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6秒爆破国足进军世界杯回忆 五里河体育场成功拆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10:48  千山晚报

  五里河体育场爆破目击

  (2007-02-13 09:09:06)

  本报沈阳专电中国足球带给人的快乐屈指可数,然而,曾经见证中国足球走向世界的沈阳五里河体育场,却将在浑河边上永久地消失。昨日下午3时整,伴随着一声轰隆巨响,在灰飞烟灭中,沈阳五里河体育场结束了它不满20岁的生命。

  爆破仅用6.6秒

  这个不太冷的冬天即将过去,昨天的沈阳城似乎闻到了春天的气息,最高7℃的气温让人感觉还算舒服。从昨日下午2时起,五里河体育场爆破现场周围200米以内都进行了警戒,并在警戒圈内实施交通管制。体育场四周每隔几步就有保安人员把守,善意地提示路人注意安全。2点30分,五里河体育场周围停靠的汽车开始被清除,车主大多被警察很客气地通知,“请您把车开走,注意安全。”2点45分,五里河周围的小马路开始被封锁。2点50分,沈阳市的主干道青年大街也被封道。

  虽然沈城的媒体对五里河的本次爆破一直保持低调,但是这场史无前例的事件仍然吸引了大批的观众、球迷,从下午开始,五里河周围的广场上开始聚集大量的行人,到了3点,大约有近千人围聚在五里河的周围。在五里河体育场周围的高层建筑上,包括五里河城、喜来登酒店、沈阳市

图书馆等,都已经站满了人,他们都希望能够看到五里河体育场的最后一面。与此同时,爆破指挥部发出指示,要求所有人都要撤出警戒线之外。

  下午2点57分,五里河体育场周围响起了爆破警报。3时整,从远处看,体育场北侧先闪起黄色的亮光,接着传来一声巨响,五里河体育场从北向南开始坍塌,“沈阳五里河金德体育场”这几个大字瞬间在烟雾中消失。巨大的烟雾如同蘑菇云腾空而起,迅速在微风中弥漫。整个爆破过程只用了6.6秒。几分钟之后,待烟雾散尽,五里河体育场已是一片废墟,只有一些巨大的钢架还矗立在原地。随后,五里河体育场周围封闭的道路也重新畅通,观看爆破的人们也逐渐散去。五里河体育场爆破工程宣告成功。3月初,五里河体育场拆除工程将全部结束。

  雕塑已被拆除

  2001年,沈阳五里河体育场承办了十强赛,作为中国队的主场,见证了中国足球冲出亚洲的历史性时刻,因而五里河体育场也成为中国足球的圣地、沈阳这座城市的象征。然而,这座体育场却因沈阳市的城市规划而拆迁。

  由于此次爆破工程需要进行一些前期的准备工作,包括体育场四周的一些建筑要进行拆迁,因而在实施爆破之前,1月8日,当年纪念中国足球

世界杯出线的雕塑被拆除。关于是否拆除雕塑也有过激烈的争论,沈阳市部分球迷曾要求保留十强赛纪念雕塑,此举虽然引起了沈阳有关方面的注意,但后来经过论证,最终雕塑还是没有保留。雕塑目前被一家公司暂时保存,按照沈阳有关方面的规划,这些雕塑最终将会安置在浑南新区的深水湾公园。

  作为十强赛胜利纪念雕塑的主要创意者,孙长龙表示,五里河体育场的拆迁从情感上让人难以接受。昨日,记者拨通了孙长龙的手机,孙长龙的爱人表示,因为雕塑被拆,孙长龙这几天很难受,但他也没有办法。不过,昨日在现场观看的人大多对五里河体育场拆迁表示可以接受,毕竟旧的不去、新的不来,这也是沈阳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写照。

  首席记者 洪恩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