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里河回顾:世界杯福地 见证成年男足唯一亚洲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06: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7年2月12日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注定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在这一天将对沈阳市五里河体育场进行正式爆破,而这座对于中国足球有着特殊意义的体育场从这一天开始也将灰飞烟灭。

  历史画卷太多沉重,而这座承载了太多中国足球历史的体育场也确实给人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回忆。1986年1月3日,沈阳为迎接1989年召开的第二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同意在五里河地区建设一座现代化多功能的体育中心。1988年4月1日,沈阳市体育中心土建工程正式破土开工,一年后体育场建成,1989年8月15日,承接了首场辽宁队与巴西桑托斯队的比赛。

  12年后,五里河体育场真正成为了中国足球梦升起的地方,正是在2001年,中国足球在这里走向世界杯,完成了几十年来几代足球人追求的梦想,而从那以后,对中国球迷来说,五里河体育场已经有了太多特殊的意义,也融进了不一般的感情。

  历史值得回忆,2001年2月2日,中国足协最终确定了国家队参加世界杯外围赛的主场,事先并不被人看好的沈阳市异军突起,令人意外地在这场六城市的主场承办权的争夺战中抢到了十强赛承办权。

  最终中国队在2001年十强赛的比赛中以主场全胜的战绩获得参加2002年韩日世界杯赛的资格,2001年10月7日对于每一个中国球迷来说是最值得记忆的日子,正是在这一天,中国足球在历史上首次实现了打进世界杯之梦,五里河体育场从此被称作中国足球的福地。

  除了2001年那次刻骨铭心的回忆之外,其他几次与中国足球相关的重要经历也与五里河体育场有关。在建国以后,中国成年男子足球在亚洲仅获得过一次冠军,而这次经历的记证者依旧是五里河体育场。

  1989-1990年亚俱杯,当时辽宁队闯进亚俱杯的决赛,将与日本尼桑队争夺冠军。1990年4月22日,辽宁队在客场2-1先击败对手,也正是由于这个因素,1990年4月29日在五里河体育场举行的亚俱杯决赛第二场比赛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关注。

  当时可以容纳6万人的五里河体育场已经座无虚席,来自全国、全省各地区的球迷将五里河气氛装点的异常火爆。下半时第6分钟,马林接高升直传,在对方后卫封堵之前准确传出一记半高球,后面高速插上的徐晖推射破门,之后尼桑队获得一记点球后将比分扳平,尽管最终的结果是1-1平,但比赛结束后,辽宁队还是以两个回合3-2的总比分将对手淘汰,最终走上亚洲之巅。

  除了以上两次刻骨铭心的经历之外,其他几次重大事件也使得五里河体育场无法令人忘记。1989年7月15日,中国队在世界杯

预选赛亚洲区小组比赛的一场生死战中以2-0击败强敌伊朗,这是中国足球历史上为数不多的经典战役之一,想起后来中国队犯下的严重“恐伊症”,这场完胜也就更具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

  值得提及的还有几次灰色记忆,最重要的是1995年十冠王

辽足在这里撒泪降级。这里曾经见证了辽宁队历史上辉煌的十连冠,而这里也使得他们经历了人生中最大的挫折,五里河体育场在那一时刻成为令人伤心的地方。1995年11月12日,辽宁队0-1负广州太阳神队后惨遭降级,那一天同样值得球迷记忆。

  另外一个灰色记忆就是2004年的中超罢赛事件。2004年10月2日在五里河体育场发生职业联赛史上首次罢赛事件,而这一天也必将写入中国足球的历史。在北京现代挑战沈阳金德的比赛中,因不满主裁判周伟新的判罚,现代队全体队员竟然退出比赛,这场惊天的罢赛事件在那以后也成为中超革命的直接导火索。

  1989-2007,在仅仅18岁的时候这座曾经承载了太多记忆的现代化体育场就夭折了,这也不能不使人扼腕叹息,尽管民间中曾经对此进行多次呼吁,为中国足球曾经的辉煌留下一点美好的见证,但终究抵挡不住历史的洪流。真诚地希望2008年将做为

北京奥运分会场的沈阳奥体中心能真正承接五里河体育场的使命,给中国足球续写美好的回忆。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