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吴伟安回家过年不满72小时:当个陪练国脚没那么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14:27  《球迷》报
吴伟安回家过年不满72小时:当个陪练国脚没那么坏



  吴伟安、蒿俊闵,如果把他们两个人放在一起提及,恐怕大家能想到若干个起因,比如他们都有国脚身份,比如他们都是天津队中外地人的“杰出代表”,还比如他们对天津队的整体进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过说实话,我们在天津队兵发韩国之前,分别与吴伟安和蒿俊闵进行了一次比较深入的对话,从某种意义上说,却是无目的的,只是觉得面对即将开始的新赛季,作为公认天津队中很重要的“棋子”,我们有必要找他们聊聊,听听他们当下的心情和想法。

  几个月来,吴伟安一直很忙,忙着在国家队里“讨生活”,要么忙着抽时间回天津队或者家里呆上那么一两天。对很多人来说,忙着的感觉很有趣,要么因为忙脑袋空空,忙得很机械;要么因为忙浮想联翩,忙得很充实,我们和吴伟安的这次聊天,话题基本都是围绕着属于他的那份忙碌展开的。

  国脚身份 当个陪练没那么坏

  《球迷》:从11月被国家队征调,到现在的三个多月里,绝大部分时间你几乎都在国家队,这种长时间的集中应该很辛苦吧?

  吴伟安:是啊。大家也知道,国家队向来管得比较严,我们很多时候都一天两练甚至一天三练,训练量也很大,再加上经常开会,所以队里的每一个

  人实际上都很辛苦。不过这种辛苦也是有回报的,比方说我,在苏州打完比赛赶去韩国之前,实际上我只和我们天津队的新主教练匆匆见了一面,可是我一直不担心等到真正让他有机会考察我的时候,我拿不出好的状态,因为在国家队一直练得很投入,不管是体能储备还是身体状况,应该随时都没有问题。

  《球迷》:其实我们判断你们过得辛苦理由也很简单,比如仔细看了一些国家队集训期间的照片,感觉很多队员看上去都不怎么精神,一副很累的样子,包括你,都胡子拉碴的。

  吴伟安:哈哈,真是这样吗?也许是吧。不过模样有点对不起观众,我想累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们队一直在封闭,平时除了我们这些人每天在一起,又不用参加什么活动或者见什么外人,一来二去队里大家对自己的形象恐怕就没那么在意了。

  《球迷》:这次在国家队,应该也是你个人历史上跟随国家队时间比较长的一次吧,可是如果让我们站在局外人的角度看,你练得很投入,却绝大部分情况下都还是个“陪练”的身份,一时很难得到个主力甚至主力替补的位置,是不是也会有点不平衡?

  吴伟安:这个问题有点像你们前几天问我的,在西班牙还有在苏州,有两场比赛我都只出场几分钟,才得到一两次触球机会,是不是感觉很没意思、很不过瘾,也很没有必要,可能这种事真是关键要看自己的心态了。不瞒大家说,早先有几次接到国家队的调令,我自己心里真还都开玩笑似的跟自己说,我作为陪练去为足球做奉献的机会又来了,可是现在慢慢我已经不这样想了。最现实地说,我在国家队练得很努力,即使没有太多代表国家队出场的机会,练出来的体能和状态都是我自己的,这本身对我就很有好处。另外换个角度说,在国家队里能得到的开眼界的机会,往往是在地方队所没有的,比如说我第一次和国家队出国拉练,就很有幸去了西班牙,国家队在西班牙的三场比赛,我大约得到了一半的出场机会,作为球员在场上设身处地地接触和了解欧洲球队,那种感觉和体验,是我看多场欧洲联赛的电视转播,都换不来的。

  《球迷》:哪怕你再能平静面对,可是按照正常的理解,我们觉得既然有了国脚的身份,你对主力位置都应该有一个期待才对。

  吴伟安:期待当然有。不过说实话,这种事情不是我期待和努力,就一定能实现的,可能需要一个过程,还可能需要一点什么机遇甚至运气,所以有时候我总告诉自己,平平淡淡地面对这些事情,反而比躁动要好,不仅过程中对自己的心理不会产生太多影响,而且一旦得到什么机会,也更能好好地把握,即使出现最悲观的结果,到头来我在国家队里注定了不会有什么发展,只能像现在这样当当替补,自己努力试过了不成,自然也谈不上太多遗憾和后悔。

  归队报到 最是好奇球队新貌

  《球迷》:跟国家队在东奔西跑,你和曹阳你们都没赶上天津队新主帅上任,还有天津队在海南的冬训,那段时间虽然你们不在队里,但是是不是一样很关心天津队的这些变化啊?

  吴伟安:那是肯定的,有时候上网看看,有时候和天津队里的队友电话、短信联系联系,那段时间最关心的都是队里的动向。

  《球迷》:能不能告诉我们,在听说天津队可能要聘请外教的时候,你最想知道的是什么?

  吴伟安:最想知道外教来自哪个国家。

  《球迷》:为什么?

  吴伟安:因为知道了教练来自哪个国家,就能大约知道他的风格是什么样的,比如大部分西欧教练都会更强调技术,而东欧的教练,往往特别强调体能和拼抢。

  《球迷》:要是按照你的说法,天津队最终选了一名捷克籍的主帅,而你是属于偏重技术型的球员,俱乐部的这种选择对你来说应该并不是特别利好的消息?

  吴伟安:话也不能这么说啊,当球员的在队里,不管自己的特点是什么样,首先都要努力做到服从教练的整体要求,反过来说,教练也会观察每一名球员,尽量用他的长处,在这件事情上没有那么严格的界限,也没有那么明显的好坏之分。

  《球迷》:在国家队集训的时候,你有没有听说雅拉宾斯基开就任新闻发布会还特别提到了你,说很看好你?

