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昔日大弟子追忆97旋风 望恩师天堂里有个幸福位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19:01  新浪体育
昔日大弟子追忆97旋风望恩师天堂里有个幸福位置

老人在延边有着极高的威望

  新浪体育讯 崔殷泽和中国的缘分应该是源自秋鸣,是他把崔殷泽介绍到中国来的,作为崔殷泽担任教授的汉阳大学研究生和1997年辅佐崔殷泽的延边队助理教练,他是崔殷泽的绝对弟子。

  拨通秋鸣的电话他正在路上开车奔波,听说新浪体育要采访他关于崔殷泽的事情,他把车停在了路边。

  “我是昨天下午得到韩国那边朋友的电话,告诉我崔老师去世的消息的,我当时就眼泪出来了。崔老师有胃癌,他原来都切除了,一直身体不好……可惜我有签证问题,不能去韩国给他送葬,只能通过电话来表达我的哀思。”

  新浪体育:您还能记得和崔殷泽崔教授之间的第一次见面吗?能简单介绍一些您们之间的交往吗?

  秋鸣:我是1982年东北师大毕业的,1984年当了吉林队的教练。我第一次见到崔老师是在1989年,我是延边体委和足球队的教练,被中国足协借调管朝鲜和韩国足球界的接待外事工作,当时在广州进行一次亚足联的选举,霍英东和张吉龙要参选,崔老师是亚足联的技术委员会委员,就这样在那次会议上认识了。

  随后,他邀请我去汉阳大学读书,就这样我在1993年全运会结束后去了韩国,到了崔老师的门下读研究生课程。1996年我毕业后,就带老师到中国来玩,顺便治疗一下他的腰。当时我把他引见给了我们延边自治州的政府和体育领导。领导对崔老师很感兴趣,希望他能执教

延边队,而崔老师也为中国当时非常红火的联赛所吸引,因此就答应了下来,不过他有个条件,就是让我来帮他。

  我当时本来想继续读博士的,不过他既然说了,我也就回来了,就这样我们俩一直保持了很好的关系。就是1998年我离开延边到

申花带少年队去巴西,我们依旧在联系。每年去韩国我都会去看望他。

  崔老师特别喜欢我,对我的要求也很严,无论是上学督促我的学业还是带队当教练都是如此,所以听了他去世的消息后,我当时眼泪就夺眶而出了。

  新浪体育:您还记得1997年的第四名成绩吗?为什么崔教授第一年带队就能取得延边队历史上最好的成绩呢?

  秋鸣:当时

中国足球刚刚步入职业化,很多球队的训练质量都很低,而崔老师的训练量特别大。延边队的条件虽然不是很好,但是队员们很能吃苦,所以还是训练水平使得那年的延边队突飞猛进。一句话,那成绩是吃苦干出来的。

  而后期其他队伍也开始抓训练质量,待遇也提高了,调动了队员们的积极性,这个时候延边的优势就落伍了。

  在技术上,崔老师引进了3-5-2的阵型。当时国内的球队要打也是打5-3-2,相对于3-5-2来说,5个后卫更偏重防守,所以延边队显得很积极,冲劲很足。加上严格训练中锻炼出来的体能基础,这些加起来,我们才获得了第四名的成绩。

  新浪体育:您刚才说崔教练非常严格,对你们教练也要求严格……

  秋鸣:确实是这样的,崔老师在私下里和我们非常好,送个东西买点吃的的,但是一到训练场上和比赛场上他就极为严厉,一点情面不讲,如果我们教练在训练的时候怠慢了,他一样不给你面子,当着队员就骂出来。

  所以不只是这些队员怕他,我们教练对他也是又怕又尊敬的。

  最后,秋鸣说,“因为签证原因,我没法去韩国为崔老师送行了,希望借你们新浪网来表达一下我的心情,希望崔老师在天堂能有个幸福的位置。”

  (周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2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