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悬念引领中超看点 杜绝暴力血案谁来取代郑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12:3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没有人指望进入第四年的中超联赛能脱胎换骨焕然一新,但对于还关心中国足球的人们来讲,至少希望它能像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并不能引以为豪的历史让超四世开始之前就背负着许多问号,不知道打开这些问号的过程能不能带给人享受。

  悬念一:中超能否“阳光”起来?

  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中国足协给了人们一个大大的惊奇,原本以为是与冠名权有关的发布会真正的内容却是足协向中国红十字会温暖中国行动捐款600万元,并由李金羽、杜文辉两名国脚出任温暖大使,在主赞助商还没有确定下来的时侯,足协竟然先“出血”,确实有些出人意料。

  而在随后的中超峰会上,谢亚龙一番“中超联赛要阳光起来”的讲话,让人明白,中国足协是要下决心洗心革面,并从参与公益事业开始。其实中国足球从来不缺少类似的口号和决心,谢亚龙的“阳光足球”之前,就有过阎世铎的“人民足球”和“健康足球”,但慷慨激昂的讲话却挡不住联赛形象日益下滑的趋势,问题的关键还在于中国足协能否切实行使一个管理者的职责。足协以去年裁判的满意度为94%来证明假球黑哨的明显减少,但一个事实是,去年联赛夺冠和降级的名额早早失去了悬念了,这使“做裁判”也随之早早失去了意义,今年在联赛明显激烈的情况下,裁判们还能否维持如此高的满意度?

  悬念二:观众能否重回赛场?

  在足协的规定中,各球队主场的观众容量应该在3万以上,而新近的中超峰会上,足协提出的一个重要希望就是联赛平均观众能达到1.5万。50%的上座率对于中国足球的顶级联赛依然是一种奢望,1.5万这个不大的数字,透着无尽的悲哀。

  为了激励俱乐部提高上座率,甚至有动议将观众人数与各俱乐部的年终分红挂钩,而这一动议在被谢亚龙否定之后,联赛部又要求各队将主场比赛时间尽量安排在晚上,以方便球迷看球。中国足协终于把观众放在了重要的位置,这总算是一种进步。事实上,球迷是否入场看球,不在于票价的优惠有多少(去年不少球队还推出免费入场的措施,但看台上依然是大片大片的空白),也不在于比赛时间是下午还是晚上,关键在于比赛质量的高低。这其实是一个很浅显的道理,就看这个道理是不是所有人都明白,或者说是愿意明白。

  悬念三:能否不再“血色中超”?

  在过去两年,发生在场外的暴力事件远远比联赛本身更让人关注,从陈永强、王小诗,到陆博飞、权磊,球员屡屡被砍,让中超联赛变得血腥味儿十足。对于受害人的遭遇,当然应该抱以同情心,但不要在不合适的时间出现在不合适的地点,这是对一个职业球员的基本要求。如果那么多的流血事件还不能提醒其他人注意提升职业素质,那么中国球员与中国联赛只能是越来越让人失望。

  悬念四:申花开启魔兽时代?

  从

皇马到切尔西,再到中国的山东鲁能,都验证了职业足球的一个铁律: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山东鲁能之所以从一直中游球队最终成长为中超豪门,关键因素在与其近年来持续的高投入,而与此同时包括大连实德在内的诸多中超俱乐部都是紧缩银根。今年联赛中,鲁能将面对一个强劲对手,IT新贵朱骏大笔一挥,就斥资1.5亿完成了上海滩的“惊天大合并”,令媒体狂呼“魔兽时代已经来临”。但足球场上的合并并非两支球队搬入同一个基地那么简单,合并之后的申花联队兵强马壮,也成为众矢之的,但能否达到朱骏1+1>1的效果还有待实战检验。

  还有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是,中国足球从来不缺少逞一时之勇的匹夫,比如当年一掷千金的上海中远,比如曾经“五大天王”并峙的深圳

健力宝,但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们已成了明日黄花。所谓时代,当然不能是昙花一现,现在的疑问是,民营背景的新申花和背靠实力雄厚的国企山东鲁能能否长时间抗衡?究竟是将进入魔兽时代,还是只是一时的风光?这问题比新申花能否夺冠更值得玩味。

  悬念五:土帅洋帅谁更强?

