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球迷中超想翻身 足协新政能否救市尚存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07:57  扬子晚报

  

请回球迷中超想翻身足协新政能否救市尚存疑

  

请回球迷中超想翻身足协新政能否救市尚存疑

  不看球?扣你两斗红高粱

  明天,2007年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将全面拉开战幕。尽管近两年来中超联赛遭遇前所未有的低迷;尽管媒体与球迷因联赛冠名迟迟未能解决、赛程迟迟未能确定而对“奔四”的中超颇有微词,但今年中国足协振兴中超把球迷请回来的态度,加上央视已决定斥资600万元,全程转播中超联赛,无疑给人气式微的中超联赛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如若中国足协能够治标也治本,不仅搞好联赛的组织和宣传,更能够净化球场的赛风赛纪,给球迷一个公平公正的联赛,相信会给黑暗中的中超带来些许阳光!

  今年中国足协开始想辙了

  又是拍脑袋的发明

  上座人数低于5千人和1万人的俱乐部

  将扣除联赛分红10%和5%

  你说

  有几个俱乐部能完成指标?

  去年实德在金州

  车接车送都没人去

  今年还能想出啥招来

  人数怎么统计?

  要是数人头就好办了

  先灌他二两二锅头

  肯定就对影成双了

  如果再来个半斤五粮液八两茅台

  说不定还能对影成四、成五、成六……

  很难说

  一切皆有可能

  到时就看各俱乐部如何拍脑袋了

  今年初,一向习惯“不作为”的中国足协终于开始有了动作,一声把球迷请回来的口号,让不少痴心的中国球迷热泪盈眶,纷纷感叹:好日子终于等来了!

  行政干预是中国的特色,中国足球也不能免俗。在日前结束的2007年中超峰会上,中国足协为请回球迷,加强对俱乐部的约束力,出台一项新规定:联赛平均上座人数低于5000人和10000人的俱乐部,年终联赛分红将分别被扣除10%和5%。

  新赛季中超,足协最希望的就是提高人气,因此对俱乐部的上座率给予了高度关注,不仅优秀赛区的评选要参考上座人数,且对上座人数低于5000人和10000人的还要给予相应罚款。足协公布上赛季中超最佳赛区为济南(

鲁能)和上海(
申花
),中甲为浙江与广州。联赛部主任马成全表示:“新赛季最佳赛区评选将参考联赛上座人数,人数不足的要给予相应扣分。”为提高上座率,联赛部掌门马成全提出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各俱乐部加大工作力度,推陈出新想办法将球迷吸引到赛场。为加强约束力,足协设定了惩罚措施,中超委员会将出台一条规定,联赛平均上座人数低于5000人和10000人的俱乐部,将在年终联赛分红中分别扣除10%和5%。

  联赛上座率应该属于职业足球受市场杠杆作用的直接体现,而足协出台这个规定属于行政干预。尽管给人以治标不治本,甚至本末倒置的感觉,但我们还是应该理解中国足协的苦心。在目前国企主控中国职业联赛的形势下,完全的市场运作只是一句空话。既然如此,中国足协也就应该在这样的特定历史条件下肩负起责任来,正所谓有所为总比不作为要好,况且提高上座率这样的硬性规定也可以在短时间内形成一个很好的氛围,有利于职业足球各方面都从中受益,从而反过来刺激职业联赛进入良性循环,当然更主要的是对08奥运的举办形成有力的烘托。

  足协新政能否救市?

  央视转播能否起奇效?

  明天,2007年中超联赛将在

武汉队主场揭幕,而央视600万拿下今年中超联赛转播权,对于关注度持续走低的中超联赛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

  一位圈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央视确定转播比赛,这对中超各俱乐部来说绝对是一个契机,“央视的转播无疑会增加联赛的关注度,球员在比赛时荣誉感和竞技水平也会有所提高。”

  当然,对于广大球迷来说,央视转播也给不想去现场看球的球迷提供更好的选择。当然央视转播也将提升广告和电视转播费,这也给俱乐部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对此,该人士还谨慎地表示乐观,“去年中超给俱乐部的分红是200万,今年希望能有所提高吧,当然先要使联赛本身打得精彩,关注度提高了,大家才能获得属于自己的利益。”

  此外,因为天盛欧洲足球频道以5000万美元的价格买下了英超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家转播权,而且不会转销给各地方台——这意味着,在中国大陆,除非你付费开通天盛欧洲足球频道。现在的中国球迷谁会愿意为看几场英超比赛去承担每年两千多元的费用?

  对于曾经习惯了在周末观看英超比赛的铁杆球迷来说,他们的热情如何释放?也许中超可以抓住这个机遇,同样,这些球迷也可以利用各俱乐部为了提升球场上座率而祭出的种种措施而得到轻松看球的机会,甚至是免费看球的机会。中超并非没有球迷,只不过目前的水准尚未达到可以让球迷花大价钱看球的阶段。

  同样的理由,中超要真正提高比赛的关注程度,仅靠央视转播是绝对不够的,根本的前提还是要净化联赛的环境,提高联赛的质量和水平。

  中超赛场能否净化?

  今年联赛与往年相比最大的改变是赛场实施的新规定,联赛部掌门人马成全介绍,今年从替补席到队员的出场都有严格要求,这将是联赛一项很大的改革措施,目的是“净化赛场,让中超赛场更加规范,也更加有秩序,这也有助于吸引球迷”。

  07赛季前的中超委员会上,足协出台了几项严格的措施,第一项是替补席上的替补队员必须穿着标志服,过去的职业联赛中替补队员坐在替补席上穿什么服装的都有,这不仅会干扰裁判员的执法,也会影响电视转播质量,因此今年中超替补席上的队员将统一穿着替补背心。

  另外一项规定是主队替补席从主席台右侧移到了左侧,过去所有中超球队都把主队替补席设在右侧,比赛中主队替补席上的教练员和队员对于裁判判罚不满可直接跑到第一助理裁判面前“示威”,但今年在调整之后,这种场面不会再出现。

  第三项规定是严禁队员们佩戴任何饰物出场,“过去这方面管理得较松,有些戴戒指的缠个胶布就算了,还有些本命年的球员戴着一些红绳子出场,裁判员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是今年任何饰物都不能戴在身上出场,否则将对球员作出处罚。”

  “欢迎球迷到场,看看我们球场的‘清洁程度’,如果对净化赛场不满意的,可以找到我们反映意见”,这是足协打出的一张亲民牌。当然除了这些,球迷更为关心的是足协对假球和黑哨的整治,毕竟公平公正的比赛才能真正留住球迷的心。

  本报记者 黄启元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