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五里河体育场被爆破拆除 16亿买走中国足球辉煌记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11:25  信息时报

  为庆祝中国队进入世界杯而建的雕像和五里河体育场一起成为历史。

  时报讯 昨天下午3时,见证了中国足球光荣与梦想的沈阳五里河体育场,被实施爆破。2001年十强赛上,国足在这里首次闯进世界杯,五里河体育场因此被称为“中国足球圣地”, 但这个体育场在走过了近20年的风风雨雨之后,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今后将变为一片繁华的商业区。对于中国足球而言,记忆中硕果仅存的一次辉煌,也将随之被雨打风吹去。 在五里河体育场拆除后,钢筋能卖800多万元,爆破费用大概需要180万元左右,堪称一项大工程。

  一个体育场的爆破,之所以能引来这么大的关注,主要是因为五里河体育场在中国足球史上绝无仅有的地位,可以说,中国足球20年来的光荣与辉煌,几乎都与这个体育场有关。

  1989年,也就是五里河体育场竣工使用的第二年,辽宁队就在这里夺得了亚俱杯的冠军,这也是

中国男足迄今唯一一个亚洲冠军。 当年的
世界杯
预选赛
小组赛上,中国队在这里以2∶0击败了伊朗队,从而将伊朗淘汰,在中国足球患上“恐伊症”的今天,那场比赛格外有纪念意义,被称为中国足球历史上的经典一战。1995年,当时的“十连冠”得主辽宁队在五里河降入甲B,随后五里河逐渐被人淡忘。

  直到2001年的十强赛,五里河重新进入了中国球迷的视线:那一年,中国男足在沈阳五里河体育场四战全胜进9球,未失1球,提前一轮打进2002年世界杯决赛圈。沈阳五里河体育场从那时起,成为国内知名度最高的体育场 ,“五里河”成为中国足球成功的代名词。

  这个中国足球的标志性体育场,为什么要被强行拆除爆破呢?据悉,这与沈阳市的市政建设有关。2003年,沈阳市申办2008年奥运会足球赛分赛场获得批准。 2005年9月9日,沈阳市政府决定,从当年11月至2007年7月,将耗时近两年对五里河体育场的土建、智能化信息系统等90%的软硬件设施进行全面改造。一个月后,市政府又改变决定, 通过五里河土地置换银行抵押的方式,在离五里河不远的浑南新区新建一座奥林匹克中心,包括主体育场、综合体育馆、游泳馆、网球馆。五里河体育场处于沈阳市的黄金地段, 按照规划,这里将成为沈阳最高档的商业区,因此在拍卖之时,这个地块的成交价就达到了16亿元。

  2001年的十强赛,米卢带领中国队在五里河体育场杀入世界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