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鲁能主帅图拔不谈卫冕 坦言随时做好下课的准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10:31  中国体育报

  刚从南方集训归来的鲁能泰山队的将士们,无暇顾及频频打来的“情人节”问候,14日一早在主教练图巴科维奇的率领下,一头扎在了位于城郊的足球训练场。这也是鲁能泰山队冬训回济后的首个“球迷开放日”,从上午到下午,打着各种问候横幅的球迷们便云集在训练场周围,横幅上写着:“图巴,我们爱您!”

  我是今天惟一获得许可近距离采访图巴的记者,也许是我两鬓的白发使然,图巴对我格外热情,他像朋友聊天似的,就我提出的问题侃侃而谈……

  我高兴的是球员的进步

  图巴科维奇是2004年1月8日入主

鲁能
泰山
队的,他是俱乐部成立后聘请的第4位外教。作为有着“欧洲最传奇教练”称号的图巴,“心气”自然不会在他的南斯拉夫老乡桑尼之下。

  经过三年的努力,图巴在中国足坛获得了巨大成功,2004赛季夺得“双杯王”。2006赛季夺取“双冠王”,这是中国职业联赛以来,外籍教练在中国获得的最高荣誉。2007赛季,他继续执教泰山队,并与俱乐部续签了两年的合同。

  “图巴先生,你对你在中国取得的成功做何感想?”记者问。

  “我当然感到高兴,但最令我兴奋的不是名次,而是我看到了球员的进步。”图巴指指场上生龙活虎的队员说:“你也看到了他们的进步,不止李金羽、郑智,还有周海滨、韩鹏、崔鹏等,他们不是几个人,而是一批人。他们虽然才崭露头角,但仍有很大上升空间。这不仅是俱乐部的成绩,也是中国足球最大的收获。”

  “我来中国的时候并没想拿什么冠军,只想到发现一批人才,当年我们就引进了李金羽,后来又引进了郑智,事实证明我们的眼光是对的。引进骨干是为了带动全队,起表率作用,而不是让他们替我们打球,立足于自己培养,带起一批新人,是我来中国的真正目的,这一点,我做到了。”

  锻造球队是个系统工程

  春节过后,中超联赛即将开打,3月7日,泰山队还要征战亚冠联赛,队中又面临郑智出国、巴辛停赛的窘境,形势严峻,前路莫测。

  “图巴先生,有人说泰山队目前状态正处在鼎盛时期,上赛季你们是双冠王,本赛季你们的目标是否志在卫冕?”

  “我们没有制定这样的计划,我们不提卫冕这样的口号不代表我们不努力去争第一。我们力争走在前列。”“新赛季我们要面对很多困难,郑智的离队是个很大的损失,上海

申花与联城合为一队,实力更加强大,而泰山队还要参加亚冠联赛。前几个赛季,我们都要去国外打十至十二场热身赛,而今年我们仅有的一次去塞浦路斯热身的计划也没能成行。今年的冬训也不理想,泰山队有9名队员在这期间上调国家队和国奥队,一直无法进行整体上的演练,训练很不系统,春节后我们只有两周的合练时间,太仓促。”

  图巴说,打造一支作风过硬、技术全面的球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一个连续的、不间断的过程。从专业角度讲,国家队的集训不应该影响俱乐部的训练,他认为中国国内联赛与世界大赛在时间安排上还不科学,还可以改进,应该充分考虑训练的系统性。

  我随时做好下课的准备

  图巴来中国己4个年头了,与远在贝尔格莱德的妻子、女儿分多聚少。又到了中国传统的春节了,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开始踏上归家的旅程,而图巴却又要马不停蹄地率队出征了。

  “图巴先生,在中国传统的春节之际,你不想对你的亲人和那些崇拜您的球迷们说点什么?”记者的问话引起了图巴一阵沉思。

  “在我们欧洲,也有同中国的春节一样重要的节日,我觉得这两个节日对我都非常重要。首先我要祝福中国的朋友们节日愉快,生活像今天的阳光一样明媚。其次,我要告诉我的妻子、女儿和故乡那些关心我的人,我在这儿很幸福、很愉快、很充实,一点儿都不感到寂寞。”

  我故意问他:“听说你与鲁能泰山俱乐部续签了两年的合同,你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

  “中国有句俗语: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我们足球圈里也有一句俗话:干教练就要随时准备提着箱子走人。这是一条铁规,每个教练都可能有自己的目标,但实现起来很难,不仅要有毅力,还要有连续性。我在贝尔格莱德游击队呆了9年,到中国才3年,实现目标还为时尚早。不要为了出成绩而急功近利,要重视积累。”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