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隆!6.6秒让那些光辉记忆随“五里河”一起爆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03:39  东方早报

  2月12日下午3点。沈阳。天气有雾。

  五里河体育场周围拥满人群,却一片死寂。3点整,伴随着一声轰然巨响,五里河体育场瞬时化为废墟。这座见证了中国足球为世界杯出线追逐了44年的“圣殿”,在短短6.6秒内就被夷为平地。在国内,还从没有一座体育场如此令人牵挂,因为在它18年的生命当中,写下了中国足球为数不多的欢乐。五里河坍塌的那一刻,所有足球人的心里,也无不怅然若失。

  昨天,沈阳天气不算好,五里河体育场的上空似乎笼罩着一层雾霭。下午2点,通向五里河体育场的青年大街上就已经满是交警,这是沈阳市最宽阔的一条马路。14点30分,五里河体育场周围的警察就已经到位,周围停靠的汽车也开始被清除,车主大多被客气地告之,“请您把车开走,否则等一会就要被拖走。”14点45分,五里河周围的小马路也开始被封锁。14点50分,青年大街上的车流被拦腰斩断。

  距离正式爆破还有10分钟的时候,五里河体育场的周围拥满人群。周围的几座大厦五里河城、喜来登酒店、沈阳市

图书馆上,都已经站满了人。尽管现场无法组织起大规模的纪念活动,但还是有相当多的球迷来到这里进行最后的告别,但由于爆破的危险性,球迷只能在外围活动。在现场,众多球迷拿出自带的相机、摄像机,不停地拍着,他们要对这座曾经的中国足球圣殿进行最后的纪念。

  然而,爆破的时间一点点临近。

  14点57分,五里河体育场周围响起了尖锐的警报声。3分钟后,五里河体育场北侧率先闪起几点黄色的亮点,随后传来一阵细碎的爆炸声,五里河体育场从北向南开始坍塌。巨大的如同蘑菇云一般的烟雾腾空而起,迅速地在微风中弥漫开来……

  15点05分,爆破顺利结束。几分钟之后,烟雾也逐渐散尽,此时五里河体育场已经成为一片废墟,只余下一些硕大的钢架伫立在风中。

  拆除原因:让位高档商业区

  这个中国足球的标志性体育场,为什么要被强行爆破拆除呢?据悉,这与沈阳市的市政建设有关。2003年,沈阳市申办2008年奥运会足球赛分赛场获得批准。2005年9月9日,沈阳市政府决定,从当年11月至2007年7月,将耗时近两年对五里河体育场的土建、智能化信息系统等90%的软硬件设施进行全面改造。但一个月后,市政府又改变决定,通过五里河土地置换银行抵押的方式,在离五里河不远的浑南新区新建一座奥林匹克中心,包括主体育场、综合体育馆、游泳馆、网球馆。之所以要改变最初的翻修方案,是因为五里河原有设施老化现象严重,很多地方需要彻底整改翻修,改造后的效果也未必会很好。

  按照规划,处于沈阳市黄金地段的五里河体育场,将建成沈阳最高档的商业区。在拍卖之时,这个地块的成交价高达16亿元人民币。

  未来蓝图:奥体中心仍叫“五里河”

  在五里河成为历史后,沈阳将新建一个奥林匹克中心来取代它。据了解,新筹划的奥林匹克中心位于沈阳浑河南岸,主体育场占地25.8万平方米,可容纳6万观众,投资为8.5亿元,加上游泳馆、网球馆其他部分的费用,整个奥体中心的投资近18亿元。

  新奥体中心建成之后,仍然会沿用五里河的名称,这也是沈阳市政府出于保护五里河品牌的考虑。不过,新的奥体中心能否成为中国足球新的福地,就不得而知了。

  国脚伤感:中国足球应该留下一些纪念

  五里河体育场化为灰烬,这对于经历过2001年轰轰烈烈的十强赛的国脚们来说只有感伤。

  “五里河体育场是为了辽宁省第二届青年运动会而建的,我当时就参加了这届运动会。那时候,我们还在体育场看台下面的临时宿舍里面住过呢。可以说,我的足球生涯从一开始就跟五里河有着不解之缘。”大连籍前国脚李明说,“我对五里河体育场真的有特别深厚的感情,尤其是十强赛的时候,那种欢乐的场景仍然时时在我脑海里闪现。现在就这么拆掉了,我真的感觉非常遗憾。”

  肇俊哲由于伤病的原因并没有参加十强赛,但尽管如此,五里河在小肇的心中仍然是无比神圣的,“就这样拆掉了太可惜,中国足球还是应该留下一些东西给人们纪念的。2001年十强赛,那是所有中国足球人都应该纪念的时刻。”

  五里河体育场

  始建于1988年,占地23.8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设有52个通道,主席台座位350个、贵宾席615个、包厢90个,可容纳观众5万多人。因2001年的十强赛,五里河体育场成了“中国足球的圣殿”。昨天,该体育场被定向爆破拆除。

  历史见证:那人,那城

  

  2001年10月7日,韩日

世界杯亚洲区十强赛,中国队正是在五里河体育场凭借于根伟的进球1比0战胜阿曼,从而提前两轮获得了参加韩日世界杯赛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一举实现几代中国人44年的世界杯梦想。这一天,对于每一个中国球迷来说都是最值得纪念的日子,而五里河体育场也凭借此战奠定了“中国足球圣殿”的地位。

  历史值得回忆,2001年2月2日,中国足协最终确定了国家队参加世界杯外围赛的主场,事先并不被人看好的沈阳市异军突起,出人意料地在这场六城市的主场承办权的争夺战中抢到了十强赛承办权。最终中国队在2001年十强赛的比赛中以主场全胜的战绩获得参加2002年韩日世界杯赛的资格,五里河成为了中国足球的福地。

  除了2001年那次刻骨铭心的回忆之外,其他几次与中国足球相关的重要经历也与五里河体育场有关。建国以后,中国成年男子足球在亚洲仅获得过一次冠军的见证者依旧是五里河体育场。1990年4月29日,在五里河体育场举行的亚俱杯决赛第二场比赛中,辽宁队以1比1战平日本尼桑队,以两个回合3比2的总比分将对手淘汰,最终登上亚洲之巅。

  不过,五里河也留下过灰色记忆。1995年十冠王

辽足在这里撒泪降级;2004年中超联赛沈京之战,爆发惊天的罢赛事件。然而,辉煌与耻辱,现在都已经成为过去。早报记者 张宴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