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巡礼之绿城:巨资投入争前6 众志成城不惧诸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17: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3月3日转眼就在眼前,巴贝绿城房产队中超元年的首轮对手为重组后的青岛中能。对于矢志不渝足球事业的绿城人来说,梦想这一天很长时间了。然而对于残酷的现实世界而言,光有梦想或者激情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有一个系统性的构筑以及填充这个构筑的每一块砖,每一个钉。历经这么多年的磨练,绿城人现在奉行的是“少说多做”,奉行的是“脚踏实地”,那么绿城到底已做好了哪些准备迎接一个历史时刻的到来。

  一,投入和目标

  尽管两者之间未必完全成正比,但投入和目标之间依然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从未见过一家俱乐部能在小打小闹的情况下,成长成为顶级豪门。中超元年,母公司绿城房产集团提供给俱乐部的资金为5000万人民币,加上俱乐部自身经营预计能赚到的约1000万人民币,新赛季绿城能够使用的资金在6000万左右。从绝对数量上讲,这个投入在中超处于中游,但考虑到绿城俱乐部各方面规范化的建设,这笔资金的使用范围包括多支青少年队、基地建设等在内,实际用到征战一线队上的资金会打不少折扣。当然,这个投入比起当年征战中甲来,有很大程度的提升,队员以及教练的收入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不过为了体现效率优势,提高的这块重点会在奖金领域,这意味着球队只有多赢球,大家的收入才会大幅度地增加。

  在这个投入基础上,老板宋卫平给球队新赛季提出了“保八争六”的目标,对于一支升班马来说,这个目标显然不低。不过以宋卫平的做事理念以及对于足球的热情,不做到最好永远不是他能甘心的,因此,他还说过这样的话,“希望在5年时间内让绿城拿到中超冠军。”老板的高瞻远瞩对于俱乐部来说,无疑加大了压力,但既然目标已在哪里,俱乐部上下唯有三军用命,尽可能地朝这个目标攀爬。老板的目标对于外界来说肯定是种刺激,但也有可能形成一种放大期待。因此,真正对于俱乐部来说,能在中超站稳脚跟应是首选,俱乐部在与教练组签订合同时,也只是要求他们在半程的时候能尽可能地拉大与保级圈的距离。今年的中超极有可能呈现一种“头小腹肥尾弱”的态势,会有一大堆球队扎堆中游或者保级圈附近,如何从这个圈子杀出,于绿城而言,对于完成全年目标有积极意义。

  二,优势和劣势

  升班马打比赛,最大的劣势就是经验缺乏了,绿城同样面临这个问题。从主教练开始,王政虽有踢甲A的经历,但对于带队打中国顶级联赛,也是新姑娘上轿第一遭,球员中,有顶级联赛经历的球员也屈指可数,徐宁、马成、孙巍等加上外援而已。

  经验缺乏一方面使得球队必然需要度过一个较长时间的适应期,与此同时,其他球队也会把升班马当作送分的“理想对象”而过度“摧残”,这种既要面对自我心理又要面对对手心理的局面,会让球队有些疲惫。

  至于优势,对于绿城来讲无疑是“团结”一词。这种团结不但体现在队员间,还体现在队员对于主帅权威的维护上。在2006赛季结束后的全队问卷调查中,在“教练组有没有必要进行调整”的问题上,全体队员的答案都是“不需要”,王政的认可度达到100%。不仅球员,球队的工作人员也相当认可这个少帅,翻译周欣说:“教练班子的调整是个敏感问题,人多、人有名气,不一定效果好,这种例子很多(霍顿时期2003年的班子),教练班子关键是团结一致、职责清晰、不相互拆台,而是拾遗补缺。主教练定下之后,应由他来搭建这个平台,如果不顾大家感受,加入味精或盐,那是炒不出色香味的。

  所有队员都愿意让他留下,这对王政是个极大的鼓励:“队员们都信任我,这是我信心最足的地方。我们的俱乐部稳定,而且越来越规范,越来越成熟,球员们都很努力,从来不会受到场外因素的影响,这些都是我们实现保级目标的最好基础。”

  为了践诺,同时也是为了维护球队的统一性,绿城冲上中甲后,人员变动较小,即便是新加盟的本土球员,也大多是俱乐部心仪很久甚至是主帅王政非常熟悉的,这种外来力量的加入,不会产生不稳定的因子。

  2月24日,与江苏舜天热身赛结束后,绿城全队又来到宝来纳餐厅集体聚餐,这个传统已延续了很多年。本赛季由于事情多,当天晚上是新队伍的第一次。通过这样敞开式的交流和沟通,全队更好地融合在了一起。

