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 保级 黑马 球市--四岁中超之四大猜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13:5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春天来了,中超也即将回来。3月3日,中国足球历史上的第四个中超联赛将在江城武汉隆重起航。和以往赛季相比,四岁的中超有何新意?又有哪些看点和焦点?这恐怕是广大球迷格外关注的话题。冠军:鲁能不再独霸?

  冠军归宿恐怕永远是一个联赛的最大悬念。去年的中超,由于山东鲁能过于强势,提前六轮夺冠,冠军归宿这一联赛最大卖点早早就不复存在,致使联赛失色不少。

  今年的联赛尚未开打,但可以预料的是,鲁能独霸的局面将一去不复返。因为经过一个冬天的休养生息和招兵买马,如今的中超格局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申花和联城合并后的上海、霸气和实力犹在的老牌冠军大连实德,甚至年年都要争第一,今年面貌格外不一样的北京国安都有能力向鲁能发起挑战。今年中超的冠军之争将会格外惨烈,悬念丛生。

  

申花和联城的强强合并,让上海足球的豪气陡增。老板朱骏放言:“第二名和最后一名,在我看来是一样的,我们不但要拿联赛第一,还要争取拿亚冠第一!”上海足球之所以有这样的气魄也并不奇怪,本赛季他们的投入空前,人员齐整,仅外援和国脚就有10多人,可谓兵强马壮,加之又有乌拉圭名帅吉梅内斯统军,本赛季也许是上海足球夺冠的最好机会;和上海相比,鲁能本赛季最大的问题是要面临亚冠、杯赛及联赛三线作战。此外,郑智远赴英伦对鲁能的影响也不言而喻。郑智不仅是上个赛季鲁能的进攻发动机,而且还打进了19个进球,进球数占到了全队总进球数的四分之一强。也许正是因为新赛季面临这些困难,鲁能俱乐部日前向外界公开提出了新赛季“保三争一”的低调目标;至于老牌冠军大连实德,这几年实力的下降是不争的事实,但队伍依然稳定,王圣、赵旭日等核心球员日渐成熟,而且俱乐部今年还引来曾经执教过韩国国家队的荷兰名帅邦弗雷雷,夺冠野心昭然。面对国内诸强,大连实德从来就不缺乏霸气,这种王者的自信心将是他们夺冠的一大筹码。

  年年号称要争第一的北京国安今年在聘请了韩国主帅李漳洙,并接连签下国脚张永海和强援堤亚哥(因伤缺席前几轮)、阿德纳尔多后,也提出了争冠的目标。国安年年争第一,但从来就没拿过联赛第一,今年他们会如愿吗?那得先问问沪、鲁、连三强同意不同意。

  如果中超真的能够上演四大名帅执导的“四国演义”,那可真的是中国球迷的福气了。保级:中能金德领衔?

  尽管到现在为止,中国足协仍未确定今年中超到底是“升二降二”还是“升二降一”,但联赛结束时,肯定有一支中超球队降级将是确定无疑的。

  从球队的实力和俱乐部生存环境各方面分析,青岛中能和长沙金德(即去年的沈阳金德)将是降级大热门。中超三年来,除了在2005年之外,其他两年青岛队都是倒数第二。尽管俱乐部方面号称在新赛季要加大投入并花100万美元引进了三名外援,但本赛季他们放走了谭望嵩、杨君、李帅等三名干将,保级形势依然堪忧;年轻的金德同样要为保级而战,该队主力球员基本上都是二十出头,今年虽然引进国奥猛将赵铭,但赛季前核心球员陈涛又在英国因斗殴事件而受伤,将会停赛一段时间,这对球队的影响不可小视。

  除了中能和金德,深圳、辽宁同样有可能陷入保级之战。深圳队本赛季又转走李毅、陆博飞、薛申、朱永胜等多名实力派球员,却未能买来一名内援;辽宁队面临同样的问题,郭辉、张永海、徐亮等绝对主力转会,球队实力肯定受损。这两个俱乐部经济形势一直不好,为保级而战并非危言耸听。黑马:升班马制造?

  对球迷来说,有黑马的联赛是幸福的。1999年中甲联赛,辽宁队曾以升班马的身份最终夺得联赛亚军,那是中国足球历史上最大的黑马

神话。2005年武汉狂刮旋风,联赛中豪夺七连胜,虽然后劲不足,最终也获得第5名;去年联赛,升班马长春
亚泰
更令人关注,一度和鲁能形成争冠之势,最终获得第4名。

  本赛季谁有黑马相?升班马浙江绿城有戏。绿城背后有强大的资本力量支持,今年在转会市场上引进了原国奥门将姜波及徐宁等7名实力派球员。外援方面更是早早就花150万美元引进了巴西四将马克斯、阿迪尔、马塞罗和瓦格纳,手笔之大让许多老牌中超球队都望尘莫及。和其他球队相比,绿城队新赛季的备战较为充分,球队远赴日本拉练,且战绩不俗。浙江的球迷对足球也非常狂热,加之绿城的前四个对手分别是青岛、金德、长春、陕西,都不太强,这样的赛程或许更有利于绿城进入黑马的状态。

  鉴于历史上升班马成为黑马的战例颇多,绿城在中超赛场刮起旋风的可能性还是较大的。至于另一支升班马河南建业,尽管他们的准备同样充分,去年在中甲联赛的战绩还优于浙江绿城,但从各方面的条件来衡量,我个人还是看好绿城。观众:重新被拉回赛场?

  据日前在河北香河落幕的2007赛季中超中甲会议传出的消息,中国足协已经明确了新赛季中超的四大工作重点,除了打击假赌黑,加强赛场安全,提高联赛水平和观赏性外,引人注目的一点是:将观众拉回赛场看球。足协为此出台了规定:不仅优秀赛区的评选要参考上座人数,且对上座人数低于5000人和1万人的还要给予相应罚款,在年终联赛分红中分别扣除10%和5%。

  根据足协公布的官方数字,上赛季中超平均上座人数为每场1.06万,2004年和2005年这个数字分别是1.1万人、1.03万人。三年来中超的上座率远远低于甲A高峰时期。对于中超联赛来说,人气欠旺已是不容回避的问题。足协出台提高上座率的硬性规定也是无奈之举,而至于各个赛区采取何种手段把观众请回去,则是另外一回事。

  对于4岁的中超来说,另一个好消息是央视终于重新全程直播了,这对于提高中超的关注度应该是大有裨益的。如果有更多的观众关注中超,更多的球迷被请回体育场,中超的复兴也许不是梦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