  吴伟安:当时没听说,过了几天之后听说了,不过没有那么夸张是专门提到我、夸奖我吧,好像他同时提到了队里的几个人。

  《球迷》:在去韩国之前,你拢共只在海南参加了球队的两次训练,也就是那两次训练,才算匆忙地和新主教练雅拉宾斯基正式认识了一下,能不能跟我们说说你对他的第一印象?

  吴伟安:印象挺好啊。雅拉宾斯基他论年龄应该算我们的长辈了,人很和蔼,对球员挺尊重,训练的时候要求得也挺细致和具体,尤其听队里的其他队友讲,一个海南冬训下来,跟他配合得很好,我现在也很有信心让老教练调教我一下,把我的潜能再调动出一点来,今年自己上一下水平,也为球队多出点力。

  《球迷》:你在球队那两天,雅拉宾斯基有没有专门跟你聊过什么?

  吴伟安:时间挺匆忙的,没有特别长时间地聊,不过简单的交流是有的,他告诉我要懂得保护自己,尽量保证自己在国家队期间不受伤,这样回到天津队之后,能进入角色更快。

  《球迷》:从后赶球队到韩国开始,你算是正式回归自己在天津队里的角色了,在海南期间我们问过你很多队友,问他们对2007赛季有什么心愿,你想过这个问题没有?

  吴伟安:心愿啊,泛泛地说,总是希望我们球队能多赢球,我自己能多有出场机会,多出状态,其他太具体的,还真没想过,好像觉得最近一直很忙,除了集训就是赶路,忙得自己都懒得动脑筋想事情。

  《球迷》:要按时间算,你最近的确是忙,比如听你说9日晚上要11点多才能从上海飞回天津,10日一早又要从天津往北京赶,搭飞机去韩国,再往前说,天津队放假差不多一个月,你只歇了不到半个月,就去国家队了,少享受了一些假期,是不是让你挺“委屈”的?

  吴伟安:委屈啊?怎么都不能说这是委屈吧,有事情做忙一点,总比没事情做闲着好。不过遗憾多少还是有一些的,最现实的遗憾是11月刚放假那阵子,我就计划着等离圣诞节或者春节再近些的时候,再有假期能回家几天的话,就顺便去香港买买衣服犒劳一下自己,给自己制造些好心情,可是现在看起来,这个计划只好泡汤了。

  家在远处 偶尔才能亲近一下

  《球迷》:虽说在很多球迷看来,作为球员,可能早就习惯了离家,习惯了集体生活,但对你来说可能情况并不太一样,来天津之前,你效力的球队就在广州,哪怕是集体生活,你也经常有机会回家,而从2005年来天津到现在,这两年才是你真正意义上的离家,更何况家还在“千里之外”那么远。这种生活状况的改变,对你来说是不是也需要经历一个过程才能适应?

  吴伟安:的确。我现在还能记得2005年年初头一次来天津的时候,下飞机之后,甚至北方的那种冷都让我感觉突如其来,完全陌生的环境带给我的那种不适应,算下来搞不好足够抵消掉我被泰达买过来,进中超踢球的那种快乐。不过很多事情也是没办法的,像我们当球员的,每个人肯定都想能进更好的球队效力,得到被高水平教练发掘的机会,在能踢得动的几年里多表现,假如广东足球还有当年的那种辉煌,也许我都想不到要转会出来,可大家都看到了,广东足球现在哪怕有一支球队在向上冲,和我小时候看到的广东足球也已经完全不一样了,所以假如说我作为一个球员还能谈得上理想,或者自私一点说还想把生活过得好一点,那就必须出来闯,必须承担某些阶段生活上的不适应和不方便。

  《球迷》:这两年接触下来,总感觉你是那种恋家情绪比较重的人,比如经常会听你说起过几年回广州打算怎样生活;比如前两天开玩笑你还在提,如果今年广州队升级上来,你打他们的那个客场,还有机会多回一次家;再比如在天津那么长时间了,好像从来没听说你有出去租房子,哪怕暂时“安家落户”给自己一个家的打算……是不是你的家庭观念的确那么重啊?

  吴伟安:这个问题我自己也想过,可能这么说会更确切一点:从小到大,我的确是特别适应也喜欢广东的那种生活气氛和生活方式,包括很多人说广东的夏天热得让人受不了,我都不觉得,反而感觉经常出出汗很舒服。大概就是这个原因吧,我好像从来都没有过那种在其他什么地方发展得好,就干脆在那里安家算了的打算,对我来说,离开家、离开广东,纯粹就是为了工作,什么时候工作结束了,我也该回去了。这样的话,也就很好解释为什么我在天津不租房暂时安家了,我也知道租个房子住会比住在宿舍里更舒服一点,个人空间也更大一点,问题是既然是为了工作,就没有理由考虑享受考虑得太多,何必那么铺张,住在宿舍里生活问题能够解决,也就可以了。

  《球迷》:从韩国拉练回来,天津队解散了,对你的队友来说马上就可以到家了,可对你来说,还要再转机回广州,然后很快又要到上海找球队报到,也许确切地算一下,你过年在家能呆的时间都不满72个小时,这种匆忙对你来说是不是一种遗憾?

  吴伟安:人有的时候不能奢望太多,和那些过年干脆没机会回家的人比起来,我要是能回家72个小时,就已经很不错了,怎么还敢说什么遗憾。我总觉得像我这种出门在外的人,什么时候有机会回家,哪怕行程上辛苦一点,哪怕在家只有短短的一两天,只要能感觉一下自己熟悉的环境气氛,吃一顿我妈做的饭,真的就挺知足了,对我的生活绝对算一种调剂。□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