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盘算今年泰达冬训吃喝住行 对比显示费用呈下降趋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10:41  《球迷》报

  今年已经是天津队连续第六年选择到海南投入冬训了,无论是天津队,还是接待方海航的美兰基地,都已经摸索和总结出了相当的经验,双方也磨合得相当默契。在今年冬训即将结束,球队准备离开海南之前,俱乐部和球队以开玩笑的口吻对基地负责人说:“我们是所有在海南冬训的球队里花费最高的,不过也是冬训最舒服的一支队。”

  今年也是李波出任俱乐部总经理之后,迎来的首个海南冬训,他向俱乐部工作人员提出一个必须执行的要求———每天详细记录下当天的所有开支细节。无论今年的海南冬训效果如何,至少是历年来工作最为细致的一次。

  在所有将冬训基地选在海南的球队中,天津队更像是一个富豪,用更高的费用来换得更舒适的训练和生活环境。借用李波要求的方式,我们也给天津队今年的冬训算了一笔并不算精细的账目:尽管花费不少,但由于球队在很多环节上越来越精打细算,因此几年来天津队的冬训费用一直呈下降趋势。

  

    周边小店没有占到便宜

  今年天津队在海航基地的饮食标准没有任何改变,依然是每天80元,三餐全部由基地负责。虽然天津队的伙食费用与在金鑫基地冬训的球队相比高了不少,但一分钱一分货,天津队的饮食搭配比其他球队丰富、合理了许多。

  与去年一样,球队“御用

厨师”刘杰喜也随队一同来到海南,直到体测结束后他才返回天津。去年离开海南前他曾经给海航基地的厨师长留下一份菜谱,里面记录着队员们爱吃的菜品的烹制方法,今年重回海南后,刘师傅还特意检查了“学生”的学习成果。显然基地厨师们已经学到了北方菜的真谛,因为一般情况下主菜都是由刘师傅亲自调理,而今年队员们在吃饭时已经品尝不出哪些菜是刘师傅的手艺,哪些是出自海航基地师傅们的烹调。

  让教练和队员们颇为感动的是1月31日,离开海南前的最后一顿早餐。由于球队大多数队员都要乘坐8点钟的航班,加之还有大量行李需要托运,因此球队在清晨6:50就要准时发车6点钟时所有人都来到酒店一楼餐厅吃早餐,基地的工作人员早已为他们安排好了一切,牛奶、面包、黄油、果酱、水果等等,和往常相比没有任何简化。为了这顿早餐,工作人员提前一个小时起床准备,而在冬训期间天津队都是在8:30进早餐,即便是早上7:15开始早操课的时候,也是在训练结束后才吃早饭。

  在吃的方面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海航基地周围的小餐馆和小商店,都没有因为天津队的到来而增加太多利润。以往几年的冬训中,每天晚上都会有队员到基地门口的小餐馆加餐,他们主要的目标是这里既便宜又新鲜的“炭烤生蚝”,往往五六个队员一顿就能吃上100多个生蚝。以今年每个生蚝1.5元的价格计算,30天的冬训为这些餐馆带来的额外收入自然不少。

  此外基地门口的小商店曾经也因为天津队的到来而特意增加水果,尤其是一些像洋桃、火龙果等高档水果的进货数量。一家小卖部的老板对记者说:“我们这太偏僻,周围的居民根本买不起太贵的水果,每年只有等到天津队来了以后才敢多进些货。”

  不过今年教练组为了确保饮食卫生,防止任何影响训练的意外情况发生,严令禁止队员到基地外进餐,而且不经请假不得离开基地一步。因此今年队员既无法大快朵颐,也不能经常光顾水果摊了。

  

    撤离时被糟蹋十多箱

  和往年一样,今年天津队还是选择了同一种牌子的海南当地生产的矿泉水,虽然价格并不算贵,不过因为球队每天训练和生活中需要的数量巨大,因此球队在来到海南后就要求队员一定要“节约用水”,不过显然这个要求并未得到从始至终的贯彻。

  有趣的是,在天津队刚刚开始冬训时,他们最先购买的矿泉水都是500毫升装的小瓶,价格只有0.8元左右,但没过几天的时间,就不得不换成了正常包装的大瓶。因为队员们纷纷表示,每次训练间歇到场边休息,一小瓶水连喝带洒根本不够,而且最重要的是队医每天都为所有队员和教练配置了能量补充剂,如果按照这种“耗费”速度,一堂训练课配制上百瓶饮料恐怕也不够。

