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骏入主申花醉翁之意不在酒 投资交换魔兽优惠政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11:53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裘君报道 朱骏闪电般拿下申花,是否与其渴望得到政府的一些优惠政策包括优惠税率有关?这个疑问的产生一方面与“投资中国足球就是交换优惠政策”的思维定式有关,另一方面,也与朱骏旗下的九城公司今年的市场拓展重点有关联。

  同时在线人数下降

  说起九城今年的市场拓展,不妨先看看魔兽为九城提供的利润。

  根据九城公布的最新财务报告,即11月16日第九城市(即九城)在美国发布的截至9月30日的2006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Q3财报)。

  Q3财报显示:九城第三季度总毛营收为人民币2.458亿元(按当时1美元等于人民币7.9040元的

汇率计,约合3110万美元),比上一季度的人民币2.713亿元(约合3430万美元)下滑9%;总净营收为人民币2.334亿元(约合2950万美元),比上一季度的人民币2.576亿元(约合3260万美元)下滑9%;第三季度网络游戏服务毛营收为人民币2.412亿元(约合3050万美元),比上一季度的人民币2.693亿元(约合3410万美元)下滑10%,其中,网络游戏《魔兽世界》的净营收为人民币2.302亿元(约合2910万美元),比上一季度下滑10%,2006年第三季度,来自于游戏时间的营收在《魔兽世界》贡献的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99.4%。

  九城董事长兼CEO朱骏在这份财报公布后表示:“2006年第三季度,《魔兽世界》最高同时在线用户是59.5万,平均同时在线用户人数为28万。截至2006年9月30日,已有超过590万个付费账户被激活。”而据研究网络游戏的财务专家估算,在2006财政年度内,九城的经典网游《魔兽世界》将为其全年财报带来约3亿元人民币的净利润,约占九城总利润的95%以上,由此可以说,目前九城与魔兽的关系就仿如“九城即魔兽,魔兽即九城”。

  但是,每一款网游都有其一定的生命周期,在魔兽推出初期,有人预测其生命周期在四年左右。在魔兽开玩约两年后,情况又如何呢?朱骏在去年11月对此曾有过一次说明,他表示魔兽目前用户有590万,同时在线人数67万,在刚刚推出这款游戏的时候,它的用户是150万,同时在线人数145万,由此可以看出,老玩家玩游戏的时间在减少。因此,朱骏说九城未来的增长点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一些老玩家离开老游戏,进入新游戏,所以九城要不断推出新游戏,包括引进新游戏和推出魔兽升级版;二是吸引新玩家,通过玩家群体的增长延长魔兽的生命周期。

  华尔街的关注点

  在这份最新财务报告中的另外一个数据引人关注。九城在2006年第三季度的净利润为6430万元人民币,比第二季度的8430万元人民币下降了24%,但是,在2006年的第二季度财务统计中,九城从当地政府获得了1120万元人民币(约合140万美元)的财政补贴,而第三季度却没有获得这样的政府财政补贴,如果不计入这1120万元的补贴收益,那九城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只比上一季度下降12%。

  去年第二、第三季度的这个对比数据引起了华尔街证券分析师的注意。在九城去年11月16日公布了2006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的当天,九城CEO朱骏及CFO(首席财务运营官)李巧恩出席了在美国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解答了部分华尔街分析师的提问,其中PacificCrest证券分析师AdamWilson就提问,能否谈谈2007年的税率?李巧恩说:“九城的税率在15%左右,另外我们还在与当地政府沟通,希望争取到一些优惠政策。”

  目前投资国内足球都不能从账面上赚钱的现实情况下,商家还一如既往地踊进这个围城就是想“以足球换政策”便成为圈内人的共识,所以,朱骏为什么合并申花,“希望争取到一些优惠政策”便自然而然地成为人们合理的联想。

  但是,这个联想是注定不会有明确答案的,就像九城与联城的关系云遮雾罩一样。

  在传出朱骏以1.5亿合并申花后,2月7日下午,九城公关总监赵雨润在接受新浪采访时却表示,虽然朱骏是九城董事长兼CEO,但他个人却并没有听说过朱骏将入主申花的消息,况且朱骏在足球领域的投入属于他个人的兴趣爱好所为,联城俱乐部的运作也和九城没有直接的关系,九城将专注于游戏领域。

  其实作为九城公关总监赵雨润的这番表态并不出乎大家的意料,因为朱骏从投资足球开始到现在,他一直在努力地向外界表白的一个态度就是,他投资足球的根本原因就是个人喜好,纯粹就是贪玩才每年投5000万玩中超的。在这个解释下,朱骏说打乙级、中甲时的九城队与九城集团无关,玩中超的联城是他个人与朋友在香港注册的公司投资的,也与九城无关,这个投资行为就是搞的个人享受。

  一年投5000万玩足球却不想赚钱,相当于一年把50辆奔驰车开进黄浦江,这是一个什么理由?其实这相当于实德当年玩关联关系一样,毕竟证监部门对上市公司的财务审查是很严格的,朱骏之所以要撇清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九城

股票
中国足球
的财务关系,就是不想足球拖累了九城股票的价值。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