  三,阵型和主力

  应该说,绿城新赛季的一线队配备非常紧凑,全队加上四名外援总共28人,相比较新申花的40余人,少了很多。俱乐部的用意是,尽可能地用一支精干的队伍去征战,尽可能地压缩麻烦产生的可能。

  在整个中超备战期间,YOYO测试结束后到日本拉练再到本周的最后备战,绿城共打了17场热身赛,成绩为5胜2平10负,这其中的对手有新申花,还有日本的大阪钢巴、横滨水手等队,就数量和质量而言,是历年来最高强度和最好的;就成绩本身而言,并不是十分理想,但这些热身赛的成绩显然是次要的,重要的是对队员的考察以及对阵容阵型的确定。

  经过这些比赛,绿城基本确定了阵型和主力阵容。新赛季的绿城基本会以352出战。在352阵型上,王政有过很长时间的探索,也一度在摇摆中回到442,不过最终坚持了下来。352显然是个更加注重进攻的阵型,这在一个方面也反应出绿城希望在中超有所作为的雄心。

  主力方面,王政心里也已经有谱,门将位置,戚晓光和姜波不相上下,有一番残酷竞争;后防线,在拖后位置,外援阿吉尔当仁不让,他的能力以及指挥才能,已经得到队友的一致好评。另两个中卫,会在王宏有、曹轩、吴伟、赖仕程和程谋义中产生。中场方面,左边会是绿城非常仰仗的一面,无论是张旭、及兴华还是焦凤波,都有各自绝活。右边路,蔡楚川和刚刚从小队抽调上来的戴晓涛机会更多。后腰位置人才济济,外援马塞罗,队长胡明华,老臣子马成、唐晓菲都是合适人选。前锋线上,徐宁、黄隆和外援马克斯充当三叉戟。至于其他人员,都给在适当的机会上场,在17场热身赛中,绿城每名队员至少得到了8场以上的上场机会。

  与中超一行传统强队相比,绿城队中缺乏大牌,缺乏核心,但这支平民球队立足江湖的一贯武器就是整体,团结的整体,将一支球队捏合成一支球队,依赖每名球员的参与,这是王政一贯的想法。

  四,引援和首战

  新赛季绿城共引入了8名球员,4名外援,4名内援。因为绿城一直希望打造一直有战斗力的队伍,而不是一直围绕着某人转的队伍,与此同时,绿城希望

中国足球一直有一种良性的可持续发展的环境,因此,在买人上,绿城一贯谨慎并且量力而行。

  从目前外界的反馈来看,外界对于绿城的引援有些微词,微词的核心就是买人不够贵,不够大牌,对此,俱乐部副总鲍仲良进行了解释,“我们更看重的是

性价比,如果要买更好的人,我们肯定也买的到,但那肯定需要大价格,绿城不是不肯掏钱,而是要看掏钱值不值得,这次我们去日本,看到人家横滨水手、大阪钢巴等俱乐部,每年的投入都在2亿人民币以上,但他们的亏空很小,人家能收回成本,哪一天中国的足球市场也能这样,我们出再多的钱也乐意”,“今年引进的四名内援,姜波25、徐宁28、俞锋28、赖仕程26,价格适中,都在当打之年;外援受到费用的限制,我们不可能引进到象联城这么好的,但性价比绝对是高的。”

  随着人员以及赛程的确定,很多人对绿城的开局充满期待,“首战青岛,次战金德,绿城来个开门红没问题了。”对于外界的这种乐观,鲍仲良却泼起了冷水,“说人家弱,我们还是升班马呢,不是更弱。而且今年青岛的实力有大幅加强。”

  对手由弱到强大,这同时是把双刃剑,“金德今年也有非常大的变化,不能再拿去年的标准去看他们”,说起绿城的前两个对手,鲍仲良是相当地重视。

  在鲍仲良看来,对于中超的每一个对手,绿城首要的态度就是尊重,“每个俱乐部能在中超这么多年,肯定都有非同一般的一面,都有各自的优点,对于绿城来说,只能抓好自己的训练,研究好对手,一场场去打拼,而绝对不能夜郎自大。”

  问到对首战的期待,鲍仲良给出的答案是“不输就可以了”,不过在这个期待之前,他还添加了一个定语,“无论如何,在场面上肯定会让球迷们满意。”“上周六刚刚看了拜仁主场对

沃尔夫斯堡的比赛,拜仁的球迷真让球队兴奋,希望三月三的黄龙也会象安联球场一样”

  就中甲这些年来看,黄龙的主场是中国足球最为火爆的主场之一,球迷给压力很正常,只是希望球迷给出的压力,带给球队的会是种源源不断的动力。(李坤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