  按照惯例,球队的训练器材和饮用水都会集中存放在酒店一楼的库房内,而以往队员们不必经过工作人员的同意,就可以到库房中随意拎走一箱矿泉水。今年教练组规定:队员不得私自取水,因为每天酒店服务生都会准时将水送到各个房间。队员对这样的约束当然有些微辞,但教练组表示,这样做完全是为了培养队员的节俭和集体意识。

  尽管约束严格,但在球队离开基地后,当服务生打扫房间时,还是从队员房间内收拾出了许多被浪费的矿泉水,其中很多都只是喝了几口就被扔到一边。

  

    条件最好的冬训球队

  天津队几年来在海航基地的住宿标准始终没有改变,都是每间房130元一天。要知道在金鑫基地,每天每名队员住宿和伙食的费用加在一起也只是100元而已。海航基地的负责人在冬训临近尾声时对记者说:“这么多年,我们给天津队的食宿标准一直没变,可海南的物价每年都在上涨呀。”

  天津队抵达海南开始冬训时,一共有22名队员,后来蒿俊闵和谭望嵩陆续到队,期间曹阳和吴伟安也曾在向国家队报到前短暂逗留。现在的球队中没有队员享受单间的特殊待遇,而教练由于每晚都要做训练计划和笔记,因此每名教练都是单独居住。此外今年球队还配备了三名队医,同时为了保证队员治疗时间,球队特意将一间客房改造成为理疗室,里面摆放了三张按摩床。仅仅天津队“正式员工”,最多时就需要20个房间。

  从去年开始,酒店方面就已经为球队解决了宽带上网的问题,只是今年包月上网的费用上涨到150元,不过上网已经是队员们晚上最好的娱乐方式之一,因此也就没有人在乎涨价的细枝末节了。在抵达海南后,教练组就已经要求酒店,在晚上11点钟时必须关闭各个房间的宽带,以确保队员按时休息,不过球队显然忽略了一个问题:教练房间的网络也被一同掐断了。安德烈在刚刚到队后因为晚上无法上网还纳闷了好一阵子。

  在天津队冬训期间,前后一共有13名外援到队试训,他们也都一同吃住在海航基地内,不过他们的费用全部自理,球队只负责帮他们提前预订,全部试训外援在酒店的开销也将近6000元。

  洗衣

    相当于2003年的1/10

  洗衣服,是每个球队都要面临的问题。经过几年来在海南冬训总结出的经验,天津队显然已经知道应该如何在这个问题上做到最佳的性价比。

  2003年天津队在海航基地进行了一个月的冬训,在球队离开时,计算全队服装洗涤费用,开销竟然将近惊人的50000元。原来当时天津队的经验不足,仍旧按照在民园或是团泊洼基地时的习惯,每次训练结束后,都由工作人员将队员们的训练服统一收集起来,送给酒店洗衣房,然而酒店方面对于这种额外服务都有着明码标价,每套运动服洗涤和烘干的费用都在40元左右。

  此后天津队变得精打细算起来,他们在海南当地雇用了两名洗衣女工,每人每月工资800元。由于她们的工作得到了球队的认可,因此这些年来始终没有换人。为了方便她们工作,天津队还特意购买了洗衣机,而酒店也专门在四楼开辟出房间,专供天津队洗衣服使用。拒绝再当“冤大头”的天津队,今年花费在洗衣服上的开销只有几千元。

  

    去趟金鑫车费1000元

  今年冬训天津队一共进行了四场教学赛,除了第二场比赛前往长春

亚泰队的训练基地之外,其余三场比赛全部都是主场作战,而这样的安排也为球队节省下了一笔不小的交通开支。

  天津队只有少数时间是在海航基地内的场地内进行训练,大多数时候都要前往距离海航基地只

  有6公里远的利健基地。虽然两个基地之间相隔不远,但每次球队集体出发的代价可不算小,按照海南当地酒店统一规定的大巴租用的行情,每次出门天津队都要花费300元。如果前往距离海航基地有一个多小时车程的金鑫基地参加体测,那么就要破费1000元了。

  

申花、深圳和毅腾队都是在金鑫基地冬训,尽管他们每次“客场”作战的车费都要花费1000元,但依然乐此不疲,其中主要原因就是天津队训练场地的草坪质量更好,而金鑫基地中很多场地的草坪都已经泛黄,而且场地偏硬。

  省下了进行教学赛的车费,但天津队还是要承担场租费,利健基地的开价是每次训练费400元。利健一共拥有三块正规足球场地,每到周末都会有很多业余球队来此比赛,不过他们的租金要比天津队便宜。对此利健方面给出的解释是:“天津队是专业球队,他们的队员都穿着正规的足球靴,每次训练中场地都被严重踩踏,我们必须进行特别的养护,而那些业余队踢完之后就不用这么费劲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