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文钱难倒英雄汉 盘点中超诸强为钱所困无奈走他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07:29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西门子不再赞助中国之队,爱福克斯不再冠名中超联赛,2007年的农历春节还未到来,中国足球便尽透着刺骨的寒意。严冬难熬,无奈之下的各俱乐部只能选择大迁徙,选择异地过冬。于是,沈阳金德选择了长沙、上海的两家俱乐部申花和联城选择了合并、西藏惠通依旧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大迁徙之后的效果如何,至少现在还很难看出端倪。

  彻底告别沈阳,金德改姓长沙

  为了独霸沈阳市场,沈阳金德俱乐部曾经不遗余力地排挤同根兄弟辽足,但一家独大的效果并未随着辽足的远离沈阳而如愿出现,由于俱乐部战绩糟糕,偌大的五里河体育场上座率很少超过二成。而不久之前,曾经见证过中国足球首次世界杯出线辉煌的五里河又在一声巨响中化为废墟,曾经沈阳足坛的主人金德一夜之间变成了无家可归的孤魂。

  留在辽沈大地,金德将继续与

辽足进行残酷的竞争;远走他乡,偌大的中国何处安身,毕竟这支球队的实力毫无吸引力。就在这个时候,湖南方面友好地伸出了橄榄枝。由于湖南湘军不幸降入乙级,湖南方面希望有支球队能撑起湖南足球的那片天。于是,双方一拍即合,湖南方面出钱、出人,帮助俱乐部招商,而且还计划让这支球队代表长沙参加10月开赛的城市运动会;金德方面则在湖南完成注册,正式改名为“长沙金德”,接下来他们还要进行本土化,一副要在湖南安家落户的样子。

  除此之外,金德在远走他乡的同时还彻底同沈阳方面撕破了脸,不仅走的时候连句道别的话都没有,而且种种做法更是伤透了沈阳足球人士的心。正值当打之年的张烈想转会,金德高层居然给这位近一年没打上比赛、拿不到分毫工资的年轻门将开出数百万元的天价转会费,“金德走了,也要废了你!”如此无情的潜台词听起来不知是令人莫名悲愤还是刻骨心寒?

  

申花联城合并,上海从此无德比

  除了金德远走他乡改名换姓之外,2007年初最大的一条新闻就是上海两支中超球队申花和联城完成了合并,曾经一个赛季有6场德比的繁华景象也从两支中超球队合并的那一刻起一去不复返了。作为仅次于山东

鲁能的中超豪门球队,申花走到今天被朱骏吞并的地步,无疑也是钱惹的祸。

  上海申花俱乐部自1993年底成立至今,一直是国资重金注入,不时可见行政介入的痕迹,例如“拉郎配”,堪称“政府足球”的典型代表。事实上,在上海申花SVA文广足球俱乐部的几大国企股东中,效益下滑者有之,难以为继者亦有之,过去投资足球,并非个个欢呼雀跃。尤其是上世纪末本世纪初,中国职业足球在“国企烧钱”的背景下纷纷“涨价”,申花也不例外,每年八九千万乃至上亿元甚至个别年份超过1亿元的投入,让人咋舌。

  然而,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申花已由过去的“香饽饽”,变得有点儿姥姥不疼、舅舅不爱了,脱掉身上这件穿了十几年的“国企”外衣,已是大势所趋。时间常常让人感叹,就在11年前的1996年,当时申花俱乐部负责人声称“申花”“价值14亿元人民币”,不知当时如何算出来的;今天,朱骏仅出资1.5亿元便完成了所谓的“增资扩股”。

  西藏惠通继续打一枪换个地方

  中超球队的日子难过,中甲球队就更不能提了。就拿去年的山西路虎队来说,由于去年在山西经营状况异常惨淡,这支球队无奈之下只能继续流浪,先是撤离山西,接着又恢复了原先的名字———西藏惠通,然后又落户河南新乡,他们队中的不少球员都在感叹:这种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日子何时是个尽头啊!

  王珀去年把球队拉到了山西,当时他承诺会找足够的赞助来维持球队的生存,但是最终更名为山西路虎的西藏惠通在山西的经营极为惨淡,几乎相当于颗粒无收,惠通集团的亏空不小。这直接导致惠通集团失去了搞足球的信心,因此今年1月19日他们宣布解除总经理王珀的职务。不过,王珀并不甘心就此离开西藏惠通,他很快提交一份报告,自称可以从内蒙古拉来1000万的赞助,可以收购球队,他希望以此来继续控制球队。

  不过,事实证明王珀的承诺只是一张空头支票,他的1000万资金是用来收购球队的费用,维持整个球队的费用仍然没有着落,届时球队的命运将如同去年在山西时一样。无奈之下,球队只能继续寻找下家,洛阳、新乡都曾是候选城市,最终河南某酒业集团出资冠名了球队,并把主场确定在了新乡。但新乡并不是西藏惠通队的最终落脚点,鉴于这支球队的实力,他们的流浪生活可能还得延续。

  申思转战贵阳,康博“海”味变淡

  申花、联城都合并了,申思率领的上海康博这支中甲球队自然在上海也混不下去了。无奈之下,上海康博只能长途迁徙,“远嫁”贵阳。虽然球队的注册地还在上海,但名称已经改为了贵州中泰黔坤,加上队中上海籍球员日渐稀少,目前这支队伍的上海味也已经越来越淡。

  2006年初,从中邦退役后的申思受邀担任上海康博队的主教练,那是他拿起教鞭的第一年。受困于资金的限制,康博队最后排名第10。赛季结束后,在申花、联城两支中超球队夹缝中艰难生存的康博队远走贵阳。虽然远离了家乡,但申思并没有放弃他的执教梦想,如今他更是拥有着一个值得别人羡慕的团队。彭伟国、江津、姜峰,加上申思自己,黔坤队年轻的教练组实属豪华。身为球队的领队兼技术总监,对外招商、后勤管理都要彭伟国操心。在广州经商多年的国仔显然已经驾轻就熟,俨然一个“大管家”模样。

  令人遗憾的是,由于不少上海籍球员早就被联城抽走,目前这支球队中的上海籍球员只有4人,其他的来自天南海北,讲北方话的居多,上海味越来越淡。“来贵阳的第一年时间,我们都是在摸索,双方需要一个互相了解的过程。至于以后,球队会在哪里我也不好说,有可能就留在贵阳扎根,但关键还是看成绩。”对于这支球队的未来,申思心里也没有长远的计划。借壳生蛋,让这支球队得以保留下来,或许这才是最重要的。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