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足球见证者今"倒下" 高档商业区抢占国足纪念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01:20  东南快报

  五里河体育场留给我们的记忆永远不可能被复制。在那里,中国队第一次踏上了世界杯决赛圈之路;在那里,曾荡漾起的幸福感染过整个中国。然而,民间一片挽留的疾呼并没有改变五里河体育场被拆的命运。在2007年2月12日,这个中国足球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见证人”将在所有人的视角中消失。

  

中国足球见证者今"倒下"高档商业区抢占国足纪念地

  2月12日将成为中国足球历史上一个特殊的日子,见证了中国足球光荣与梦想的沈阳五里河体育场,将在这一天的12时15分实施爆破。2001年十强赛上,国足在这里首次闯进世界杯,五里河体育场因此被称为“中国足球圣地”,但这个体育场在走过了近20年的风风雨雨之后,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今后将变为一片繁华的商业区。对于中国足球而言,记忆中硕果仅存的一次辉煌,也将随之被雨打风吹去。

  按照爆破日程,2月6日上午,五里河体育场爆破现场开始封闭,17时30分进行了一次试验性爆破,2月7日开始全面清理现场,2月12日实施主体最后爆破。据悉,2月12日爆破当天,五里河体育场爆破现场周围200米以内都将警戒,警戒圈内实施交通管制。在五里河体育场拆除后,钢筋能卖800多万元,爆破费用大概需要180万元左右,堪称一项大工程。目前,距离爆破还有一天的时间,五里河体育场外围拆除工作已经基本完毕,只等实施最后的爆破拆除。据介绍,之前体育场四周已全部封闭,在铁皮墙内每三五步就有一名士兵站岗,仅在西南侧留下唯一的一个出口,并由士兵昼夜把守,进入者必须出示证件。对于这个中国最知名体育场的爆破,

中央电视台非常重视,相关记者已经赶到沈阳,几天来一直在录制五里河体育场拆迁过程,爆破当天将直播全过程。

  在五里河体育场成为历史之后,沈阳将新建一个奥林匹克中心来取代它,据了解,新筹划的奥林匹克中心位于沈阳浑河南岸,主体育场占地面积25.8万平方米,可以容纳6万名观众,投资为8.5亿元,加上游泳馆、网球馆其他部分的费用,整个奥体中心的投资近18亿元。新的奥体中心建成之后,仍然会沿用五里河的名称,这也是沈阳市政府出于保护五里河品牌的考虑。不过,新的奥体中心能否成为中国足球新的福地就很难说了。

  

中国足球见证者今"倒下"高档商业区抢占国足纪念地

  疑点

  五里河的历史怎样?

  20年中国足球的见证者

  一个体育场的爆破,之所以能引来这么大的关注,主要是因为五里河体育场在中国足球史上绝无仅有的地位,可以说,中国足球二十年来的光荣与辉煌,几乎都与这个体育场有关。

  1989年,也就是五里河体育场竣工使用的第二年,辽宁队就在这里夺得了亚俱杯的冠军,这也是中国男足迄今唯一一个亚洲冠军。当年的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上,中国队在这里以2比0击败了伊朗队,从而将伊朗淘汰,在中国足球患上“恐伊症”的今天,那场比赛格外有纪念意义,被称为中国足球历史上的经典一战。1995年,当时的“十连冠”得主辽宁队在五里河降入甲B,随后五里河逐渐被人淡忘。

  直到2001年的十强赛,五里河重新进入了中国球迷的视线:那一年,中国男足在沈阳五里河体育场四战全胜进9球,未失一球,提前一轮打进2002年世界杯决赛圈。沈阳五里河体育场从那时起,成为国内知名度最高的体育场,“五里河”成为中国足球成功的代名词。

  

中国足球见证者今"倒下"高档商业区抢占国足纪念地

  为什么要拆除五里河?

  高档商业区抢占黄金地段

  这个中国足球的标志性体育场,为什么要被强行拆除爆破呢?据悉,这与沈阳市的市政建设有关。

  2003年,沈阳市申办2008年奥运会足球赛分赛场获得批准。2005年9月9日,沈阳市政府决定,从当年11月至2007年7月,将耗时近两年对五里河体育场的土建、智能化信息系统等90%的软硬件设施进行全面改造。一个月后,市政府又改变决定,通过五里河土地置换银行抵押的方式,在离五里河不远的浑南新区新建一座奥林匹克中心,包括主体育场、综合体育馆、游泳馆、网球馆。五里河体育场处于沈阳市的黄金地段,按照规划,这里将成为沈阳最高档的商业区,因此在拍卖之时,这个地块的成交价就达到了16亿元。

  

中国足球见证者今"倒下"高档商业区抢占国足纪念地

  心声

  伴着爆破的一声巨响,

  希望中国足球重新出发

  2月12日,沈阳五里河体育场即将进行爆破拆除。据说,爆破的当天,五里河体育场就将全部倒掉,只剩一片废墟。

  尽管很久以前就知道五里河体育场将不复存在,可是当真正得知五里河体育场即将完全毁灭的时候,心里深处仍然免不了一阵唏嘘。毕竟,这里曾经带给我们太多的欢乐和幸福。

  中国足球最美好的记忆就在这里,即便是很多年后,人们也依然会想起2001年那个激动人心的夜晚。只是从那以后,中国足球就一蹶不振,深陷泥潭之中。我们已经失去了太多,不知道那一声巨响会不会将这些美好记忆也击得粉碎呢?

  拆除五里河体育场的原因是为了筹建新奥体中心,新体育场是为北京奥运会足球小组赛而建设。讽刺的是,我们的国奥队现在居然在英国跟别人群殴。用毁灭去迎接另一个“毁灭”,真是天大的讽刺。倘若五里河能够说话的话,他该是何等的愤怒?!或许,语言都早已苍白无力。

  不知道国奥队队员们到底是怎么想的,也不知道他们还有什么资格去“冒皮皮”,如果他们真的想证明些什么,他们也只能证明自己就是一堆垃圾。踢球踢不过就踢人,不是垃圾还是什么呢?五里河体育场也将在12日以后变成一堆垃圾,但是这堆垃圾却比国奥那堆“垃圾”高尚不知多少倍!

  这或许是一种预言,在五里河体育场成为废墟之前,中国足球的未来就提前和垃圾相依为伴。难过的是,也许五里河体育场会哭泣着和我们说再见。

  如果万物都有灵魂的话,在五里河体育场与我们告别的时候,他的心愿或许只有一个:随着爆破的巨响,中国足球能够重新出发。

  数据

  五里河体育场始建于1988年,占地23.8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设有52个通道,主席台座位350个、贵宾席615个、包厢90个,可容纳观众5万多人,被称为沈阳的3大标志性建筑物之一。因为2001年的十强赛,五里河体育场成了“中国足球成功”的代名词。

综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