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总结泰达热身:竞争激烈轮番上阵 雅帅加深板凳厚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11:16  《球迷》报

  为期30天的海南冬训结束了,在这期间天津队先后进行过四场热身赛,取得3胜1平的不败战绩,而在这四场热身赛中,雅拉宾斯基的排兵布阵则完全给人一种如坠雾中的梦幻感觉:从451到442,从442再到352,似乎捷克老头儿故意不想让人弄清此时他的葫芦里卖的究竟是什么药。

  当然,阵型上的改变并不是雅帅在故弄玄虚,除了根据对手情况做出相应布阵,以及最大限度考察试训外援的目的外,对队中各位置的现有球员进行实战考察更是老头儿的工作重点。在这四场热身赛中,天津队人员变化最大的就是后卫线,而在后卫线上,两个边卫的人员变化更是让人清晰地感觉到竞争的惨烈———随着谭望嵩、白毅两名边后卫内援的强势加盟,天津队的“翼情”已经在不自觉间发生了新的变化。

  热身四场只为观察

  虽然雅拉宾斯基曾多次明确表示,天津队最需要在中后卫和前锋两个位置上补充新人,但这并不代表老头儿对天津队两个边路的防守已经完全放心,而在海南冬训的四场热身赛中,除身在国家队的曹阳和直到冬训最后一刻才与球队会合的谭望嵩外,白毅、丁祥瑞、李成华、何杨、王磊、冯扬等6名边后卫球员均有出场纪录,这也反映出雅帅考察每名队员实力的迫切心情。

  从这四场热身赛来看,获得出场时间多的队员显然是雅帅重点考察的对象或更为看好的队员,当然,获得出场时间相对较少的队员也并非完全是因为缺少竞争实力,毕竟在这四场比赛中,天津队不同的阵型变化也或多或少对他们的出场时间有所影响。另外,捷克老帅也多次表示,天津队做出如此的阵容安排完全是从队中现有人员的情况出发,并不代表谁已经在新赛季开始之前掌握主动,因此这些球员在四场热身赛中的出场表现也仅仅是作为雅帅排兵布阵的参考之一,而绝非竞争主力的唯一标准。

  从天津队现有边后卫人员来看,每个人都具备一定的

竞争力,其中也不乏实力出众的佼佼者,但必须承认的是,现在任何人也都没有十足的主力把握。雅拉宾斯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曾表示,他选拔主力球员的标准除了具有真正实力外,符合球队整体技战术打法才是第一位的,因此在新赛季真正开始之前谈论主力替补之分还显得为时尚早。

  竞争激烈轮番上阵

  在足球场上,边后卫本身就是一个很特别的位置,毕竟随着足球运动的迅猛发展,现在已经很难见到死守本方半场的边后卫,挖掘攻守俱佳的边后卫人才已经成为各队主帅面对的头等大事。作为来自足球强国捷克的冠军教头,雅拉宾斯基对边后卫的重视自然是不言而喻的。

  在海南冬训四场热身赛中,白毅总共获得255分钟的出场时间,是众多边后卫中获得出场时间最多的一个,除了与深圳队的比赛,其余三场均获得出场机会。不过,在第一场与上海

申花队的比赛中,处子登场的白毅并未表现出过人的实力,几次失误也让场边观战的雅帅暗自摇头。好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与磨合后,之后的比赛中白毅的表现也越加稳健,毫无疑问,新赛季他将成为天津队左边后卫主力人选强有力的竞争者。

  作为上赛季天津队左边后卫主力人选,本次冬训中丁祥瑞因时断时续的伤病影响了比赛出场时间,尽管153分钟的出场纪录比白毅少了许多,而且其中有90分钟还是“客串”右后卫,但在他参加的三场热身赛中,均表现出良好的攻防实力和默契的团队配合,这也是丁祥瑞竞争主力的最大资本。

  在右边后卫的位置上,李成华与何杨分别获得149分钟与110分钟的出场时间,比赛中这两人的表现也没有令人失望,尤其两人良好的身体条件与强烈的拼抢意识似乎更符合雅帅“全场紧逼式防守”的要求。不过,新赛季中他们要想在与曹阳、谭望嵩的位置竞争中占得优势,这显然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强调防守加深板凳厚度

  毫无疑问,寻找合适的替补人选、增加板凳厚度也是雅拉宾斯基海南冬训的主要目的,目前天津队边后卫人选共有8人,与左路白毅、丁祥瑞、冯扬共同竞争一个位置相比,右边后卫的竞争似乎更为惨烈,除了国脚曹阳有可能位置前提外,谭望嵩、李成华、何杨、王磊也都要做好随时登场的准备。

  应该说,海南冬训的四场热身比赛,雅帅对边后卫的人选考察已经很充分,除了继续保持刘春明时代两名边卫务必具有较强的助攻能力外,老头儿对边后卫的防守要求尤其苛刻:首先,边后卫在进攻时务必要在确信有能力回防时才能压上,否则将视为失职;其次,防守时也不能只是抱着边路不放,时时刻刻要注意中路的协防,当对方直接突破中后卫时要做好补防准备;最后,在防守中边后卫要时刻留意中后卫的动向,根据场上形势选择最快的方式形成新的防守阵型。

  从目前情况来看,天津队中还没有一名边后卫能够完全符合雅帅的要求,不过在老头儿独特的“防守理论”的熏陶下,每名边后卫队员的防守意识较之以前均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而在漫长的新赛季“长跑”中,板凳深度的加强也让老帅在排兵布阵上更加游刃有余。

  本报记者曾昭翔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