  土帅和洋帅较量是中超赛场上一个永恒的话题,“惨死”在中超赛场上的洋教练不计其数,但也有科萨、维拉多、图拔、桑特拉奇这样能站在最高峰的牛人。

  今年的土洋之争比较有意思,山东鲁能、大连实德、上海申花和北京国安,四家窥觑冠军宝座的传统豪门无一例外都请了外教,而深圳、厦门、建业、绿城等以保级为己任的俱乐部则都是土帅。基本上可以这样讲,洋帅的目标就是夺冠,土帅的任务则是保级,虽然竞争不在一个层面上,但却少不了面对面的交锋。无论土帅为保级把洋帅拉下马,还是洋帅在夺冠路上把土帅打下了课,那场面都会很刺激。

  这个问题可以还可以引申为谁第一个下课?从以往的经验的看,第一个让主教练下课的俱乐部基本上都难以实现自己的目标,比如去年重庆力帆,那么今年会是谁呢?

  悬念六:国奥小将表现如何?

  中国特殊的体制决定了国奥队总是占据举足轻重的位置,3年前,为了给沈祥福的国奥队参加奥运会

预选赛让路,阎世铎不惜让自己一手炮制的中超联赛在面世第一年就受尽委屈,一直推迟到5月份才开打,那是联赛历史上开始时间最晚的一年,而今年,同样是为了给国奥队集训腾出时间,联赛被提前到了正月十四就开赛,这一次则是历史上开赛时间最早的一次。

  无数次的经验证明,长期集训对队员有害无益,足球发达国家的经验也告诉我们,高水平的联赛才是适于年轻队员成长的土壤,但每次中国足协依然痴心不改,为了给国奥队争取更多的集训的时间殚精竭虑。所以国奥队员在今年联赛中的表现就更加引人注目,尤其是他们在经历过国奥队集训之后,还能否适应联赛。此次欧洲拉练回来之后,已经有俱乐部在抱怨自己的队员回来后状态奇差,如果这种抱怨声在联赛期间依然不绝于耳的话,那么对于国奥队和联赛双方,都将是又一次严重的伤害。

  悬念七:谁来接替郑智?

  谁来接替郑智?这不仅是山东鲁能主教练图拔要面对的一个问题,同样是中超联赛所要面临的问题。郑智过去一段时间短暂的上场经历已经预示出他在英超中将会有一个相对光明的前景,与此同时带来的确实中超联赛最佳球员的空缺。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国家队犹如一个大车店,人来人往,人声鼎沸的同时,也使得“国脚”称号迅速贬值,而国奥队队员尚且稚嫩,放眼联赛,至少目前还没有能替代郑智的地位。

  不过英雄的缺失,或许正预示着一个群雄并起的年代的到来,郑智远走英伦,对于中国球迷而言或许是个损失,但对于诸多球员来讲,却是一个机会。他们可以在没有郑智的阴影下,充分展示自己进而取而代之。那么,这个人将会是谁?

  悬念八:升班马河南建业表现如何?

  经历了13年望穿秋水的等待,河南球迷终于有了在家门口欣赏中国顶级联赛的机会,当然不希望河南建业只是短暂的“中超好梦一年游”。

  从冬训开始,发生的一连串风波确实让人对建业的中超前景非常担心,但应该看到的是,在联赛开始之前,各种危机都已经一一化解,尤其是内外援引进,虽然经历了许多波折,但最后的结果还算令人满意,杨林、肖智、王寿挺等教练组期待的内援悉数到位,新签的外援前锋达科虽然不像希望中的那样完美,但仍具备了相当高的水平。

  应该说,相比去年球队的整体实力有所上升,加之建业队固有的顽强、团结的传统,这个一年级新生的表现值得期待。(伏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