队员为主的新球队,发誓要开创深圳足球的又一春。可是,苦苦挣扎的深足究竟能否摆脱三年来的混乱局面?我们将从最关键的俱乐部经济状况(财力)、球队的作战实力(能力)和深圳球迷的支持力度(人气),一一进行详细分析。

  财力

  迫不得已的“总经理承包制”

  深足从2004年的夺冠高峰突然掉头向下,最为关键的一条原因,或许是缺乏稳定的资金供应。为此,深足总经理李虹昨天公布了一个全新的解决方案——承包制,即李虹向深足老板杨塞新承包2007赛季的经营权,杨塞新不再过问深足的日常管理。

  董事会感到心灰意冷

  昨天上午11时,正在笔架山基地的深圳上清饮队队员被通知来到球队食堂开会。在会议上,深足总经理李虹向一线队的全体教练员、队员坦率介绍了球队面临的困难。

  李虹告诉队员们,新泰顺在上两个赛季中投入了大约3000万元现金,从投资回报上来说“相当于血本无归”。所以,“董事会感到有些心灰意冷”。为此,深足的经营班子与教练组研究之后,“决定本赛季不再伸手向投资人要一分钱,通过承包球队的经营权,实现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球队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六名球员离队事件,深足的投资人几天前一怒之下甚至考虑让球队解散。“承包制”这个议题的出现,让心灰意冷的深足投资人乐得顺水推舟。

  “我到底图的是啥呢?”在决定承包之前,李虹说她曾经这样扪心自问。但是,她从深足队员的眼神中看到了希望,“现在的心气可齐了。”承包深足之后,香雪上清饮的1200万元冠名费和晨光牛奶的700万元球衣胸前背后广告费,都将留给深足使用。深足在2007赛季的总支出大约为2700万,除了目前的1900万元,还剩大约800万元的资金缺口。深足将通过开源节流的方式生存下去。“开源”是指大力拓展门票和场地广告等收入,“节流”是大幅度降低管理成本,在确保队员的工资奖金不下降的同时,采取包括俱乐部员工裁员降薪等手段,“勒紧裤腰带过日子”。

  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

  以“承包”的方式养活一支中超球队,在中国足坛称得上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在昨天下午的深足动员大会上,深圳市体育局副局长柯刚明对此进行了肯定,认为这是职业足球向市场化迈进的可喜一步。

  对于这次全新的尝试,李虹清醒地认识到前路坎坷。在动员会上,李虹以鲁迅先生的一句名言作为开场白:“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李虹说,深足已经真正走到了“不靠天、不靠地、生死存亡靠自己”的地步,“反正横竖是个死,我们要死也要死得悲壮一些。”

  至于承包之后的经营走势,李虹有了整体思路。“目前到手的1900万中,光是教练员、运动员和外援的薪金就要用去1000万,剩下的900万远远不够支付14个主场的场租、球队出征14个客场的费用、基地住宿饮食医疗费用等开支。我们必须确保总收入2700万。所以,除了开源节流之外,我们还要建立公开的财务监督机制,把每个月的开支都进行公示,让队员和球迷都知道我们这个月都花了哪些钱。”

  万一难以开拓新的财源,李虹也已经做好了仅靠这1900万元支撑下去的准备。昨晚,李虹在深足适应场地时告诉全体队员:“从今天起,你们就是自己的主人,要靠自己的努力过上更好的日子。我们能从社会上再筹到多少就用多少。我已经带头降薪。万一筹不到更多的资金,我们就靠1900万过苦日子。虽然说投入决定成败,但是我们也不能光看钱,要在新赛季展示新面貌。”晶报记者吴邦

  人气

  盼望球迷的支持

  900多元,这是去年深足某个主场的门票收入。即使是门票收入最高的一个主场,也只是进账了3万多元。这些冷冰冰的数字,真实地反映了深足的球市。

  走进2007赛季,深足的球市能否好转?在昨天的套票首发式上,标价580元的“金钻全年套票”和280元的“银钻全年套票”,市场反响比较一般。只有在娱乐性质的“套票拍卖会”上,才短暂地火了一把。拍卖第一张“银钻全年套票”时,深足主教练张军笑呵呵地加入争夺,最终以1680元将这张套票拍得。此外,深足守门员教练孙刚以7800元拍得一张标价580元的“金钻全年套票”。两位深足教练自掏腰包支持深足票房,可见深足将士对于球迷的期盼。

