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申花变阵352梦回2003 暗藏两大隐患面临诸侯夹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09:52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杜旻

  不同的教练自然会有不同的战术,吴金贵的离去,让申花队刚刚磨合而成的“451”阵型突然作古,乌拉圭人吉梅内斯带来了他惯用的“352”。

  其实,“352”对申花来说并不陌生,2003年吴金贵率队夺得末代甲A的冠军,当时的阵型就是“352”。只不过,整整三年过去了,申花和联城突然合并后的新申花,能在短短时间内适应“352”这个新阵型吗?

  从申花球员的素质来看,的确基本具备了适应三后卫的个人能力。去年年初,申花先后引进了吴伟超和李玮峰,这两人和杜威一起,完全可以构成高质量的三后卫防线。来自联城的常琳,以及老申花的李毅男、成亮,也让吉梅内斯可以在中后卫人选上形成多种选择。

  “352”除了需要多名个人能力出色的中后卫外,在两个边路能上能下的人选上也是非常关键,孙吉、毛剑卿等人的速度和综合能力也符合这一需要。在前场阵容中,单前腰和双前锋由于有了三名乌拉圭国脚做保障,替补阵容也丝毫不用担心。

  虽然“352”阵型看上去对大打攻势足球很有价值,但是对新

申花来说并非没有隐患。首先,在重要的双后腰人员配置上,吉梅内斯还一直没有拿定主意。他本来很希望在这个位置上再引进一个高质量的外援,但时间仓促下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如愿。姜坤和李钢是吉梅内斯相对熟悉的联城双后腰,不过芦欣、于涛、郑科伟、王珂等人也都是他的备选。

  其次,在目前的中超联赛中,大多数球队、特别是中超强队都选择了四后卫阵型,比如大连、山东、天津、和老申花,只有沈祥福率领的北京还曾坚持三后卫。鉴于这种情况,连朱广沪率领的国家队都把三后卫改成了四后卫,新申花的“352”无疑要在今年的联赛中被各路诸侯形成夹击之势了。

  放眼国际足坛,几乎绝大多数欧洲强队也都采用四后卫阵型,对防守的重视早已形成共识。必须看到,联城的“352”更多地是打着防守反击,2003年申花的“352”则离不开阿里、佩特和马丁的超一流实力,2007年,新申花真的能用豪华阵容构成的“352”来征服中超和亚冠吗?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