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小将中超愿望助球队夺冠 因踢球家人借债17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07:52  潇湘晨报

  

国安小将中超愿望助球队夺冠因踢球家人借债17万

  体测归来的黄博文笑容满面,进入了国安队一线阵容后,他最艰苦的日子过去了。图/CFP

  [年味]

  “过年其实我还是希望能够回家的,家乡的花炮不错,好久没有放过了。哦,对了,我还得陪妈妈去逛街,在家里时,我妈妈有时候常说自己没生一个女儿,没人陪她逛街……”

  2000年,考上秦皇岛中国足球学校的黄博文在回到长沙后与父母去韶山时的合影。

  春节,儿子在韩国

  黄俊伟用一种复杂的眼光扫视着这间不大的房子。“就是在这间房子里,我们作出了让阿文去北京踢球的决定。”

  妻子黄翠玲在一旁插话,“阿文今天刚刚打来电话,说球队腊月十八(2月6日)要去韩国训练,要到明年正月初五(2月22日)才能回……”

  对于这个三口之家而言,这又将是一个分离的春节了。

  “在13岁那年,阿文到了北京队。那年春节,也是阿文平生第一次没在家过年……”黄俊伟回忆着,“那时候阿文在北京国安三队。大年三十那天阿文打电话回来,他说队上的竞争非常强,60多名球员,隔三差五地就会淘汰一批人……”

  面对着职业足球的残酷现实,13岁的黄博文度过了一段艰难的日子。但是他能力还是很快体现出来。2003年,他被招入了国少队;2004年,他从国安三队被直接调入一队,随后又入选国青队并担任队长。在如

火箭般蹿升的背后,有关这些年春节的记忆被淹没在无休无止的集训、拉练和比赛中……

  

国安小将中超愿望助球队夺冠因踢球家人借债17万

  

国安小将中超愿望助球队夺冠因踢球家人借债17万

  “(春节不能回家)其实我们都能理解!”黄俊伟挥了挥手,似乎并不在意这些,“回不回家过年倒不是主要的,他今年要是能够多出场打几场比赛,这才是最重要的。”

  不过妻子黄翠玲似乎并不同意这个观点:“阿文今天特地打了电话回来,要我们替他向奶奶问好,哦,还有,过年要给‘旺旺’多喂点肉……”

  和大多数运动员一样,黄博文选择用宠物来替代自己陪伴父母。在说这些话时,黄翠玲抚摩着这条叫“旺旺”的狗,眼中竟然有些茫然……

  [碎片]

  “为了送我踢球,父母背了一身债,所以我只有一个愿望,好好踢,将来回报父母。进(北京国安)一队后,我只留下生活费,其他的奖金什么的,我都全部交给了父母。我知道,我们家的房子现在还很破……”

  年仅13岁的黄博文与当时的中国队守门员江津合影,那个时候他能接触不少足球明星。

  为了他,家里借了17万

  “如果再有一个儿子,打死我也不会送他踢球了。”黄俊伟狠狠地吐出一句话。

  和大多数家长一样,黄俊伟一直全力支持着自己孩子的选择。但是在他看来,一名中国职业球员的身份并不能抵消掉这些年来家中所作出的牺牲。“阿文6岁开始学踢球。我和他妈妈的工资都不高,但我们还是决定冒风险送他踢球,老师都说他踢球会有出息。于是我们决定自费送他去读中国足球学校……”

  “去中国足校的那年春节,阿文不到13岁,过年回家时,阿文说北京国安队准备招他入三队。可那时候进队需要一万块钱的入队费,过年那几天我们只好东拼西凑,还好,终于赶在规定的时间里凑齐了这笔钱。可是进了三线队还不是公费,吃住都需要家里出钱。”这些艰苦的回忆让黄俊伟显得有些激动,“要知道,那时候我和他妈妈两个人一个月加起来才领320块钱的工资!”

  生活上的艰辛,是黄俊伟“打死也不送儿子踢球”的原因。“我们都下岗后,他妈妈因病就再也没有去做事,为了阿文踢球,我只好去开的士。到阿文进(北京国安)一线队前,我们全家已经借了17万块钱。”

  现在呢?“现在我们终于把债都还清了!”黄俊伟嘴角露出了微笑,“我们终于可以过一个清清爽爽的年了!”

  他的

  情人节

  那些女孩的名字能写两大本

  生于1987年的黄博文,尽管目前还不到20岁,高大俊朗的外表加上国青队队长的身份,自然会得女孩们的青睐。“确实有蛮多女孩子喜欢阿文”。说到儿子的感情生活,黄俊伟依然直截了当。而黄博文自己也在电话中坦承,“给我写信的女孩子名字起码都可以写两大本了,可爸爸说我还小,这事(谈恋爱)现在不准……”

  黄俊伟回忆道,去年中国与伊拉克在长沙打亚洲杯预赛时,刚好俱乐部放假,黄博文回长沙家中住了约三个星期。“有一次聊天,他妈妈问起这方面的事来,阿文说确实有好多女孩子给他写信、发短信,希望交朋友。不过他妈妈说现在年龄还小,可不能为这事耽搁了踢球……”

  情人节马上要来了,黄博文会怎么安排呢?“那时候我们刚好在韩国,也没时间去想这破事,估计到时候可能会跟队友们一起去吃点韩国菜吧。”

  而被问到如何打发那“两大本女孩”,黄博文却没有了招,只是在电话中“嘿嘿”地笑……

  祝福

  2007

  第四年中超,我想拿冠军了

  尽管即将过去的狗年,儿子进入了国安队一线队,出任国青队的队长,这些都令父亲黄俊伟感到安慰。而对于自己新年的祝愿,与中国飞人刘翔同一天生日的黄博文,在电话中坦承自己新赛季最大的愿望是“能够帮助北京国安队夺得中超联赛的冠军”。

  从2004年进入北京国安一队至今,黄博文已经踢了三个赛季的中超联赛,而由于他同时也是国青队的主力队员,因此在06赛季的联赛中出场时间并不多。“不过他在去年北京国安队客场与深圳队的比赛中还打进过一球。”说起儿子,黄俊伟如数家珍。

  2006赛季结束后,韩国人李章洙开始担任北京国安队的主教练,而跟随球队在海南和昆明的集训热身赛中,黄博文几乎场场都被李章洙安排首发上场。“1月29日,阿文打电话告诉我,说自己在一场热身赛上就打进了2球,李章洙还特地表扬了他。”

  “阿文下一次回家,应该是今年9月30日。”说这话时,黄俊伟点开了电脑屏幕上的07赛季中超赛程表,“这一天北京国安队会来长沙与金德队比赛……”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