  第二张“银钻全年套票”被一位陈姓球迷以1880元拍得。主持人请他上台发言,这位陈先生感慨地向张军发问:“我是深足的老球迷,从甲B、甲A到中超一路看过来。我最关心的是,深足每年都喊‘打假’,可是到最后都不了了之。要是今年再次出现问题球,你们将怎样预防和处理?”对于这个球迷最为关心的问题,张军现场回答道:“今年我们将倡导健康、阳光、激情、活力的足球。前几年确实有一些比赛不太正常,今后我们将欢迎媒体和球迷的监督,同时加强队员的管理和教育,一旦发现问题就马上处理。”

  除了“打假”,球迷还关心深足的比赛成绩与拼搏精神。从赛程来看,深足的联赛开局并不乐观。第一轮主场对西安宝荣国际、第二轮客场对天津泰达、第四轮客场对北京国安、第五轮主场对上海

申花、第六轮客场对河南建业、第七轮主场对武汉光谷,场场都是难缠的硬仗。万一深足表现不佳,球迷将会继续流失,球队的表现也会受到影响。惟一的利好消息,是可以在3月18日的第三轮轮空。

  或许是对今年的联赛走势充满未知,深足原定的“五场比赛移至广州”的计划,目前也没有进入实际操作阶段。深足副总经理刘孝五告诉记者,目前暂定将今年的倒数第七个至倒数第三个主场移至广州,但是届时将根据深足的表现决定是否迁移主场。因为万一深足的成绩不佳,移至广州之后的球市将会更加惨淡。晶报记者吴邦

  能力

  青年军跳跃上路

  昨夜19时30分,深圳上清饮队来到深圳体育场适应场地。对于这支队伍中的一半队员而言,这是他们首次以职业队员的身份踏上深足主场的草地。对于这支平均年龄22岁的年轻队伍而言,前方的路崎岖又漫长。

  以老带新

  2007赛季的深足,或许是10年以来最朴素的一个阵容。除了国脚忻峰和前国脚陈永强,余下队员的履历都比较平实。

  带领深足出战中超的主教练张军,此前在中超的最高经历是助理教练,这是他第一次以主教练的身份征战顶级联赛。为了尽早实现新老交替,张军从深足二队选拔了十多名有潜力的年轻队员加盟一队。这批队员很有拼劲,但是他们还缺乏征战顶级联赛的足够经验。另外,年轻队员不但要在球技上需要提高,在生活上也必须严格要求自己,才能避免被中国足球这个大染缸污染。

  目前,深足最为稳固的当属后卫线。马里科回归之后,与博格丹、忻峰组成坚强的后防线。后腰则是陈永强与国青队队员张野。老将王宏伟是另一个可靠的选择。左前卫有黎斐和范晓东,李洪洋和李健华竞争右前卫。前腰位置将倚重张文钊。3月2日刚刚与深足签约的29岁巴西外援桑托斯,将与黄凤涛、尹小龙、赵等人一起角逐两个前锋名额。至于守门员的位置,则有沉稳的年轻小将张磊与老将肖健佳。

  团结为重

  在昨天的深足动员会上,深圳市体育局副局长柯刚明语重心长地要求深足将士要团结:“大家要坚定信心,相信深足不会死。要团结一致共渡难关。团结就是力量,家和万事兴。今年要减少内耗,有什么问题可以通过沟通,内部解决。”

  这几年下来,深足在“团结”这个问题上,积累了足够惨痛的经验。2004年的罢训、2005年的“迟李之争”与“二次罢训”,直至不久前的“6名队员离队事件”,都让人不禁扼腕叹息。这6名队员缺席全队训练16天,自身的状态肯定无法保证,直接影响了深足在前三轮的整体实力。对此,主教练张军表示:“我们较好地解决了和6名离队队员在工作上的分歧,目前全队的备战气氛比较良好。通过在海南和海埂的42天集训,以及回到深圳的15天训练,我们已经积蓄了较好的能量,就等着明天‘亮剑’了。”

  在昨天的动员大会上,深足队长忻峰代表全队表示:“大赛即将来临,我们的心情都很振奋。我们将同舟共济、同心同德、共创辉煌。”最后,深足全体将士起立,聚首高呼“深圳必胜。”晶报记者吴邦

  杨塞新:万一出事我还得管

  深足投资人杨塞新以“经营承包”的方式,将深圳香雪上清饮俱乐部的经营权交给了现任总经理李虹。对于这种全新的模式,杨塞新到底打的是什么算盘?昨天下午,杨塞新接受了晶报的电话采访。

  晶报:关于这次“承包”,你有没有和李虹签署文字协议?

  杨塞新:目前还没有签,我叫她先起草一个文本,估计这两天签吧。我觉得光叫“承包”还不是很到位,应该叫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准确地说是“经营承包”。

  晶报:承包的期限与彼此的责权利是如何划分的?

