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露中超冠名鲜为人知内幕 两次错失巨资换最美邂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12:48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张新北京报道 3月1日,本赛季中超冠名尘埃落定,避免了裸本尴尬。鲜为人知的是,在金威赞助之前,从去年到现在,中超错过了两次最佳冠名时机:一次是今年1月份,另外一次就是去年2月份。

  今年1月份错过1.3亿

  早在去年4月25日,也就是在爱福克斯冠名中超不到两个月之后,日本电通公司的代表就在青岛表示,爱福克斯最多冠名一年;8月份,爱福克斯不再冠名中超的消息基本被证实。中超公司也提前开始了新一轮的寻找赞助商之路,并在瞿郁明辞职中超公司总经理之后一度搁浅。去年年底今年年初,中超公司终于在一家中介公司的帮助下寻找到了冠名商。

  中介公司寻找到的该家赞助商实力雄厚,据悉是一家效益极好的大

房地产集团,双方的谈判非常迅速,很快就确定了合同年限和赞助金额。由于中超联赛的影响相比以往较为弱势,该赞助企业又是国内企业,出价远没有当初的百事可乐、西门子多,甚至还不如去年的爱
福克斯
。而且,该家公司还有一些比较特殊的附加条件,合同的年限甚至出现了两年半的字眼,总价位是1.3亿左右,每年的冠名大约5200万人民币。吸取去年的教训,很快到了签署合同阶段。意外出现了,由于中国足协高层当时都有公干在外,无法在赞助企业期望的时间内和对方签约,最终泡汤。

  2005年的裸奔让中国足协和中国足球一起颜面扫地,这次签约最后关头再次出事,让中国足协的相关官员欲哭无泪。当知情官员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说:“1.3亿或者更多,想跳楼的感觉都有了。”按照商业谈判的潜规则,赞助商肯定是主动一方,中国足协是被动一方,应该是足协期待和对方签约,而不是让对手等待。但是,中国足协高层随时都有脱不开身的事情,有时候还在国外,就容易出现上述尴尬现象。期间,负责商务运作的中超公司没有用十万火急的形式让公干的中国足协领导返回,结果失去了签约的大好时机。

  2月25日,南勇曾经说:“冠名可能在3月3日中超开打之前落实,可能无法落实,可能在中超开打后不久落实,可能到今年中超联赛结束时还无法落实。希望大家继续支持困难中的中超和困难中的中国足球。”南勇当时的神情凝重,并对冠名一事心急如焚。当初俱乐部闹事的时候曾经开口就说中超每年的冠名等收入达到3亿以上,但是当中超冠名出现危机的时候,没有一家俱乐部的老板或者总经理能够拯救中超。一位官员回忆失去1月份的这1.3亿并联系到2004年徐明们的大话时说:“说实话,即使三年1.3亿也不少了,肯定比裸奔强。”

  去年错过5000万美金

  和今年类似,早在去年2月份,新成立的中超公司在总经理瞿郁明的运作下开始市场化,并把寻找冠名赞助商当作了中超公司强势运作的开始。冠名赞助伊始,谈判进行非常顺利。要冠名中超的是美国一家大型企业,5年总赞助金额是5000万美金,在召开董事会的时候,因为有人称中国的网络每天充斥的都是足球的相关负面新闻,结果董事会急转直下否决了签约,中超痛失5000万美金。

  去年寻找冠名赞助商的时候,中超公司也是通过一家中介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招聘。该中介公司在美国的资源非常多,经过不到一个月的接触和筛选之后,迅速和一家跨国大公司达成了赞助中超的初步意见。中介公司按照中超公司的要求提出了5年赞助期限,和当初万宝路、百事、西门子等赞助职业联赛的模式相同。想进一步强化中国市场的该家美国企业同意了中国足协提出的赞助模式,每年的赞助金额为1000万美元。

  事情同样走到了最后签约阶段,期间,瞿郁明曾经两次秘密到美国询问谈判事宜,第二次飞赴美国之后,瞿郁明通过越洋电话向中国足协高层以及相关重要官员通报了情况,并称冠名已经搞定。此后,冠名一事到了最后阶段:董事会召开会议之后就立即签约。董事会如期召开,该家美国公司的总裁踌躇满志。即将进行表决的时候,有的董事突然提出网络上都是有关中国球

赌球、假球之类的负面新闻,一秒钟之内形势就发生了变化。该家美国企业的总裁立即称这样的负面新闻不利于企业的品牌形象,在没有经过调查的情况下,凭借一名董事的单方面话语,总裁和董事会否决了赞助方案。5000万美金,就在几秒内化为乌有。

  所有人都感觉措手不及。瞿郁明听到这个消息之后也难以相信,无奈之下,瞿郁明和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仓促寻找下家,名不经传的爱福克斯最终成为中超冠名商。当时距离中超开幕时日无多,能够找到冠名商已经属于万幸。只不过,爱福克斯全年的利润只有70万欧元,不可能负担得起每年800万欧元的赞助费用。实际上,全球范围内网络电话利润最大的企业在美国,他们全年的利润只有690万美金。

  就在爱福克斯冠名中超后,该美国企业的老板来到中国,他当时从电视上看到了西安开幕式的盛况,4万多人涌入体育场观看比赛。这位总裁感叹中国足球并没有像网络说的那样情况很差,只是他们已经没有机会再和中国足球合作。今年,曾经有人再次想到了该家企业,但是对方已经不再对投资足球联赛感兴趣。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