  杨塞新:期限可能是两年,也可能是三年或者一年,还没有正式考虑。彼此的权利和责任也很清晰,球队的产权是我的,我把经营权承包给李虹,同时把冠名费和胸前背后广告费共1900万留给李虹。今年的总预算大约是2600万,剩下的大约700万元缺口让俱乐部自己去开发,通过门票和各种广告去凑齐。承包的任务如果能够完成,李虹就继续当总经理;如果不能完成,她就下课。

  晶报:为什么会想到这种模式?

  杨塞新:早就应该这样做了。我是俱乐部的投资人,2005年花了3500万元把球队从

健力宝集团手里把球队买了下来。其中,2800万是我接手时俱乐部的负债,700万是现金支付给健力宝。等于说,我作为股东投入了3500万的注册资金。我给经营班子提供了球队这个品牌,他们应该通过市场运作去挣钱养活球队。对于现在这个结果,我是有一些遗憾的。新赛季,俱乐部经营班子提出承包经营,我认为这非常好。

  晶报:选择承包的模式,是不是新泰顺玩不了足球了,所以换一个套路抵挡一下?

  杨塞新:不能这样认为。我把球队买下来之后,运作要靠俱乐部自己挣。俱乐部是有限责任公司,如果不能完成责任就倒闭算了。足球应该走市场化道路,经营俱乐部就是经营企业。这个概念不仅俱乐部的管理人员要明白,球队的教练和队员更要明白!这次6名队员拒签合同,就说明他们还不懂得这个道理。希望这次风波能给他们以及全队教练和队员一个教育的机会,使得大家明白,他们的收入必须要和成绩挂钩。因此,董事会对俱乐部经营班子提出承包经营的作法表示认可。

  去年,深足的总开支是3100万元。其中,从冠名商那里拿了1100万,球票和其他的广告开支大约一百多万。所以,去年存在1900万的资金缺口,当时全靠新泰顺的借款去补齐。新泰顺和深足是两个独立的经济实体,股东对俱乐部的投资已经完成,就是注册时的3500万。所以,去年我们给球队的1900万,在财务的账目上体现为新泰顺向深足的借款。也就是说,深足去年在账上还欠新泰顺1900万。

  晶报:球迷很难把股东给俱乐部的划款看成是借款。如果这笔“借款”真的存在,将来你会不会要求收回?

  杨塞新:如果俱乐部的经营状况好转了,我将来再慢慢收回这笔投资。

  晶报:目前中国足球状况艰难,想靠球队创收养活自己实在不现实。万一深足今年难以为继,你还会出来管吗?

  杨塞新:这是我的球队,我怎么会不管?直到现在,我还在尽我所能帮助球队,包括安排几场商业比赛。目前球队已经有了1900万,我觉得应付日常运作已经没问题了。晶报记者吴邦

  □记者观察

  假如一切

  都能承包

  深足挥舞“承包制”这个利器杀奔2007赛季。对于这个勇敢的尝试,我们应该投以善意的目光与良好的期待。

  杨塞新的所有权与李虹的经营权实现了分离。李虹目前希望能达成3年的承包期,杨塞新表态不管几年都可以考虑。反正不管是3年还是1年,深足都可以暂时摆脱这位让他们感到敬畏的“婆婆”,这是一个小小的胜利。话事权由杨塞新转交给李虹,管理层在经营与管理时终于可以放开手脚大展身手。“承包制”的另一个好处,是深足管理层、教练员与队员都有了更多紧迫感,背水一战的氛围更加浓厚。

  除此之外,“承包制”在短期内将难以改变深足的整体实力与生存环境。深圳足球要想复兴,需要的是稳定而充裕的资金支持、精明而敬业的管理者、好学而能干的教练员、强盛而上进的球员,以及忠诚而纯洁的球迷队伍,大家齐心协力踏踏实实再奋斗几年。李虹的承包只是试图解决其中一个环节,而且解决这个环节的难度不可谓不大。

  如果承包真的是目前最可行的解决之道,大家不妨也层层落实进行承包—深足管理层向杨塞新承包,确保经营收入自给自足;教练组向管理层承包,确保本赛季的每个阶段获得应有的分数;球员向教练承包,确保每场比赛实现教练的要求;球迷向深足承包,确保在全队奋力拼搏的情况下,球迷都来到深圳体育场为深足呐喊助威。

  假如一切都可以承包,我愿意承包深足自1994年挂牌成立到2004年加冕中超期间的斗志、豪情与激情。这11年的血与泪,甜和苦,才是真正打动深圳球迷的瑰宝。与那段风云岁月的豪情与激情相比,我们现在为抢救深足所做出的种种努力,是如此的苍白与无力。我们已经失去了太多,注定难以再回头。(吴邦)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